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理想中的教育,你在哪里?

热度 1已有 597 次阅读2018-5-20 12:53 |个人分类:学习反思|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美视国际巡考有感
   
   前些天到美视国际(请原谅,我为这所学校打广告了)巡考,尽管头脑里已经无数次地想象理想中的教育,但在美视国际学校的所见所闻仍让我深有感触,于是有了一种记下来的冲动。
   其实到美视国际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只是这一次我有相对充裕的时间,让我有机会在校园里走走、看看,并且还同学校中国部中学常务副校长刘晖聊了一会儿。让我有机会更深入地了解美视国际、认识美视国际。
   刘校长同我一样,也是一位地理老师。认识刘校长已经有几年了,但坐下来听他聊教育还是第一次。
   因为我的工作单位与美视国际同是学校,又因为地理位置同处成都高新区,所以我对美视国际学生的考试成绩还是有一定了解的。说真的,美视国际高中学生的考试成绩真的不怎么样。但如果我们能把一所学校所有学生将来的成就用一个平均值来量化的话,那我相信:美视国际学生的成就平均值绝对不会比成都绝大多数的重点中学差。这绝不是仅仅因为学生家庭背景,同时也是因为他(她)们在学校受到的那种相对理想的教育。
   我特别注意到了刘校长在聊天中提到了思维格局对学生一生的影响。具体内容已经记不起了,但我对此深以为是。让学生走进社会、走进大自然,让学生多读、多看、多听,学生就会具有更开阔的视野,学生心中所思所想就不再仅仅是如何多记两个公式、如何正确解答某道试题……学生心里所想的可能就是某个生态问题应该如何遏止、某个社会顽疾应该如何解决、中国应该如何应对中美贸易战等等。学生有了更大的思维格局,就会有更高远的理想。或许有一天,他(她)们的理想就变成了现实。
   所谓眼界决定格局、格局影响人生高度就应该是这样解释的了。
   写到这儿,我想起井底的那只青蛙与东海之鳖的故事。
   在美视国际,可以明显地看到学校在给学生创造锻炼平台、展示平台方面的努力。
   巡查考场的间隙,看到一队小学生在教学楼前的小运动场进行升旗训练。看个子这些学生应该就小学二、三年级的样子,但让我吃惊的是训练是由一位同样年龄的小学生来进行,没有任何老师在一旁指导。难道老师就不怕那位小老师控制不住局面吗?难道老师就不怕那位小老师的训练效果打折扣吗?
   
   
   在教学楼走廊,我特别注意到各学科竞赛安排。这些竞赛,多数是以活动的形式进行的,而不是知识竞赛的形式的进行的。在多数学校,活动是由德育处或年级组来组织的,学科化的活动并不多。美视国际既有德育处或年级组组织的活动,也有不少学科化的活动,这一方面反映了学校学科教学关注点与一般学校的差异,另一方面也反映在美视国际学生展示平台的多样化。
   
 
   在班级教室的外墙,可以看到墙上帖满了学生的手抄报,有以读书感悟为主题的、有以中国传统节日为主题的、有以假期生活为主题的等。这与有的学校的班级文化建设不同:有的学校的文化墙上的内容往往由少数的两、三位同学包办,但美视国际却把它变成了学生作品的展示墙。


   
   在与我校派到美视国际监考的老师一起返校的路上,一位监考老师说了一句话:“那些学生在考场上头偏都不会偏一下。”我想:这与美视国际不唯分数评价学生的学校文化是有关的,但同时也反映学校在学生诚信教育方面的努力与成功。
   回到学校,在餐桌上与本校老师聊到美视国际学校,恰好一位老师侄女就在美视国际念小学一年级。他说到:他那小侄女自从上小学后,不管是在自己家里还是到他家里,上床睡觉时一定是把两只鞋并排放在一起,鞋跟近床、鞋尖朝外摆放整齐。这让我再次感受到了美视国际教育的力量。
   在与刘校长的交谈中,我能感受到刘校长在谈到了美视国际以考试成绩一定程度的牺牲来换取学生素养提升的努力时那种内心的孤独。在与刘校长交谈的过程中,关于美视国际的形象,我想到这么几个词:边缘化、小众、特立独行、另类。
   在感受到刘校长那种内心的孤独的同时,也为刘校长、为美视国际感到幸运。如果美视国际不是私立学校,如果美视国际也要面临来自上级主管部门甚至非主管部门各种各样的检查、评比,来自上级主管部门甚至非主管部门的各种活动参与要求,美视国际还能够把先进的教育理念相对较好的落地吗?如果美视国际的学生只是一些普通家庭的孩子,父母没有相对雄厚的经济实力和人脉关系,父母还敢把孩子放到美视国际这样的学校,把孩子的未来寄托在看起来有些虚无缥缈的素养上吗?
   我无意为公办学校忽视学生素养提升或对学生素养提升重视不够的行为开脱,相反的,我认为公办学校应该要思考:在教育的大环境短期内难以改变的情况下,我们对提升学生素养是否有了足够的重视?在保证学校教学质量不下降或稳中有升的过程中,我们是否找到了一个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恰当平衡点?我们在提升学生素养方面还有哪些可以改进的空间……
   尽管我们都知道学校是教育人的场所,尽管我们都知道教师应该是既教书也育人,但我们在育人方面做得怎么样了呢?
   理想中的教育,你在哪里?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chinasun 2018-5-20 20:36
小船的行驶真得很难改变大船的行驶方向,当然,如果小船足够多的话,情形或许会有所改变,但愿……
回复 锦江渔夫 2018-5-26 22:40
chinasun: 小船的行驶真得很难改变大船的行驶方向,当然,如果小船足够多的话,情形或许会有所改变,但愿……
所有的教育工作者都感到无力、无助、无柰!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0:15 , Processed in 0.07443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