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青藏高原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51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学习空间的分层是实现生本教育的前提

热度 3已有 797 次阅读2016-5-10 09:55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空间

本文发表于《未来导报》16年16期

河北省围场二中  王海

落实学生学习的主体性是生本教育的核心,也就说教育教学要满足学生不同的个性化需求,因为不同学生在性格、习惯、思维方式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异,所以学生的学习需求也是多种多样,但是面对着班里几十名学生(笔者所在学校班级多达七十多人),如何满足不同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就成了教师实施生本教育的关键,有时由于时间有限、人数过多使得部分学生的学习诉求难以得到满足,并且由于学习空间的限制,学生之间相互干扰,造成一些学生的学习被其他学生绑架的现象,因此学习空间的分层就成了生本教育的前提。

只有将教室划分成不同的学习空间,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诉求、习惯等选择适合自己学习的区域,最大程度的避免学生之间学习被打扰、被绑架的现象发生,学生们的学习诉求也能得到最大程度的满足。

有些学生平时性格内向,不愿意与被别人进行交流,喜欢独立思考,思维能力较强,具有较高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那么他们就可以选择在A区,因为A区是自主学习区。有些学生性格外向,喜欢与人交流,平时不太习惯单打独斗,喜欢与其他学生通过相互交流的方式来掌握教材中的基本知识,在与他人的讨论和相互启发中获得解决疑难问题的灵感和解题思路,愿意与别人分享学习成果、经验、感悟,那么这些学生就可以在B区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B区是合作探究区。有些学生对于学习中出现的问题,更喜欢与教师交流,因为他们觉得与教师探究学习效率高,而且还能获得更多的有关学法、经验、方式、技巧等方面的指导,那么就可以选择到C区去,C区属于辅导区。而D区是拓展提升区,因为有些学生因为学习能力较强,或者平时对于本节课的知识了解比较多,使得疑难问题较少,因此这些学生可能先于其他学生完成了本课的学习任务,这样他们就可以到D区去,由教师将预设(教师课前就要做好这方面的准备)的与本课知识有关系拓展类内容供他们去探究完成,可以是生活实践中有关现象的分析,也可以是本课知识更深(广)层次的探究,也可以是学习过程中有关经验、教训、收获等方面的感悟性总结。有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能还需要查阅一些资料,来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或者通过资料的阅读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明确一些知识的是非判断等,教师就要将自己的电脑以及班级的网络设备提供出来,在教室的合适位置设置E区,也就是资料查阅区。

学生在学习过程选择什么样的学习区域,完全根据自己的个性化学习需求自由选择,而且还是流动的,也就是说当在A区遇到了自己难以解决的疑难问题,这时就可以选择到B区或C区去。教师可以随时在教室内流动巡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学生的学习进行指导,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

通过空间的分层,学生们选择什么样的学法完全取决于自己,而且教师也能依据学生的学习表现、出现疑难问题的程度选择不同的教学形式,这样学生学习的主体性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落实。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xiena523 2016-5-10 12:19
有创意的空间分层,不知道具体实施效果怎么样?
回复 geonet 2016-5-10 14:50
像未来教室。
回复 何萍 2018-4-30 10:44
有创意赞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1:20 , Processed in 0.07716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