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天地星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71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重庆高中地理教师优质课大赛

热度 6已有 1181 次阅读2013-5-13 11:20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重庆, 高中, 地理, 赛课

重庆市初中地理卓越课堂展示观摩活动

及高中地理教师优质课大赛

   

201357~59日,全市500余名初高中地理教育一线工作者、各区县地理教研员和地理教育专家齐聚江津几江中学,共同见证了“重庆市初中地理‘卓越课堂’展示观摩活动及高中地理教师优质课大赛”的成功举办。此次活动,展现了我市高中地理新课程实施成效,促使一大批优秀地理教师脱颖而出,同时也呈现了精彩纷呈的初中地理“卓越课堂”。

      一、赛课风云,精彩不断

(一)准备充分,角逐升级

各区县及直属校通过激烈的角逐选拔出代表参加全市优质课大赛。专家选择了必修一、二、三的五个课标内容,避免了因教材版本差异而带来的麻烦,也为参赛提供了更大的发挥空间。4月上旬,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提前确定了分组,给予参赛教师充足的准备时间。赛前,诸多选手根据课题特点,专门到江津进行了实地考察,采集资料数据,达到传授对生活有用的地理这一目标。

江津教科所经过认真审视,将赛课地点定在了硬件设施过硬、校园环境优美的几江中学。几江中学拥有400多亩的宽敞校园,有6个可供赛课听课的多媒体阶梯教室。与此同时,江津教科所发动了江津区内学校的诸多地理教师,共同协作开展组织接待工作。会前的工作十分繁杂,涉及到分配赛课班级、协调学校食堂、接待参会人员等一系列工作,但通过大家的努力都一一克服。

(二)积极参与,激烈竞争

按照赛前抽签分组,50名选手分为了ABCDE 5个小组,赛课也分别在5个赛场同时进行,这也为听课人员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在各大赛场,我们时常可以看到听课人员挤满教室各个角落的火爆场面,这也充分体现了我市地理教师积极参与、热爱学习的优良精神风貌。

课堂上,我们不仅可以看到参赛老师大方得体的着装,也可以看到漂亮流畅的板书板图;不仅可以听到参赛老师博学睿智的提问,也可以听到激情飞扬的演讲;不仅可以感受到高效课堂的魅力,也可以体会到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性。总之,这是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更是一个提升自我的平台。

(三)认真评定,满心满意

各个小组评委是由各参赛学校或区县教研员或高级以上职称的地理教师组成,采取交叉评比的方式,减少组间的利益关系。各个评委都认真评定每堂课,因此,每个分数都有充足的理由予以支撑。

最终,评比出了重庆市高中地理教师优质课大赛一等奖15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15名。大渡口37中张巧、西师附中梅建波、杨家坪中学周易、重庆七中张蕾、荣昌中学肖红等教师以精彩的表现征服了评委,获得了一等奖。

二、卓越课堂,魅力无限

在紧张的赛课角逐之后,获得过全国大奖的95中谢萍老师和外语校伍黎老师分别为我们展示了两堂精彩的初中课。谢萍老师的稳重大气再次将《日本的经济与文化》这一堂课展现得精彩绝伦,伍黎老师的活跃开朗将《人类的聚居地—聚落》这一内容演绎得活力四射。感谢两位老师的辛勤付出,希望在今后的教研活动中,我们能听到更多如此卓越高效的地理课。

后记:

这次活动是重庆地理教育界的大事,也是地理教育人的一次大聚会;活动过程中有着诸多赛课的精彩画面,也有诸多好友同学再次相聚的感人场景;通过赛课,不仅使教师们看到了不足和差距,也为重庆中学地理新课改的持续推行提供了强大动力!  

                                                                         

记于 2013512


赛场:几江中学

选手正在讲课

火爆的听课

一等奖获得者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回复 林君 2013-5-13 22:18
报道很生动,可以邀请更多的重庆地理老师来到星韵,使用星韵,诸如构建地区教研平台之类都是可以尝试的。
回复 天地星辰 2013-5-14 15:39
林君: 报道很生动,可以邀请更多的重庆地理老师来到星韵,使用星韵,诸如构建地区教研平台之类都是可以尝试的。
在准备中!本来打算传几张照片的,但好像有点问题!
回复 林君 2013-5-14 15:59
现在照片应该没问题了吧
回复 天地星辰 2013-5-14 20:15
林君: 现在照片应该没问题了吧
还是不行  上传失败
回复 林君 2013-5-15 07:13
天地星辰: 还是不行  上传失败
已经确认这个问题,等等研究一下解决。
回复 瓜山居士 2013-5-15 10:22
对,图才是王道,俺想看看图。
回复 wanghongwch 2013-5-15 17:03
每次优课评比都是一次历练与提升
回复 灿烂男孩 2013-5-15 19:04
我也去听了,获益匪浅啊!
回复 鎳掕櫕 2013-5-16 19:30
学习了!
回复 李庆均 2013-5-18 14:36
   凯,辛苦了。
回复 天地星辰 2013-5-23 10:39
瓜山居士: 对,图才是王道,俺想看看图。
刚传了几张图
回复 天地星辰 2013-5-23 10:40
李庆均:    凯,辛苦了。
庆均赛课也很累,瘦啦!还有,谢谢你的批阅!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7:58 , Processed in 0.08934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