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fahai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40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群众意见(部分)

热度 3已有 265 次阅读2010-3-21 17:29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

    今天本院研究生会在解放碑做活动,主题是宣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征求意见稿,并向市民征集意见。
    在做调查的过程中,我得到的信息主要有四个方面(我们分开做,暂时还未汇总):
    1、 传统美德教育方面。一位老大爷提出,既然教育是社会的事,社会就应承担对青少年正面教育的责任。他说到,某电视节目使用的语言庸俗化,对青少年的发展不利,一些过时和古旧并带有不好社会习气的话语如今又重出江湖,对于不了解词汇产生时的背景,青少年一味模仿使用,是主流文化庸俗化的表现,表明社会并未在社会传统美德的宣传上发挥应有的作用。此外,该大爷(60-70岁左右)还提出,高校里关于师兄师姐的称呼似乎有违传统伦理辈分,应该取缔。
    2、课程设置问题。一位年轻小伙子提出,目前学生的课业负担加重,课程难度太大,压抑学生天性。他认为,一些他当年高中学到的知识,现在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就在学习,义务教育阶段都已经负担过重,学生的身心发展受到极大摧残。
   3、农村教育问题。两位农村大妈(50岁上下)提出,义务教育阶段虽然说是免费教育,但各种教育费用依然存在,如捐资助学费(择校费,这应该是所有流动儿童上学都会面临的问题)、杂费、住宿费、生活费等,要培养一个初中毕业的孩子负担还是过重,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虽然国家已经开始关注进城务工成员随迁子女的教育问题,但实施还有一段时间,需要加强这方面的改革力度。一位进城务工的保洁员阿姨提到:“一考定终身”妨害了孩子“跳农门”,高考失利导致农家孩子流出打工,造成农村经济和文化的恶性循环。在问及为什么不再复读参加考试时,阿姨说道,高中阶段并非免费教育,没钱再读,即使考上大学,也无钱供学。当笔者提到可以申请助学贷款时,阿姨说,根本不知道可以贷款读书。可见,农家的孩子过早走向社会,一方面是经济困难,一方面是信息闭塞造成。在农村宣传国家教育政策和法规是必须的。
    4、高等教育培养质量问题。一位学生家长提出:高校培养质量下降,不能满足社会需求,造成学生知识与能力严重匮乏,就业受到严重影响。他认为,自己的孩子上学后没有学到扎实的专业知识,同时还缺乏动手能力,主要应从两方面改进高等教育:一是要对学生严格要求,加强管理。二是高校教师队伍建设需要保障。在问及高校教师需要改进的方面时,该家长说道,高校教师首先要有职业道德,对学生耐心负责,不能放任不管;二是高校教师要具备较好的素质,主要是教学素质,教学水平是学生学到知识的前提,只会做文章而不会教书的老师不是好老师;三是教师的业务素养要求要高,专业知识要足以胜任教学。该家长认为,家长看到的教学质量,就是孩子的知识增长和动手能力。知识主要是从理论素养和成绩来考察,动手能力则一实践就能见高下。
   
    其实当老师的也应该经常在步行街之类的居民流动和休憩点多了解居民的需要,改进自己的教学。什么样的教学,是家长需要的?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ygldy 2010-3-21 18:46
群众的意见很中肯,改革到了不改不行的地步啦。
回复 ygldy 2010-3-21 18:47
还有,大学是最终的人才输出基地,如果大学不作为,前面所有的努力都是白费的。
回复 tzzxywx 2010-3-23 16:39
有点道理,还需深入分析和思考。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2:32 , Processed in 0.07544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