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hmdldy_2000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68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与“星韵地理”的初识——地理研讨之“溧阳行”

热度 8已有 867 次阅读2013-8-11 16:20 |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溧阳

2013年的初夏,有幸得柳栋老师的引荐,认识了“星韵地理”这个民间组织。受组织创始人景荣老师和闵行三中的周光明老师的邀约,参加了于812日举办的溧阳研讨活动。虽然活动时间不长,但还是被整个活动的内容安排及参会人员的热情感染到、震撼到。很难想象,这样一个非官方的组织的活动影响及水准之高已至于此。

感触一:“纯种猫”的未来

“纯种猫”是一种血统纯正,有优良传统,背景显赫,但又有点自视较高的动物。何以想到这么一种生物,源于731日抵达会场时的感触。

那日我一人风尘仆仆的乘坐长途大巴赶至溧阳皇廷大酒店,说实在话,很少有这样的经历(一人单独行去外地考察)。印象中,很多时候的学习都是在上海本地的,因为是上海总感到应该是最先进的,应该是有人上门请教的,所以养的习惯于被动接受,享受“送货上门”。来了以后才发现,原来天地之大远非我所能想象。全国各地的优秀地理教师云集,不仅有南京师大的王建教授和首都师大的林培英教授这样的前辈,更有许多老师平时都是在网络上知道网名(有些网站的版主),此次算是识得庐山真面目了。我很想知道是什么力量能吸引那么多高水准的同行聚集一堂,因为会议并不是官方性质的。

晚宴时,和同样来自上海的周光明老师坐在一起,听他娓娓道来,似乎感觉到一些。“上海来的一向很少,但是外地的老师很积极的,上海的封闭会使我们的眼光越来越短,眼界愈来愈窄”(周老师感叹)。是的,相较于重庆的大部队,淮南的元老级参与者……,上海的阵仗弱了些-。其实在后续的几天交流中,我发现求知最大的途径还是交流。信息发达的社会我们可以和电脑网络交流,但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面对面的接触实则才是一种思维的碰撞,是脑与脑的接触,容量更大,信息更真实,想法变化及获取更快。

上海有先进的经验及技术,这是可以肯定的。不过“纯种猫”固然高贵,若一味少有外来融合,近亲交流恐有隐形遗传病。固步自封,霸占一方土地,难以接受新鲜讯息,就如井底之蛙,导致思维不能拓展。上海是有海纳百川的度量的,我们要做活水之源,要有高瞻远瞩的气度,要学会肯定及认同,虽然我们骄傲于自己的领先,但是要想一直保持,不能没有积累只有消耗。否则,我们的资本会越来越少,到头来只有打肿脸充胖子,外强中干,如何能再称为“东方明珠”。

 

感触二:技术地理学

在第一天首场的报告“对地理学发展与改革的思考”中,王建教授提出了地理学新体系的说法,他指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拓宽了人类的活动半径,而相应的时空尺度也在发生变化,……,当越来越多的技术被应用于地理学的调查和研究(如全球定位系统、信息管理和分析技术),就会使地理学发展进入新的领域”。

此后,无论是以林培英教授、文合平老师、杨剑老师和谭礼老师的联合展示的关于“3S”技术的研讨,还是第二天自由发言中李万龙校长对“微课”制作及运用的介绍;董建勋老师运用MARBLE软件培养学生空间素养的案例分享等,都在传递一个信息,那就是技术地理学的到来。

随着20世纪中后期发展的互联网,以及现代信息技术新工具的出现,学习环境发生了改变。学习时空的拓展,就应该使得学习的方式也会有不同。我们可以从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本质内涵解读中认识到这样一种趋势:“……把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作为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认知工具,从而达到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目标”。但是重庆的杨青老师提出“西方国家对GIS这样的信息技术是运用,而在中国只是高考……”的事实,不得不让我们好好思考教育现代化该如何体现。

我们应该认识到信息技术带来的不仅是丰富生动的教学资源,更是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学生课堂的学习效率,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的契机。在信息技术的辅助下,教师能更好的指导学生自己动手,查找资料,分析归纳,得出结论,更有利于实现因材施教的个别化教育;更能提高学生空间思维、技术素养等能力的养成。

我想,有了这样的认识,下次的研讨会有更多的老师会带来对“技术地理学”的认识及践行的思考。

 

感触三:对“生活式学习”的认识

“生活式的学习”这是我此次学习的第三个感受。从常州的李万龙校长说,“教师的成长应该是学习的成长,而且应该在教中学、做中学;一种幸福地理课堂应该是教师幸福的教和学生幸福的学”开始,使我重新认识到“教与学的关系”。而张剑平老师说“教学的逻辑不单单有教的逻辑还应有学的逻辑……。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对学的逻辑的重视(即发挥学生学习主观能动性)应该放在首位。由此“生活式的学习”的观念印入我心。

学习是获知的过程,但是如何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结合具体实践加以运用,并在此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才是学习的根本目的。在“生活中学习”,在“做中学”,让学习者真正成为自己学习的主人,去做自己从未做过的事情,去创造性地学习,去认识自己想认识的东西,探索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这是一种教育方式,更是一种生存方式。

在《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一书中曾指出:“未来的学校必须把教育的对象变成自己教育自己的主体”。个人学习的根本目的是在不断学习中体会到人生的价值和生命的意义。单纯为学而学不会使人感到快乐,只有在学习的基础上,学以致用,不断创新,创造新的价值,才能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和成就感。所以才会有朱庆龙老师对“人文地理必须有生活味的”认识,才会有孙峰老师对“探究活动课意义”的解读。

学习应该成为人们乐意做的事情而不仅仅是必须做的事情。当然在生活式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关注的并不能只是学习内容的生活化,学习方式的生活化,更应该关注的是学习目标的生活化。把教文化知识同教做人有机结合起来,把所学的知识运用于实践生活中,知识才能转化为智慧、新的生活经验和情感积累,我们才能得到各种美的、精神的满足和快乐,体验到学习的价值与目的。这样知识才能成为“活”的知识,有价值的知识。

 

“交到新朋友,提高新认识,有了新思路……”,我的“星韵地理初识”,我的“溧阳行”收获满满,期待明年重庆再相聚。

上海继光高级中学  戴妍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3-8-11 21:47
欢迎来到星韵,迈出一小步前进一大步。
回复 刘登宇 2013-8-12 01:32
久闻继光中学大名,热烈欢迎戴老师到来!
回复 长江口口 2013-8-12 07:06
交流,就是生产力。常来光顾,看看博文,回复交流,都会在不知不觉中提升自己。把沿海地区的理念和内地的实干精神结合起来,教育实践的智慧就会不断丰富,呵呵。
回复 锦江渔夫 2013-8-12 08:45
从戴老师的文章可以看出,戴老师此次溧阳之行感触颇多,收获颇多。

在个人看来,星韵年会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促进交流、提升自己,更在与会人员对于地理教育的热情(这种热情甚至是疯狂的)会感染、带动一批地理教育工作者。
回复 景荣 2013-8-12 09:21
很高兴看到戴老师到星韵写博客日志。
回复 燕姐 2013-8-12 13:24
写的好感人,读得我心潮澎湃。虽没有条件去现场感受,但从大家的博文中能感受到那种鼓舞人的气氛。
回复 曾经的不在拥有 2013-8-12 14:42
星韵年会办的好,你的文采也不赖
回复 天地星辰 2013-8-28 12:31
欢迎戴老师参加明年的重庆年会!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3:37 , Processed in 0.07393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