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试卷评讲前,我讲了一个小故事

热度 9已有 1112 次阅读2011-5-9 23:54 |个人分类:班级管理|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作弊

试卷评讲前,我讲了一个小故事

                             ——关于考试作弊问题的点滴思考

专心地理教学,真难!

本学期决定多读几本书,尤其想多读两本“地理”书。于是网购、托人代购了一堆书,准备好好读书。从1月至4月读了《教师时间管理策略》、《班主任突围》、《怎样观课议课》、《不跪着教书》、《重新发现地理学》、《教师怎样和学生说话》、《第56号教室的奇迹》、《致青年教师》、《做一个书生校长》。大多是浮光掠影的泛读,等到读《守望教育》(第10本)时,发现“地理”书读得太少,决定先读一本《地理学思想史》(第11本),这本书读到100页左右,又翻开了新的一本《高中课堂管理》(第12本)。这本书还没翻完,因为参与课题需要构建教学模式的缘故,又翻开一本《高效课堂22条》(第13本)。第10111213本书一起翻开,真不知道该看哪本了。后来,竟又翻开一本k12教育教学论坛红霞版主的赠书《好老师是自己找的》(第14本)。

3月在《地理教学》发表一篇文章,4月意外地在《班主任》又发表一篇文章。这两篇核心期刊论文的发表着实让我激动了不短时间,在网络上到处自我宣传,现实中亲密同事和学生面前积极展示。这导致了我看书的顺序被完全打乱了,欣喜的是我从事教育教学的信心增强了,思考研究的领域拓宽了。兴奋之余,地理教学和班主任工作方面各又投稿一篇。

鉴于时间、精力有限,日常琐碎事务繁多,多次决定要瞄准地理教学,集中精力攻打一个点。可一翻开飘逸着墨香的各类教育书,一联系到学校中有关学生的一些事情,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和表达的欲望。

关于考试作弊的真实感悟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57日、8日),我校高二年级举行本学期第2次阶段性检测考试。我监考的是文科第16考场(按成绩编排考场,16考场即文科最后一个考场)。一天半的六场考试中,抓到了三人次的作弊。其中一个女生周六上午历史科考试中使用数码相机作弊,下午政治科考试中采用纸条夹带作弊。两次抓捕作弊行为时均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抵抗,下午更加顽劣。使用数码相机作弊估计还是比较少见的。这让我想到:考试组织形式与作弊形式关联性?

记得前几届的各类考试并不规定交卷时间。在不规定交卷时间的情况下:少部分考生,尤其是最后考场的平时厌学、考试厌考的学生试卷发到手后,随便填填选择题就出场了。场内作弊同学采用纸条夹带、相互传抄等形式,场外同学利用手机短信传送答案等频率并不高。毕竟前几届,学生使用手机的频率还没有现在这么高,使用手机上网的好像不太多。

随着时代的发展,手机越来越普及,功能越来越强大,操作越来越快捷,可以说,现在的高中学生几乎人手一部手机。我校的考试规定结束前30分钟方可交卷,这种环境下,学生使用手机搜索答案,如英语科完型填空、阅读理解等题型。利用手机互发短信,利用手机摄像功能拍摄教材和笔记。为了遏制手机作弊,我校规定平时学习和考试期间一律不准携带手机进校,考试期间一经发现即视为舞弊,学校将会严肃处理。

最近的这两次考试,作弊的人次偏多,有越抓越多之趋势,学校做出各科不准提前交卷的规定。利用手机同伴互助的作弊情况明显减少,但利用各种媒介进行夹带作弊等行为可能会增加,像使用数码相机拍摄课文和笔记作弊就是一种新形式的夹带。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解决作弊问题的根本不是仅仅靠“抓”,尽管教师负责有力的监督和抓到后的严厉惩罚等是非常必要的,但这仍然是解决问题的“标”。那“本”是什么呢?“本”是把考试的严肃性、公正性、公平性等观点渗透到学生内心深处。现在的少部分90后中学生,对待考试的态度缺少正确的观点,说的严重点,可能没有荣辱、是非观点,急功近利,只要能搞来高分,不折手段。那个两次被抓到作弊的女孩,上午求情的嘴脸和下午考场中的再次放诞让我明白现在的少部分高中生真不简单,他(她)们已经不属于未成年人行列。预防作弊,维护考试的公正、公平、权威,其本质应该是拒绝不劳而获。

