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科研工作先进个人”评审之絮絮叨叨

热度 1已有 542 次阅读2009-9-29 22:32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名著研读

“教科研工作先进个人”评审之絮絮叨叨

                           2009929日星期二整理

200996日,周日,淮南市教育局“教科研工作先进个人”评审在市直机关小学举行演讲、答辩环节,要求上午730分之前到,740抽签决定课题,给10分钟时间现场准备,即兴演讲,演讲时间不超过5分钟。演讲话题范围:新课程背景下的教育观、教学观、教师观、学生观、课程观、教材观、教育教学质量观等。演讲后的答辩时间不超过5分钟。评委根据选手演讲及答辩的情况现场赋分,并当场向参评教师公布。材料得分和演讲得分分别按70%30%的比例计入总分。

这个“教科研工作先进个人”的申报其实6月份就开始了,原本是打算申报一下的,找材料时发现“中教一级”评审和“教育创新标兵”评比后,一些非常重要的获奖证书丢失了,比如现代教育技术评比一等奖、市级研讨课的通知等。又对照“淮南市教科研工作先进个人”材料评审指标体系与评分标准,发现自己好像差距较大,并且自己着实也没有做出过什么教科研,参加的省级课题没有解题的,也没有什么教科研工作经验。腹内空空,心里发虚。在岳母回家之后,自己和夫人带孩子,每天忙于家务琐事,这件事就慢慢淡忘了。7月份的一天,教研员打电话询问我教科研工作申报事宜,鼓励我申报一下试试,有些丢失的材料可以想办法补办,多个证书总没有坏处。于是我就正式开始申报,写教科研工作总结(5000余字),搜集、整理近三年来的各类获奖和荣誉证书以及相关的证明材料等(共18项),到教研室的相关部门补办证书等,一切弄好上交之后自己松了一口气。这件事又一次慢慢淡忘了。直到94日,在电教馆拍摄录像课,教研员通知演讲事宜。安庆初赛回来后接到的教学比赛,即全国地理学科录像课比赛太折磨人了,前前后后的准备、汇报、试教、拍摄、剪辑、刻录光盘等等,除了相关人员的鼎力支持外,自己着实累得够呛,所以这次的演讲基本引不起我太大的兴趣了,一是因为太累,二是因为对于演讲没有任何经验。95日录像课的剪辑、刻录工作才做好,下午把光盘邮寄出去。夫人带孩子出去玩了,趁这点空闲,上网搜索一些相关的资料吧,说实话,对于演讲的话题范围,平时只是略知一二,且零碎杂乱,根本没有熟练掌握,上网搜集资料准备一下,这样心里稍微有点底,不至于现场抽到话题太陌生而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吧。整理好几篇文章之后,晚上打印回来已经十点多了,躺在床上看着看着模模糊糊就睡着了。

演讲那天,即96日,被分到好像是A组,与文科教师语文、外语等在一组,好像一点优势没有,本来地理理科出身,演讲和表达就差。结果抽签又抽到第2号,还好不是第1号,其实无所谓了,早讲早走嘛,我这样安慰自己。由于心态调整的非常好,自己反倒没有任何紧张,轮到我准备时抽到“我的学生观”的演讲话题。真是不顺利哎,我搜集的资料中,唯独没有“学生观”的资料。顺其自然吧,换到了另外一间教室准备,10分钟之间太短了,好像连几个标题都没有写完整,就轮到我上场了。上场简单报课题之后就开始围绕“学生观”扯了,没有脱稿,时间好像只有3分钟左右,很快就结束了,答辩环节也省略了。一扭身就回家了。快到中午时,同时参加演讲的同事打电话告知得分:83.5分。演讲应该是教师职业的基本功,看来以后有必要训练。得高分的演讲需要具备以下条件:

1)演讲尽量脱稿,凡是不脱稿的得分一律在90分以下。

2)教师务必熟悉演讲内容,表达生动流畅、条理清晰、重点突出、声情并茂。

3)注意一些技巧,比如演讲开头和结尾的用语要能够抓住评委。

4)多向文科教师,尤其是语文教师学习演讲技巧。

不管“教科研先进个人”评审结果怎样,为了尽量减轻腹中空空,心里发虚的现状,不愧对那5000字的拼凑的教科研工作总结,我准备充电了,订购一套丛书了解中小学教科研工作的基本特点、现状、常用方法等。这套丛书是从卓越亚马逊网订购的,加上以前自己购买的《教师如何做研究》和《行动研究指导》这套书配齐了,这次的订单见下哦:

 

校本研究指导 [图书]

1

15.00元

 

研究设计指导/中小学教育科研指导丛书 [图书]

1

15.50元

 

研究方法的新进展/中小学教育科研指导丛书 [图书]

1

15.10元

 

实验研究指导/中小学教育科研指导丛书 [图书]

1

11.70元

 

质的研究指导/中小学教育科研指导丛书 [图书]

1

11.40元

 

课堂观察指导 [图书]

1

11.40元

 

统计分析指导/中小学教育科研指导丛书 [图书]

1

13.20元

 

研究报告撰写指导 [图书]

1

13.00元

 

问卷编制指导 [图书]

1

16.70元

-----

商品总价: ¥123.00元

配送费: ¥0.00元

总计: 123.0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zgmm 2009-9-29 23:30
卓越亚马逊,好!打折还免邮递费。今天也在上面买了200块的书,呵呵。
回复 saimen 2009-9-30 03:23
敬佩庆龙兄的好学与勤奋!
回复 草原蒲公英 2010-5-6 22:26
佩服朱老师。作为教师,的确要不断充电。
回复 qlzhu2003 2010-5-6 22:33
草原蒲公英: 佩服朱老师。作为教师,的确要不断充电。
谢谢您的关注,我之前发布的博客您还愿意来斧正,很感激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3:11 , Processed in 0.07876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