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crizle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533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师徒结对交流会感思

已有 911 次阅读2015-4-1 22:44 |个人分类:教学感思|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交流会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这句话果然不假。今天在学校的师徒结对中期交流会上,听工作经验丰富的教师的谈话,又从中获取的满满的正能量和工作的方法,同时对自己这半年来教学工作的反思有了更深一层的领悟了。
           第一点是:要把强制的行政工作转化为自觉的行为(原话)。既然这项任务已经下达了,自然要有成果展示,但是过程是可以自己掌控的。凡事无规矩不成方圆,有量化好的标准其实更能容易成事,特别是对我这种比较容易纠结的人来说,我有个做事的完成标准,我可以在这个框架内发挥自己的能力。
           第二点是:认识到了“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必须要有长流水”实际上是应试教育的理念,我们校长谈了下他自己对这句话的理解,他认为这句话是老师还是以灌输知识为主,不符合现在素质教育的目标。他将这句话更改为两点:一是“要让学生认识到水是什么”;二是“要让学生拥有寻找水源的能力”。感觉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意思相似,但是我感觉校长的解释更加接地气,虽然谈的是高大上的教育理论。之后他还谈了对我们新教师的几点要求,个人感觉是确实谈到了核心点。因为我是新教师,目前在教学中遇到了很多的障碍,所以觉得特别受用。
           要求:1、认认真真理解自己所教学科的知识体系,回归基础教学。校长谈到了一件很原始的工具,就是“字典”。在他看来,目前很多老师忽略掉了“概念”的教学。其实在地理教学上,我感觉也是如此。大部分的学生无法理解地形区、地形单元、地貌、地貌结构、垂直地带性、地理单元、地理区域、地区、区域等这些概念,老实说我自己也解释不清晰,才会教得学生做题的时候容易混淆。今后要记得加强自身对“概念”知识的理解,要把放在家里角落堆里的中华辞典找出来好好翻阅了。虽说,不懂的找度娘,但是好几次还在是百度上发现概念的解释真的是“百家争鸣”的现象,难怪大学考试的时候总有“名词解释”,写论文的时候,到时会特别强调概念的精确性。现在想想,还是蛮有道理的。
                    2、教师的讲解能力=教师的翻译能力。新教师容易照本宣科,为了教内容而教学(目前我正在犯这个很严重的错误),没有将内容翻译成学生的日常生活语言!求指教啊,感觉这个瓶颈很难过,举不出来生活的例子,感觉自己眼界好小啊。
                    3、熟悉教育对象的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在这里,校长也别强调“教育”二字,他认为对学生的教导主要是引导学生的自我认知发展。教师要自主判断学生犯错事件的错误程度指数,适当的宽容学生的缺点,再加以智慧的方式解决。(这个目前我的理解还是不够透彻,只能凭着记忆尽量打上原文。感觉“智慧的方式”好深奥!)
                     4、教师本身要多读书,所积累,要学以致用。特别是要能理解每个知识点的背景,千万不可断章取义,要不然教师在教学上的威信会大打折扣的。目前正打算整理一下自己手头上的书籍和购物车里的书籍,制定一个清单。在这里希望有老师多推荐一些教育类的书籍,感觉自己的口才特别差,文采也不是很好,要多努力读书了,也要做做笔记了。铭记!
           个人小小的见解,可能对于老教师来说,这些有点俗套了的。还有就是我的见解有不足之处的,请千万莫见笑哈。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20:43 , Processed in 0.07757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