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天地星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71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穿越中国记事(17) 乌鲁木齐—石河子

热度 3已有 538 次阅读2016-7-26 00:52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哈萨克斯坦, 乌鲁木齐, 长白山天池, 天山天池, 博格达峰

昨晚住在乌鲁木齐,由于时差原因,早餐时间也是八点才开始。早上起来,吃完早餐,赶往天山天池。

穿越中国·天山天池

天山,我们在讲授地理时时常讲到的知识有东西走向、北准格尔南塔里木、垂直地域分异规律…… 这些知识不足以说明我对这样一座山脉有多少了解,因为一路走来,我发现书本上所讲知识既要去验证也要敢质疑。

据了解,天山是世界七大山系之一,位于欧亚大陆腹地,东西横跨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四国,全长约2500公里,而我国境内绵延1700多公里。而我们前往的天山天池地处博格达峰北坡山腰,是以高山湖泊为中心的自然风景区,是我国西北干旱地区典型的山岳型自然景观。

说到“天池”,我首先想到的是长白山天池,然后才能想到这里的。对比可知,两座天池的成因完全不同:长白山天池是一座休眠火山,火山口积水成湖;天山天池成因不定,有古冰蚀-终碛堰塞湖和山崩、滑坡堰塞湖两说,景区宣传明显是支持前一种。

    本以为抵达景区入口离天池就不远,但事实证明进入景区后乘坐景区大巴还有近一个小时的车程。沿途的风景就足以让我小激动一下,可惜车速不允许我好好拍一番,从天山上流下的溪流养育着这里的美景,也养育着北疆的诸多地区,没有天山之水,新疆会是什么样的呢?

伴随着海拔升高,自然带逐渐的发生变化,却很难想看到哪个高度上有明显的分界线。不过,依稀能看出从落叶阔叶林到针叶林,到高山草甸,再到冰雪带。

半山腰看见一景,西小天池,湖水像瀑布一样注入潭中,池周围有云杉环绕,水面呈蓝绿色,司机师傅也停下来让我们拍摄,可惜就是不能下车去,因为没能拍出其大美。爬到天池,海拔近两千米,四周的高山环绕着天池,景色迷人,难怪传说中的西王母娘娘会选择这里沐浴梳洗。昨夜的一场雪铺满了远处的山峰,七月雪山也让天池之景更加迷人。时而掠过的大鸟也点缀着湖面,向我们炫耀着它的领地!


挺进戈壁明珠•石河子

地处天山北麓中段的石河子,曾是新疆建设兵团总部所在地,它由戈壁变为一座绿郁葱葱的现代化城市。走进石河子,感觉不出它是地处大西北腹地的一块戈壁城市。小伙伴们对石河子非常满意的一点是进入新疆后第一把发现有4G信号!

来到石河子,不得不参观军垦博物馆,这里陈列着军垦事业辉煌的历史,向人们展示着军垦战士的垦荒史,创业史。了解如何把一个戈壁滩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园林城市的过程。

尔后,我们在七点前就入住石河子最高档的四星级酒店,这个时间是最近非常难得的一次。

        照片分享:

山麓植被

天池风景及高山自然景观

多彩世界,精彩旅行

个人天池留影

西小天池

石河子军垦博物馆留影

石河子,插入戈壁的一把利剑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风自由/宁 2016-7-26 08:44
景就一个字:美。
人就一个字:帅。
回复 天地星辰 2016-7-26 09:25
风自由/宁: 景就一个字:美。
人就一个字:帅。
宁也很帅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7-26 10:54
   没有时差,我也是九点起,阳光明媚的一天啊,第一张照片植被差异好明显,左边降水明显比右边多
回复 wpj1967 2016-7-26 11:46
生活中的地理现象被你一一捕捉到了!
回复 天地星辰 2016-7-26 18:11
叶片水滴:    没有时差,我也是九点起,阳光明媚的一天啊,第一张照片植被差异好明显,左边降水明显比右边多
阳坡与阴坡差别
回复 天地星辰 2016-7-26 18:12
wpj1967: 生活中的地理现象被你一一捕捉到了!
一路过来,就是缺乏一些小细节的洞察力,
回复 天地星辰 2016-7-26 18:12
wpj1967: 生活中的地理现象被你一一捕捉到了!
一路过来,就是缺乏一些小细节的洞察力,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7-27 18:47
天地星辰: 阳坡与阴坡差别
我先想到的是降水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5:41 , Processed in 0.08338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