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ggd3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97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把握思路学长江

已有 215 次阅读2019-5-14 14:36 |个人分类:学法指导|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地理教学

“长江的开发”一课的内容是在我们学习完中国自然环境的两大要素地形和气候的基础上学习的 。通过前面的学习,我们对中国的地形和地势概况以及气候特点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具备了一定的读图、填图以及从各类地图、图表中提取、分析、归纳地理信息的能力,这为本节知识的学习奠定了基础,对于长江的学习,我们可采用以下方式进行。

一、理清思路,学河流

1.明确分析一条河流方法,掌握基础知识,是学好河流的前提,河流的水文特征、河道特征与气候、地形、植被等因素有关,河流特征是这些自然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分析一条河流方法如下:

2.在分析河流的开发价值时,可作如下归纳:一是水能,其大小取决于河流的流量和落差;二是航运,河流航运能力的大小与水深、流速等因素有关,一般流经平原地区的河流航运价值较大;三是灌溉,愈是干旱缺水的地区,河水的灌溉意义愈大。

3.

二、简化地图,析河流

根据学习的需要,把长江水系图作简化处理,删去大量繁杂的图例,只保留有关知识的信息的方法。通过简化图的构思设计,达到突出重点、有利记忆和反映动态、易于理解的目的,并更深刻地揭示地理现象之间的内在联系规律。长江干流犹如L”和“w”两个英文字母连接而成(如下图)。从源头各拉丹冬雪山到宜昌的“L”形河道为上游,谷深水急, “w”河道则为长江中下游。“w”两端分别是宜昌和南水北调东线的江都水利枢纽,中点武汉市则有长江最大支流双江汇人。“w”下方两处转折点是我国两大淡水湖——洞庭湖和鄱阳湖、长江中下游河段湖泊众多。

三、列表比较,识河流

运用有关地图、图表,如中国政区图、中国地形图、中国气候图等比较长江各河段流水量、利用价值及存在的问题,以便形成正确的人地关系。

 

长江

河道

水流

支流

魅力印象

上游

落差大、多峡谷、水能丰富

中游

多曲流、多支流、多湖泊

黄金水道

下游

江阔水深、水流缓、少支流

 

 

 

洪涝发生原因

治理措施

自然原因

夏季降水集中,汛期长,水量大

有三大洪水来源

①加固江防大堤;②兴建分洪、蓄洪工程;③修建水库;④重点治理荆江、川江等河段;⑤上游大力植树造林种草,保持水土,禁止乱砍滥伐森林、滥垦草地、过度放牧、破坏生态环境;⑥禁止围湖造田,实施平垸行洪政策,落实移民建镇计划,帮助农民发展替代产业,减少抗洪压力;⑦教育人们退耕还林还草还湖;⑧建设大型的水利枢纽工程

社会原因

围湖造田

滥伐森林

陡坡开荒

 

最后在长江水系及其沿岸重要地理事物众多,记忆时应掌握规律,联系相关地理要素,并适当采用顺口溜等记忆方法。如:“发源唐古拉,主峰是雪山,流经青藏川,滇渝鄂湘赣,皖苏沪东海,全长六千三。径流量,一万亿,流域一百八十万。宜昌和湖口,上中下分段,北岸雅砻岷,嘉陵汉江长,南岸乌湘赣,洞庭与鄱阳”。即能轻松掌握长江的相关知识。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8:38 , Processed in 0.07291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