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椰苗160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09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是一颗小小的椰苗,希望能在星韵里快乐成长!

日志

给梦想加上时限—— 一节主题班会课

热度 1已有 493 次阅读2021-2-1 00:23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美好的生活

需要梦想来填充

当梦想一个个实现

你才会发现

人生的美妙

每个人都有梦想

当你有了目标

你再给目标加个截止日期

每一天你都为梦想添砖加瓦

梦想就有成为现实的一天

  2020115,本人以生涯老师的身份,给学生上了一堂给梦想加上时限的生涯课堂。首先,让同学们拍手10秒,结束后,估计一下自己在这10秒内,拍了多少下,同学们大都拍了30354043等等。然后思考:如何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拍的更多?一番讨论后,再次进行10秒钟测试,同学们第二次拍手的次数明显比第一次要多。小结:经过一番讨论,我们拍手次数在增多。在生活中,我们给梦想加上时限,给时间加上目标,那么该是多么的高效!

       师:什么是时间管理?为什么要进行时间管理?怎么进行时间管理?

  引导同学进行了搬运沙土的游戏。邀请三位同学进行一号小实验,让他们将大石头、小石头、沙土放到原本装它们的杯子中。陈同学选择先放大石头,随后,林同学装小石头,杜同学装沙子。最后发现,原本从杯中倒出来的沙土,经过一番操作,并没有全部装进去。

  随后,老师又让杜同学将杯子里的东西,全部倒出来。按沙子、小石头、大石头的顺序放,最后发现,大石头仅能放入两三块。

      师:如果瓶子就是时间,大石头就是大事情,小石头就是次一点点事情,沙子就是不重要但要做的事情。同样的东西,为什么换准顺序就放的更少了?

     为什么要进行时间管理这个问题? 1.时间是唯一对我们每个人公平的资源;2.做好时间管理,不再因虚度光阴而悔恨;3.做好时间管理,也是一个人能力的体现;4.做好时间管理,是实现人生规划的保证。

   如何进行时间管理?分享了三个事例总结出“How “的三个步骤,即 列出清单、科学安排、高效执行。

      师: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将所有的事情分为四类,分别是:重要且紧急,重要不紧急,紧急不重要以及不重要也不紧急。同学们也分享了自己对于这四类事情的分类,例如:黄同学将作业为重要且紧急的事情,锻炼为重要不紧急,游戏签到为紧急不重要,打游戏为不重要也不紧急;陈同学认为 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情为看段考要考的课外书。还有其他同学也积极的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课后,大家写下了自己关于本节课的感想。

  唐同学: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时间珍贵更应好好利用。经过这节课让我懂得了单位时间内提高效率是非常重要的,否则时间流逝却一无所得。其中一个很有利的方法就是:时间管理。用笔写下对于时间的规划并执行,让时间的利用率更高;给要做的事加上时限,让做事更有效率。时间管理,让有限的时间成金,为梦想助力。

  王同学:我们都知道,时间不会停,每个人都在与它一起奔跑着,然而我们总是在盲目地奔跑。都说要懂得珍惜时间,却通常忘了如何利用时间,为梦想加上时限,的确是对的,经过符老师的对于时间规划讲解,我对于时间管理有了更深的理解,这非常有用。

  丁同学说:就在升高中后的短短两个月里,作业的繁重让我喘不过气,每天我都觉得时间不够用。这堂课让我认识到,我之前的时间规划是不合理的。凡事都有轻重缓急之分,若我合理地安排,也许在有限的时间里能做更多有效的事。

  陈同学说:在这节课上,我们通过了石头与沙子如何全部装进杯子的事情,明白了管理时间的重要性。我们每天都有大量的作业,需要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分清轻重缓急,分清重要与紧急的事情。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每天早上都写出自己的一天需完成的事情,并且合理的安排自己的运动与休息时间,才能提高自己的效率,正如培根所说的每天都合理安排时间就等于节约时间。这节课收获满满,也很开心。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1-2-1 09:00
生涯规划,人人需要。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0:43 , Processed in 0.05810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