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沪闵陈友明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65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世界地理复习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几张地图

已有 325 次阅读2019-5-23 21:18 |个人分类:地理教学|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世界地理复习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几张地图

近期大家的教学都已或即将进入期末复习阶段。初一地理学业考试,涉及到三大部分内容:世界地理、中国地理和上海乡土地理。可谓内容多,时间紧,所以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地复习,只能有所侧重,抓主要矛盾。

世界地理是学生在中预年级时学习的内容。经过了一年时间,很多学生对世界地理的重要特征及规律有所遗忘。基于复习时间有限,结合学科教学基本要求(课标)及历年学业考试试题的特点,有重点地选择几张重要的世界地图及几个典型区域的地图进行重点复习指导,以期达到学生对世界地理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有个基本回顾掌握,从而顺利应对学业考试。

今年的学业考试,开始采用开卷的形式。一说开卷,学生会认为只要有书和图册就可以从容应对,其实是大错特错。不说有些学生因为过了一年,世界地理的书本和图册早已不知去向,就是手上有相关的书本和图册的,这真的要翻书和图册了,也不知翻哪册书或图册。所以有必要对几张重要的地图进行强化识记,并侧重学会如何根据图像和文字信息获取有用信息,或直接从图像信息中获取答案。

历年的学业考试,其实考查学生的还是最基本的区域认知能力和基本的地理思维能力。如某区域的地理位置特点、地形地势特点、气候特点、河流的水文特征、人口(城市的分布特征)、主要经济活动的分布特征等,在这些基础上,再考查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相关意识(理念)。所以说到底,需要的还是地图(区域认知)作为基础。

第一张重要地图就是世界地形图(世界海陆分布图)。

这张图可以考查学生大洲大洋分布、主要岛屿、半岛、海湾、海峡、大河(运河)分布、主要地形区、重要国家的分布等等。利用这张图,要强化地球上的五带及各自的主要特点、东西半球、南北半球划分,低中高纬度划分以及世界六大板块名称及相互间的空间位置等。

第二张图是世界政区图(世界的国家和地区)

世界的国家是世界地理考查的重要内容(有时可具体到直接用国家作为区域来考查,这里不加以阐述),一般考查某国所处的地理位置(海陆位置、五带中的位置、邻国等),要求学生能够根据提供的相关地图描述某国的地理位置特点等。由于学习相关内容到现在已经过了一年,学生对世界重要国家在哪里都有些淡忘,所以也很有必要进行读图强化。

第三张图是世界气候分布图。

气候是自然地理环境中最活跃的因子,它深刻影响着其它自然地理要素发生发展,也深刻影响着人类活动,因此往往也是重点考查的知识。一般考查的方法是判断某地区属于什么气候类型、有什么气候特点,进而可以考查该地区的河流的水文特征、农业生产特色等等(当然有时还辅助有气温曲线图和降水量柱状图的阅读)。因此学会阅读世界气候分布图很有必要。

需要指出的是,在阅读以上几张全球尺度的地图时,还可以圈定几个区域进行重点深入阅读。如地中海地区(南欧)、西亚地区、东南亚地区等

当然阅读任何一张地图,都要设计一些带有情景的问题(可以利用学业考试真题进行一定的改编),这样一方面可以更接近命题实战,另一方面也更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实现教学目标。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2:27 , Processed in 0.06722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