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csdong701007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24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舍勒价值伦理学对于地理学科育人价值的意义

热度 3已有 888 次阅读2017-8-8 15:18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舍勒价值伦理学对于地理学科育人价值的意义

——兼答李兴科老师

谢谢兴科老师的连夜点评(http://www.xingyun.org.cn/blog-2956-13885791.html)。有些个人观点,再澄清一下:

1、学科核心素养中有没有包含价值观?有没有明确提出价值观的培养?

       从核心素养的定义(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以及态度体验等来讲,是涉及到了价值观的问题,但3.0版确实没有像2.0版那样,明确提出“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来也是实情。这样会不会导致对“立德树人”育人宗旨的淡化呢?我担心有这种可能。因为现在就有很多老师把核心素养与育人价值简单等同起来,认为核心素养就是价值观,研究核心素养就是落实育人价值,我们把学科核心素养研究透了、实践了,就一定能体现学科育人价值来。这种思维方式会推动我们的核心素养又回到知识与技能的老路上去,忽视了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育与研究。

2、如何研究并落实学科价值教育?

       我们对学科价值的认识主要是意义论和属性论,总认为学科知识本身具有一定的价值,对人有意义,所以要重视价值教育。但这种认识的前题是人要有非常清晰的理性意识,能区分清楚主客二元世界。但实际中人们的价值理性往往是不清晰的,也不是在有清晰的价值意识之后再进行价值教育的。实际教育中人们往往都有渗透价值教育,但到底什么是价值、价值教育该怎能么来做,有没有一个完整的地理价值体系,这是说不清楚的。舍勒的价值伦理学给我们的启示,恰恰就在这里,他告诉我们:(1)价值无法定义,不要搞清楚了价值的定义再来研究价值。(2)价值的自身被给予性,往往与情感意向性有关,这样把情感与价值联系在一起,就让我们找到了研究价值问题的依据。(3)没有必要构建一个完整的价值体系,只要对价值感受进行分类就可以了(感性价值、生命价值、精神价值和神圣价值)。(4)价值不仅仅通过具体的学科知识进行自身被给予,更重要的是通过人(人格)来自身被给予。

       这些观点,基本上超越了自康德以来的传统价值理论,如龙泉博士论文中关于价值的定义、价值体系的建构(认识价值、道德价值、审美价值)等。但它确是与一线老师的实践体验是吻合的,为我们提供了一条理解与研究学科育人价值的新路。

3、主客二元论、心理学和现象学方法的问题。

       价值研究中,要注意区分事实判断与价值判断。事实判断的是“是否”问题,价值判断是“应该不应该的”的问题。事实判断,主要指向的自然事物(外部世界),价值判断主要指向的是社会事物,涉及到的判断依据主要是人的主观认识(内部世界)。如果我们认为有一个纯粹的价值世界的话,对于这种价值世界的认识必须超越于主客二元论的思维方式。传统的哲学、心理学都是建立在人能够区分主客二元世界的基础上的。其实,生活中的人、实践中的人,是很难进行严格区分的,所以,对价值问题的认识要进行方法论上的革新,就是现象学方法的重要性。目前,现象学的方法很多,从意向性、身体、意志、情感、语言等,我们都可以重新来认识(理解)我们好像已经熟悉了的世界,经过这样的理解(认识),我们就会发现,理性认识只是人类的一种方式,更多的是非理性。袁书琪教授看不起女性的地理理性思维,恰恰是自己没有进入一个更宽泛的范畴来理解地理思维。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锦江渔夫 2017-8-8 17:51
关于价值观,对我来说是一个高深的理论,自己从没认真思考过这一问题。不过就个人粗浅的理解而言,地理学科核心素养当中应该是有学科育人价值的内容的,人地协调观即是。人地协调观很具体地提出了地理学科对于学生价值观养成的一个最为突出的方面。当然,在地理教育实践中,可能会出现由于我们过多强调核心素养、强调人地协调观的养成,而忽视地理学科其它育人价值的现象。
回复 csdong701007 2017-8-9 07:11
把人地协调观当成知识在传授,还是当成价值的自身被给予,是问题的关键。此外,人地协调观给予的情感体验,是生命价值,还是精神价值,甚至是神圣价值?
回复 geonet 2017-8-9 10:28
尽管我没有读过和思考过这个问题,但我还是自认为理解了。我同意陈的观点,希望大家慢慢读认真思。关于文后袁教授对女性思维的说法,我想大部分人误会了。重庆时科科对女老师也有一个说法,其实不要误会,只是现实如此,不含任何歧视和轻视意思。
回复 ludog 2017-8-13 16:27
我个人不是太认可核心素养忽视了立德树人的判断。地理不是中学的唯一学科,如果真正完成了核心素养的要求,比如人地协调观,地理的育人价值已经体现了出来。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1:59 , Processed in 0.05580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