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韩秋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59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常识科普之路任重道远

热度 1已有 374 次阅读2019-6-23 10:55 |个人分类:生活感想|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6月17日四川宜宾长宁县发生6级地震,此后一直余震不断。昨晚(6月22日),邻近的珙县发生5.4级余震,身边的人热切关注。关注本身是一件好事,但是微信群和朋友圈里一些好友的反应还是让我感到惊讶。也许是因为我家楼层较低,长宁地震和珙县地震发生之时,都没有感受到,第一时间是从微信群里得知。每每地震之后,大家都炸开了锅,各种或真或假的言论和信息到处转发。长宁地震后,身边的一个物理学研究生朋友转发了一条凌晨三点有7.9级余震的地震预报,随后在其他朋友群、家长群也看到了这条信息。当时就感觉很震惊,我以为她是开玩笑的,经过交流才知道,她其实是有些相信的,随后我就给她解释了一下,一般这种信息都是谣言。随后,大家在群里开始探讨一些关于地球的地理知识。既然不能预报,张衡的地动仪是怎么回事呢?地球的内部都是水吗?宜宾地震了,广安是不是震得比我们这里震得更有感觉?在单位食堂吃饭的时候,同事坐在一起聊天,说今年又是地震又是连续暴雨,就觉得两者之间是否有联系?问出这些问题的,至少都是本科学历,大多是老师或者即将成为老师,这真的让我感受到地理学相关知识的普及远远不够。对于身边那些人来说,虽然这不是专业领域,但是这些地理知识可以算是常识了,大多都是安排在中学学习阶段。追根究源又要谈到学校的某些现象了。突然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除了上诉所说,另一个件事则是发生在专业地理老师群里的。长宁地震之后,就有老师甩出长宁页岩气开发的链接以及地震与页岩气有关的新闻链接;珙县余震之后,又在另一个群里看到有人提到页岩气,只是马上就有人说不探讨不探讨。说实话,在第一次看到地震与页岩气有关的新闻报导时,我是有些相信的,因为是一位我看来专业背景很强、思维很严谨的一位老师发出来的。后来看到了科普文章,咨询了石油开采相关的专业人士才明白两者的关系。这位专业人士说了一段话,让我警醒:科学工作者,不应该受到一些记者的蛊惑,教师尤其需要独立思考的能力。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要教导学生进行独立思考和质疑。作为教师,自己要先有独立思考的基础,要以事实为依据,科学为准绳,万不可人云亦云。
       要抓紧时间巩固专业知识了,不然哪里来思考的基础和质疑的底气呢?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9-6-23 20:04
批判性思考,更多时候靠自己训练。媒体、书本、权威、专业人士……你选择相信哪个?相信证据,甚至是成串的,证据链。
回复 韩秋 2019-6-23 21:34
长江口口: 批判性思考,更多时候考自己训练。媒体、书本、权威、专业人士……你选择相信哪个?相信证据,甚至是成串的,证据链。
老师说得是。之前只是觉得知识扎实些,知识面广一些就很容易识破这些。看来还是太片面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5:28 , Processed in 0.07947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