                    自编了一个故事

周六下午,传出一个好消息,我校高二年级某文科班一个号称“作弊小王子”的男生考试中利用手机舞弊当场被抓。这个消息真是大快人心,师生们对于该生作弊的事件早就有所耳闻。任课教师们通观该男生的历次考试成绩和平时学习的努力程度,即不难发现其中的玄机。多门功课,选择题得分率很高,综合题得分率很低,甚至不得分。平时作业经常不交,上课笔记也记得很少,上课常常秘密使用手机,这引起任课教师的极大怀疑和气愤。但没有证据,无法惩罚他。这个男生又特别会巧言令色,一般教师根本不放在眼里。这个文科班从高一以来作弊事件好几起了,上次考试刚刚有位男生作弊被抓,班主任很着急,作为任课教师我们也很心痛。班风、考风好坏的关键是学生群体价值观的引领与融合。该怎样把正确的价值观传播到学生的心灵深处呢?恰好,今天下午,这个班要讲评试卷。试卷早就发下去了,上课后,我走进教师。在黑板上写了一大段文字:

我心目中的好学生:勤奋、诚实、正直、上进、质朴、爱心、孝心……。

他(她)可能比较“坏”,但不卑鄙;

他(她)可能会妒忌别人,但不会落井下石;

他(她)可能比较“狡猾”,但有底线;

他(她)不是“活雷锋”,但也不会损人利己;

他(她)不太讨父母、教师喜欢,但他(她)会做好自己!

他(她)可能会犯错误,但原则性错误不会犯;即便犯了,也会勇敢承认,并接受惩罚。

写完,我请同学们先将试卷收起来,我要讲10-20分钟故事。故事如下:同学们,你们在大街上碰到两类人,他们都想问你要钱。第一类人是乞丐,见到你走过来就抱着你的腿要你给他两块钱。第二类人是流浪艺人,他们要给你演奏一支歌曲,然后请你给两块钱。请问:你最有可能给哪一类人钱呢?自编的这个情景故事启开了学生们的话匣子。学生们议论纷纷,我自己开始总结:答案可能有多种,有愿意给乞丐的,这出于同情之心;有愿意给流浪艺人的,这里面有同情,更有对于歌曲的喜欢。如果是我,我倾向于给流浪艺人,因为他们通过实实在在的付出换来了我的两块钱,乞丐根本就是不劳而获。流浪艺人与一般的乞丐不同。考试也一样,弄虚作假、投机取巧本身就是不劳而获。不劳而获的人是寄生虫,是社会的败类。接下来我继续叙述这两天的监考见闻和感悟,重点叙述的是抓捕另外一个文科班那个两次作弊女生的种种情形。说实话,真是酣畅淋漓,大快人心。具体细节不再赘述。

话锋一转,我开始对照黑板解读我心目中的好学生的标准。学生们听得很认真,有几个学生还拿出笔抄录。我的解读的重点放在诚实、正直等关键词上,下面的六句话,我强调了第六句话:他(她)可能会犯错误,但原则性错误不会犯;即便犯了,也会勇敢承认,并接受惩罚。我包含神情地说,我之所以要抓捕作弊行为,不仅仅是因为监考的责任所在,更深层的目的是为了挽救该女生,预防她掉进错误的深渊。

