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汐风潮韵 http://xingyun.org.cn/?333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用最初的心来做最永久的事!不忘初心,方的始终!

日志

给学生上思想课的片段言语

热度 3已有 527 次阅读2016-3-18 10:01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以前面对着这些初中生我不知道自己该去跟他们讲什么,怎样去讲,可能是相处时间长了有感情了吧,直到上学期快期末时候我开始会偶尔给他们上上思想课。

  (一)第一次上思想课
  “地理这学科在初中阶段重要吗?”学生有的答重要,有的答不重要。“做人实在一点,大家心里都很清楚,在初中阶段地理并不重要,他是以副科的地位存在着,自然我们副科老师也不会去引起别人的重视。但是为什么它还会存在于初中阶段?”一片沉默。“它的存在必有它存在的道理,初中阶段的地理学习是为高中阶段做好准备。说白了,我就是一个副科的科任老师,我完全可以上课只把我要讲的内容讲完我就下课,什么都可以不用去管,你们晚上找我补习我也完全可以拒绝。但是我之所以没有这样做,那是我站在教师这职业的角度上,站在我良心的角度上,我要对得起我的良心。”

  (二)课堂捣蛋
  有时候想想你们父母一个学期拿着这将近一万块钱送你们来这里是做什么?天下父母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如果父母不是想你们在学校学到知识,以后有个更好出路,他们完全可以让你们在公办读书,而且还省钱,没必要把你们送到这里。
  读书,读不会确实很痛苦。我一直的观念就是,你可以成绩不好,但是要学会做人。走出社会情商还很重要,会做人了,你也会有成就。而做人最起码的一点是尊重,尊重在课堂上体现在一不说话二不捣蛋三不随便走动,但是你们做到了吗?你们在课堂上这样吵闹一是不尊重你们身边的同学,二是不尊重老师!尊重都是相互,既然你不尊重别人,那么他人也没必要去尊重你!

  (三)摆正观念
  这个世界上并没有什么事情是理所当然的,包括你们的父母对你们的付出也不是理所当然的。俗话说”可怜天下父母心“每一位父母都是希望自己的儿女有出息,希望自己的儿女过得好,所以他们会毫无条件地去付出,但是我告诉你们他们的付出也并不是理所当然,我们要心存感恩!你们觉得你们做作业是在为我做,背诵是在为我背,历史会背诵了考试考多几分全级平均分高一点我就会少扣点钱,所以你们觉得你们所作的都是在为我。其实你们错了,你们读书是为了你们自己,并不是为了任何人!是,你们考高分了我可以少扣点钱,但就我们全级平均分要达到80分,我在这里可以大声说那是根本不可能的,不是低估你们的能力,而是事实!很多事情,心情是钱买不回来的,我现在已经身心巨累。如果有那一天你们真的把我也逼上了这种绝境,那我上课就把我该上的上完,学上学期某位老师一样,学生在课堂上仍纸团当打羽毛球我也不去管,你们爱学就学不学就拉倒。我不去多管闲事了,也清闲点,开心点!
  今天在这里 我要跟强调一点,你们必须摆正你们的观念,你们读书是为了你们自己并不是为了任何人!假如以后有一天你们飞黄鹏达了,你们有谁还会去想过你们初中曾经有一位女地理老师,她叫什么名字,长什么样子?谁也不会去想,这是很现实的问题!当你们飞黄鹏达时候你们父母得到的最大就是一种荣誉,左邻右舍亲戚好友碰到说句,“你儿子很有出息”“你女儿很有出息”你父母脸上有光而已。那么假如你们有孝心的那么你们再把父母接过去一起住,有时间陪陪父母,带父母出去旅游,那么父母也只是在晚年时候享受了,安享了晚年,仅此而已。
  就像以后你们日子过得快乐与否,那是你们自己的日子,父母并不能去替你们过日子。就如我现在,在很多人眼里,女孩子教书是一份不错的职业,我父母养我这么大供我读完大学,但是到现在还不能从我这里得到什么,当我出去旅游时候,我现在还没经济能力带上我的父母一起出去旅游,我只是自己出去旅游,回来了跟父母一起分享一下。他们现在仅有的就是邻居对他们说的”你女儿毕业出来在教书挺好的“仅此而已。当初我爸妈供我读完大学,好了我自己,但是我爸妈并没有得到什么!再比如我的老师,他们教我毕业了,我现在也是老师了,但是我的老师并没有能从我这里得到任何好处,仅有的就是我偶尔回去看望下他们,而他们一年又一年的送走一批又一批的毕业生,他们在学生身上什么也没能得到。

