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在路上,与单车同行 http://xingyun.org.cn/?1344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给教师的建议》阅读笔记(一)

热度 2已有 972 次阅读2016-9-18 21:19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教师

    摘录部分:

       学习上的成就这个概念本身就是一个相对的东西:对于一个学生来说,“三分”就是了不起的成就,而对于另外的学生来说,“五分”才是成就的标志。教师要善于确定:每一个学生在此刻能做到什么程度,如何使他的智力才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能否保护和培养每一个学生的自尊感,取决于教师对这个学生在学习上的个人成绩的看法。不要向儿童要求他不可能做到的事。任何一门学科的任何教学大纲只是包含一定水平和一定范围的知识,而没有包含活生生的儿童。不同的儿童要达到这个知识的水平和范围,所走的道路是各不相同的。

     教学教育的技巧性在于:要使每一个儿童的力量和可能性发挥出来,使他享受到脑力劳动中成功的乐趣。

      而当教师和学生相互关心与相互信任相互结合,学生就不会把教师单纯地看成严厉的监督者,也不会把评分当成一种棍棒。

阅读体会

      关于对学生的成就认识:正如书中提到的,学习上的成就本身就是一个相对的概念,由于每一个人的情况不同,所达到的目标也就不尽相同。因此,不能用同样的一把尺子去衡量所有的学生。但是在现实中,我们很多时候都在用同样的标准衡量所有的学生,因材施教等等的理论观点都只是停留在书本和自己的大脑意识中。也许,很多时候的做法都是来自于自己学生时代的体会,有点照猫画虎,重复着昨天的故事。因此,对于一个班上的学生而言,当我们用不同的标准衡量学生,给予每一个孩子鼓励的时候,也许我们也就没那么多气了,每个学生,哪怕再微小的一步都值得去表扬和肯定,激励每一个人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经过学校学习,每个人都有改变,那就是成功。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xiena523 2016-9-19 15:09
每个学生,哪怕再微小的一步都值得去表扬和肯定。特别是一般学生和学困生更需要老师们一个肯定的眼神和笑容。
回复 geonet 2016-9-20 22:17
很希望重读的一本书,一直被这样那样的理由搁置着。
回复 猎人 2016-10-22 18:21
geonet: 很希望重读的一本书,一直被这样那样的理由搁置着。
我也是断断续续,确实是一本不错的好书,很是吸引人。
回复 猎人 2016-10-22 18:22
xiena523: 每个学生,哪怕再微小的一步都值得去表扬和肯定。特别是一般学生和学困生更需要老师们一个肯定的眼神和笑容。
确实如此,可是在实际的工作中往往会迷失了方向。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2:18 , Processed in 0.07325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