见时机成熟,我故意说起第二件事:听说我们高二还有一个号称“作弊小王子”的男生也被抓到了?同学们知情的不少同学就在底下交头接耳起来,小声说话,嘻嘻,我早就知道是他,故意装着不知情。希望这位同学痛改前非,重新做人。一看表,说了十六七分钟了,赶快打住。最后,我请认同我的观点的同学鼓掌示意。全班掌声雷动。我希望我班的作弊现象从此完全消失。

一点忧虑:学校要顶住压力,拒绝人情关系

最近我校出现的几起作弊事件,涉及学生不少是后进生,这些后进生的父母可谓神通广大,把能找到的关系都找上了,从各个层面来说情。试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想不处理孩子或者在班级内部写个检查算了。这一帮糊涂的父母也是作弊难以根除的一个重要原因。鉴于近年来舞弊风气的存在和越发难以治理的现状。我们普通教师建议学校领导:坚决顶住一切压力,乱世用重典,既治标,又治本。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回复 zgmm 2011-5-10 02:39
别给领导添乱,在处分的态度上,学校领导一般会坚决顶住一切压力,大事化小,美其名曰保护未成年人;教师利益无需保护,作为成年人能预知后果的。
对这样的问题,我们一般的处理是给个年级组处分,在该年级各班张贴一个电脑打印的白纸条——我已经数十年没见过带红图章的处分了,呵呵。
回复 wen 2011-5-10 06:43
"我已经数十年没见过带红图章的处分了"----竟然如此的相似?我现在才知道,我们的学生受处分并不记录学生档案的,怪不得学生什么都不怕。
回复 ygldy 2011-5-10 09:51
带有图章的处分一样不记入学生档案,照样是废纸一张!
回复 ygldy 2011-5-10 09:51
虽然我们不能宽容作弊,但能理解作弊。现在的社会,哪里不在作弊?我们教师能做些什么?
回复 qlzhu2003 2011-5-10 10:08
wen: "我已经数十年没见过带红图章的处分了"----竟然如此的相似?我现在才知道,我们的学生受处分并不记录学生档案的,怪不得学生什么都不怕。
中国的教育现实中,未成年是否保护过度而让其中一些分子无视校规、校纪,无视教师的尊严?最需要保护的是教师,他们有话语权吗?
回复 opensea 2011-5-10 12:10
如果,取消排榜,估计,孩子们不会作弊了吧!呵呵。
回复 qlzhu2003 2011-5-10 13:36
opensea: 如果,取消排榜,估计,孩子们不会作弊了吧!呵呵。
未必!因为排名榜我们只能取消纸上的,而很难真正取消家长和教师、学生心中的排名榜!
回复 fahai 2011-5-10 19:07
学生的价值观也在与时俱进。也许他们从小的环境会让他们更适应未来属于他们的社会。
回复 fisherman 2011-5-11 10:17
舞弊之风,已经深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扪心自问:“我们没做过假吗?”尽管我们是迫不得已,尽管我们也讨厌做假。在如此社会大背景下,我们教育究竟能有多大效果?我深表怀疑。
回复 wandxl 2011-5-11 13:05
我们学校也是,作弊很严重,一方面很气愤,一方面对部分学生又有点同情,家长期望很大,学生压力也大,想提高分数
回复 qingteng2008168 2011-8-2 07:53
现在作弊成风,我“道听途说”,自己班里有个学生中考的时候,在父母的帮助下中考的分数相对比较接近高中录取分数线,而少交了一些高价费。对于处分的问题,我身边是,再给犯错学生处分前,相关领导先问,看这个学生是谁的关系户,然后再定论;有的学生留校察看处分已经获取多次,依旧在学校里转悠。
回复 qlzhu2003 2011-8-7 17:24
很多学校均是这样 ,这究竞是社会的进步还是悲哀?教师的社会责任感体现在哪里
....
回复 向往神鹰 2012-6-21 15:01
现在这股风气愈演愈厉,教育体制问题。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20:37 , Processed in 0.12972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