  (四)不是所有事情都是理所当然
  你们班很自私,是我现在教的四个班中最自私最没有感恩心的一个班!天天课间操在做”感恩“的手语,在唱”感恩“的歌,但是你们是麻木的,你们是行尸走肉!就像鲁迅说的一句话”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你们虽然每天都坐在这里,但是你们的灵魂已经不见了!
  你们把所有的事情都当作理所当然,你们觉得我就应该晚修下课后还得给你们补课,不能拒绝你们。你们都错了,我给你们补课那不过是我站在我自己的良心站在教师这职业的角度来做事。在珠三角学生课后找老师补课那是需要付费用的。我八点半就是下班时间,而你们九点了还来找我补课,你们就是占用我的私人时间,你们不会感恩也就算了,但是请不要说出什么“老师反正你有的是时间,我有空就来找你补课”之类的话语,我今天在这里放话了,以后你们要是上课不听课的,课后就不要来找我补课,如果是某个知识点没听明白的,可以来找我,但是若是要像上学期一样,让我把上课的内容重头再来,那对不起,请不要来找我,我时间也很宝贵!你们下课后可以自己去我办公室看我那一叠作业,八大叠。每一个行业都不容易,你们读书也不容易,我理解,我也是学生过来的,但是做老师的人也不是那么轻松,我现在相当教了八个班,我经常把八一班的作业忘了叫他们教上来,结果周一我从第一页改到22页,晚修下课后九点我改到十一点半也才改了一半,我肩膀到现在也都是算的。大家都一样,哪一行都是不容易,我们现在都是在互相配合合作的关系中共同学习!
  每一个阶段我们的角色都不同,承担的责任也不同,你们现在是学生,你们的任务就是好好学习!读书有用吗?也许对于有强硬后台的人来说,读书确实没有用,但是对于没有后台的人来说,读书有时候确实是一条出路,比如我,我是一个没有后台的人,如果当初我不读书了,我初中毕业就出来打工了,那我现在就不是站在这个讲台上,而应该是在家里带孩子。但是恰恰那一年我选择了继续读书我选择了考大学,即使我现在的工作没有说特别好,但是女孩子教书,在长辈眼里还是不错的,我也凭借我自己的能力站在今天这个讲台上。虽然教书工资不会很高,但是我至少可以养活我自己,我不用伸手去跟父母要钱,就算以后结婚了,我还有自己的经济来源,我可以活得自信,有底气!这就是读书带给我的出路!

  【结束语】这周就因为周一二三一直在改作业,肩膀到现在都是酸痛的,而胃昨天下午也被学生气的隐隐作痛。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去跟学生较真,他们想不想读书,说白了真的跟我们没有关系,他们的习惯、品行优与劣跟我们做老师的也没有关系,但为什么我就要去较真,我就要因为他们从上周到现在每次课前抽查背诵总会出现抽五六人只有一个会背诵的局面而来心痛生气?为什么我就要因为看他们上课时候一些人在发呆,碰到某些事情他们麻木的表情而去影响自己的心情?是我还太年轻还是?
  【把给学生上思想课的片段言语保存下来,多年后再回头来看看自己年轻时候有多么“逗”】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June 2016-3-19 22:40
地理老师们的心里话
回复 汐风潮韵 2016-3-20 17:46
June: 地理老师们的心里话
  
回复 ESTHER 2016-3-21 22:36
有时候我也会对自己较真,总感觉摸不透学生心理,讲很多道理,学生听不进,一直问自己是不是教育的方式和讲话方式不对?看到你的心里话,收益了
回复 汐风潮韵 2016-3-30 12:45
ESTHER: 有时候我也会对自己较真,总感觉摸不透学生心理,讲很多道理,学生听不进,一直问自己是不是教育的方式和讲话方式不对?看到你的心里话,收益了
一开始我也不知道该去跟他们说什么,每次看到他们的这些行为,心里很难受,但是一时也不知道该说什么,渐渐的接触中了,可能是有感情了吧,逐渐地会去给他们做一些思想工作。
回复 都市萤火虫 2016-6-22 12:44
极富责任心的好老师
回复 汐风潮韵 2016-6-24 19:04
都市萤火虫: 极富责任心的好老师
谢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8:11 , Processed in 0.07946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