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第一次地理周记

热度 1已有 276 次阅读2021-1-31 22:48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阅卷归来,最大的感慨还是落实问题。许多问题其实都可以归结为平时所学落实不到位,高考的竞争,其实就是精准教学落实率的竞争。虽然我平时一再强调每日“放电影”回顾当天所学,并把学生分成三人小组,但实际上很难落实。到了学生层面,更是无法落实,能做到的同学恐怕十分之一都没有吧。
      前几日看到一位数学老师的文章,说是要求学生写学习周记。我以前做班主任时也要去学生写,但有一年不少学生很抵触,应付的情形令我心灰意冷,于是便放弃了这样的做法。作为学科老师从来还没有这样要求过,常常以作业最少自居,自然不会给学生这样的作业。但此次的教训好像比以往仁和尚就都深刻,于是就决意为参加二考的学生立下这个规矩。
      晚上收上来一部分,发现果然是问题多多。认真的同学自然也不在少数,但问题也是五花八门。首先,周记本和笔记本混在一起,几个学生没有听清楚要求;其次,写的内容差异很大,应付的也不少,还有学生要求“能不能不交作业?”第三,对一周学习的小结,仅仅有几个学生。更多的学生是写学习分析和目标,而对于本周的两节课则没有涉及,实在是没有做到落实啊!
      应对之策:进一步明确格式和内容的要求;展示好的作业,树立榜样;坚持写评语,指出亮点予以鼓励,正面引导,让学生感觉写周记可以收获地理学习过程的喜悦。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1-2-1 08:21
对,抓落实要有的放矢,不是一刀切(分层次个性化其实就是增加工作量,这是不落实的根本所在)。明确要求,正面引导,不点名批评(就事比如课上“事故”回答不问题不如意作业不认真),整体评价(多少认真做的多少态度不端正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9:06 , Processed in 0.07106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