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电话带来的忧郁——一学期教学反思

热度 1已有 346 次阅读2020-1-13 23:46 |个人分类:教学随想|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刚回到宿舍不久,接到地理同事打来的电话,这个电话让我陷入到忧郁之中。放下电话,我就斜着“葛优瘫”,被动的看着电视,一个又一个节目的放过去。在低落的情绪中如此被动的“麻醉”者自己。从七点多回到宿舍,再一看时间,已经十点半过来,不知不觉过去了3个小时!
       节目当中的一个当事人的泪流满面和嘉宾“尖刻”的点评,让我一下子联想到我自己的状态。赶紧起来,好好总结一下这是怎么回事,不能这么颓废下去,就像刚才的那位当事人,不能这么自取其辱。具体来说是这么回事:
      刚才两位学生去到楼上找老师求助,应该是现在感觉自己茫然、空白,可能顺便提到老师对他们要求不严,自己也没有怎么去努力、主动的学习地理。——从莎莎老师的话里,我做出了以上的推测,其实没有推理,就是直觉这么告诉我。从她的语气中,我也感觉了她对于盯学生的自己的理解,以及对我不盯学生的担忧,当下两个学生的表现让她做出了如此的判断和担忧。
       从担忧的语气中,我自然也担忧其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了,他们在此次的考试中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呢?静下来想一下,应该不会给人带来惊喜。首先,从实际的表现即平时的联系和测验中,他们就没有取得过像样的分数;从内容上说,高二的学生考高考要求(难度和知识范围)的试题,显然超出他们的能力。加上试卷预设的难度为0.6,考得好显然只能是一种意外。但如果考得不好,显然,给学校和学生当然还包括我自己,会带来至少一个学期的沉重压力!各方面的考核压力,在外界的声誉,都是未来需要担负起的重压,如果是那样,未来真的是‘负重前行’!在考前的关键时刻,我又“远走他乡”,缺少监管和指导的学生恐怕更是群龙无首。刚才那2位学生的就是这状态的冰山一角,折射出对这次考试准备的茫然状态。本来,我已经几次交代过他们该怎么复习了,但由于落实的方式不够刚,没有具体的落实措施,就是刚才莎莎老师提到的“不盯学生”,加上平时自主学习能力缺失,这种状态的出现就不难理解了,就是自然而然了。
       因此,必须对过去的一学期的教学方式进行反思和总结,为下一学期、为迎接高三的挑战做好准备,定下正确的节奏和良好的基调。
       首先,先撇开学校结构性的问题和矛盾不说,只能从自己的课上与课下进行总结,从自己的教学组织安排、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每个时间周期的落实方面,拿出切切实实的动作,做到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才能使教学成绩可控、稳步提升。吴萍老师在首次培训的讲座到现在我都记忆犹新,下个学期一定要好好落实。而且,课上做笔记、课下做复习小结、每日作业监控必须做成一个体系,环环紧扣,落实是通过课代表、小组长和教师一起组成的组织来有序完成的。同时,课外实践活动与拓展讲座也要做一个学期计划。从自己角度来说,加强计划性和抓铁留痕的执行力,既是提升教学效率的要求,也是为学生树立一个榜样。维护除语数外最大的学科的形象,名副其实,让这些实至名归。
       其次,距离考试还有几天的时间。在这最后的关键时刻,依然不能撒手不管,需要远程遥控特别是考前指导方面。考前复习紧张有序、必修教材翻书有度(整本整章阅读)、考试节奏模拟预演(学会跳过难点),知识要点复述框架、结合经验主动预设……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0-1-14 09:09
丰满的理想与骨干的现实。规矩还是要有的,以各种策略使之形成良好习惯,不是一朝一夕之功。
回复 千里之外之歌声 2020-1-15 23:40
是的,谢谢指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0:11 , Processed in 0.07331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