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哎哟一朵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077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让学生爱上“知其所以然”

热度 4已有 1249 次阅读2016-9-22 14:24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前几天在上第二章第一节《大洲和大洋》。主要是让学生了解海陆的分布特点及对七大洲、四大洋的大概情况。那么第一课时主要是了解地球全貌及海陆分布特点。我将着重撰写这一课时的授课心得。


  学习的内容比较简单,而且很多知识对于学生而言属于“五分熟”的状态,也就是他们可能知道一些相关知识,但并不成系统。同时正是因为知道“五分”,便容易自以为是觉得内容简单而不上心,所以要上好并不容易。


  那么,怎么办?如果去给学生上一堂“五分不熟”的新课?仅仅提供有趣的素材够吗?能否基于“五分熟”来给学生提出更高的能力要求,要养成勤于思考的习惯,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要不,我来试试看?


  主要任务:解决“地球?水球?”这一板块的内容,也就是了解地球的面貌及海陆分布的特点。


  授课流程:

  1.提出假设。如果你是一个古代人,你要怎样去探索你脚下的这片土地的全貌。

    学生回答:一直走。

    教师会继续追问,继续走,你会看到什么?

    学生会说山川河流等。

    教师继续追问,你看到了,然后你要怎样分享给你身边的人。

    学生会说:口述,记录,绘图等。

    教师继续追问,你一个人记录了你的专属图,那么如果有很多个这样的人在做这样的事情,会有什么样的结果?

    → → 请同学们看课本的阅读材料“人类探索地球面貌的历程”,在阅读的过程中,教师在语言上要有一定的煽动力,比如说“大家都会这样想,但不是每个人都会选择去迈出这一步,正是有了这样勇敢的前驱队伍,一批又一批的探险家,我们才慢慢知道了地球的全貌。”

    在这个过程中,注意要引导学生先清空自己“五分熟”的已有知识,从零开始去探索,然后不断引导学生去思考更多的问题,养成学生积极思考的习惯。最后在“空想”中落地,回归课本,在阅读材料的现实材料中来进行学生的情感态度及科学观的教育。总体而言,对于初一孩子而言,这个环节的设计十分受大家的欢迎。


  2.教师继续追问,除了用脚来走,来丈量我们的大地,我们还可以做什么?

    学生会回答:幻想,站到高处去,飞天,坐飞机,火箭,卫星等。

    教师总结,看来同学们除了想往远处走,还想着往高处看,来鸟瞰我们的大地。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我们依靠科技可以越飞越高,可以来看到地球真实的面貌了,再次让学生看课本中提到的活动材料“加加林”。

    打开百度地图,然后不断缩放,直至看到地球。这个时候学生就可以看到地球的全貌了。大家会比较激动。在这个从零开始的体验过程中,了解地球的全貌,而不是直接看全貌图。


  3.从“走得远”“飞得高”的过程中,学生完成了对地球全貌的探索。然后进入了解海陆分布特点的学习。由于前面两个环节让学生在探索中获得了成就感,同时也了解了科学史,他们更容易接下来的学习任务,会更加主动学习。


  整节课上下来,基本上都是原生态的,很多的追问都是随机生成,学生思考十分积极,清空他们“五分熟”的状态,然后带领他们去探索,通过课本阅读材料,与先人们找到共鸣,孩子自然也获取了成就感。不知不觉让学生自己主动获取知识,而不是灌输。

  让孩子们知道,很多常识的获取并不是理所当然,而是前人们付出巨大的心血和努力才得到的。让孩子们体验探索知识的乐趣,与实践的艰辛。

  

  上完之后,我很开心。希望他们也是。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guanxin007 2016-9-22 15:35
美丽的课堂生成,离不开精妙的追问艺术,受益多多。
回复 山城悍匪某某许 2016-9-26 12:25
真实而有意义,佩服
回复 chinasun 2016-12-8 21:30
虫瞰到鸟瞰,猜想到印证,一定是一堂精彩的课。
回复 哎哟一朵 2016-12-15 11:12
chinasun: 虫瞰到鸟瞰,猜想到印证,一定是一堂精彩的课。
    谢谢鼓励!
回复 哎哟一朵 2016-12-15 11:13
guanxin007: 美丽的课堂生成,离不开精妙的追问艺术,受益多多。
    把自己脑袋清空,跟学生一起学习,就会有很多问题问了~嘿嘿
回复 哎哟一朵 2016-12-15 11:13
山城悍匪某某许: 真实而有意义,佩服
    自己探索着玩的~
回复 轻音无盐 2017-4-14 11:22
这就是有效课堂、高效课堂吧!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16:40 , Processed in 0.07383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