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新晴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80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第三极的奇迹

热度 2已有 779 次阅读2015-3-26 22:27 |个人分类:心的二分之一|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第三极

雪山、冰川、草地和荒原组成了世界的第三极——世界上最高的地方——青藏高原。高原陆地上充满生机,热闹非凡,这来自于人类和大自然和谐的相处。在看这部纪录片的时候,我的心里是感动和愉悦的。
今天已经看了第二集,在这一集里我感受到的是藏民对自然的感恩和敬畏,对生活的热爱,以及对于理想的坚持。
在喜马拉雅山生活着据说是世界上最凶狠同时也是最慷慨的蜜蜂。这种蜜蜂筑巢在藏民的屋檐下,热闹的忙活,蜂和人互不相扰。藏民们相信蜜蜂在哪家筑巢就会给那家带来好运。事实上,在秋冬之交,蜜蜂会飞走,然后留下巨大的蜂巢和蜂蜜。人们取食蜂蜜,保留蜂巢,以等来年蜜蜂的回归。
在雅鲁藏布江边,生长着牛羊厌恶的狼毒草,然而这种草却是藏民制造特殊藏纸的原料——拉雪这个村子已经有了1300多年的造纸历史。这种特殊的藏纸柔韧性好不易变色,被用来印刷藏经。当印经院里的纸张和雕版相结合,印经人心经念起,虔诚满怀。
海拔4500米以上,基本没有农作物生存,除了青稞。在圣湖当惹雍措(咸水湖)旁边的田野里,人们给每一块农田起上好听的名字,比如狐狸的尾巴。播种前在田长的带领下举行开耕节的狂欢,打开阀门引来山上的冰雪融水灌溉农作物。整个劳作的过程人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欢愉的笑容。
人们收割鸡爪谷,然后制成酒加开水喝,这是他们的美味饮料。完成收割后,大家徒步一天寻找深林里的温泉。他们相信神奇的预言:只有心怀感恩泉水才会是热的。
雅鲁藏布江边的沙丘里,治沙人索朗已经连续治沙30年,他们在沙土里埋上水管,将水引来灌溉幼苗,用灌木在沙地上围成一个个小框,给栽种的柳树杨树形成保护的屏障——沙地被他们变成了一幅画。索朗有时漫步林间,听风吹过的声音。他的信念是今后沙地会变成一片绿洲。
人们还利用阿嘎土来制作屋顶建材。阿嘎土拌上碎石经过千锤百炼之后制成的屋顶特别坚固。在打土的过程中人们排好队形,唱着歌和着打土的节奏,连续劳作七八天。他们说阿嘎土不是石头,不是泥土,而是大地的精华。
我想,青藏高原这块土地之所以会让人觉得神圣不仅仅因为那里的佛音和布达拉宫,还有生活在那里的人们对于自然的崇敬以及充满善念的心灵。正如修行在圣湖旁边的旺姆所说:“只有善念是最好的陪伴。”或许因为人的内心是和谐的,所以人能够轻易地和自然和谐相处,感激和珍惜自然的馈赠,并愿意作出回报。
(ps:看《第三极》的过程中我特别想跟着音乐和节拍一起来跳个舞~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洋洋洒洒╮ 2015-3-27 08:21
看到这个内容第一反应我知道你是谁哈哈,班长
回复 新晴 2015-3-27 09:51
洋洋洒洒╮: 看到这个内容第一反应我知道你是谁哈哈,班长
就这样暴露了?
回复 wangchunchun 2015-3-27 09:56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7:30 , Processed in 0.074742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