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塔里木盆地“倒灌东风”成因探讨

热度 10已有 872 次阅读2010-3-19 18:42 |个人分类:疑难知识|

很早就知道塔里木盆地的“倒灌东风”,但一直未深究其成因。近两天因孙德勤" w:st="on">孙德勤老师帖出的一道试题,引起了我探究“倒灌东风”的成因。

让我们先来看看赵济参与编写的《中国自然地理》(《中国自然地理》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19845月第2版,19923月第9次印刷)中的两幅图吧。


1.60页的《1月平均流场(850mb)图》


2.69页的《7月平均流场(850mb)图》

 


从两幅图中我们可以看出,不管是冬季还是夏季塔里木盆地均存在着来自东北方向的偏东风。

粗略翻看了一下前面提到的《中国自然地理》一书,书中只有在讲冬季环流时提到了“倒灌东风”。原文为“……此时,南疆为倒灌东风,寒冷而干燥”。书中并未提到“倒灌东风”的成因。但我们仔细看书中1月平均流场(850mb)图》可以发现塔里木盆地的“倒灌东风”是绕过天山北坡的西风倒转方向形成。或许,之所以将其称之为倒灌东风就是这个原因了。西风气流之所以绕过天山北坡后会发生流向倒转,应该与我们日常生活中看到的水流在绕过障碍物后会在障碍物后形成回旋的原理是一样的。

教材中只在讲冬季环流时提到了“倒灌东风”,那么是不是夏季存在于塔里木盆地的偏东风就不能称为“倒灌东风”了呢?我想不是:因为我们在《7月平均流场(850mb)图》仍然可以发现夏季塔里木盆地的偏东风是绕过天山北坡西风倒转方向形成的。所以,夏季存在于塔里木盆地的偏东风应该也可以称之为“倒灌东风”的。

就在本篇博文即将完成之际,发现《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风沙活动的时空分布》(发表于《地理科学(20058月)》一文中结论部分的一段文字似乎印证了我的猜测:

 

塔里木盆地的环流形势受高空西风带控制西风带在青藏高原的西部边缘分成两支,北支气流在天山西缘进一步分为两支,南支气流从帕米尔高原进入塔里木盆地后东进,形成西北风系,受到山地阻挡反射,发展为影响沙漠边缘地区的西北或西南风由于受地形和绿州的作用风力强度减弱;北支气流绕天山北面东进,经走廊地形加速后由罗布泊方向进入沙漠腹地,形成所谓的“倒灌东风”,风力强大,加之沙漠本身的热力作用加剧了垂直对流由此导致从沙漠边缘向腹地风沙活动加强的空间分布特征。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ygldy 2010-3-19 21:50
哈哈,和我的猜想是一致的。我在孙先生的博文中回复也是这个意思。
回复 张超 2010-3-19 23:47
青海也有类似情况,冷空气沿河西走廊向东,在高原东侧南压后,沿河湟谷地倒灌(回流),影响青海地区,出现沙尘暴“倒灌”天气。
回复 yilishazi 2010-3-20 01:25
惭愧,看来我得仔细将大学教材再认真看看
回复 fisherman 2010-3-20 07:46
张超: 青海也有类似情况,冷空气沿河西走廊向东,在高原东侧南压后,沿河湟谷地倒灌(回流),影响青海地区,出现沙尘暴“倒灌”天气。
  如果我们仔细看图,可以发现西风在绕过阿尔泰山后在准噶尔盆地东部也会形成“倒灌东风”。
回复 chinasun 2010-3-20 09:40
见林先生引用的最后一段话,我在同篇论文中看过,不过因心存疑惑,在我的日志中没有将其引用。现在我依然疑惑。呵呵
回复 空谷 2010-3-26 23:39
看了叶先生的文章,恍然大悟,也感受到与高手们的差距还是很大很大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4:11 , Processed in 0.07932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