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网络公开课随想

热度 6已有 595 次阅读2011-5-5 17:56 |个人分类:学习反思|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因《中国教育报》上的一篇文章,又想起了网易网络公开课。网上查看网易网络公开课,在耶鲁大学公开课—《心理学导论》后面的网友跟帖中看到如下一段文字:
  
  公开课如同沃尔玛家乐福,他们来了,等候多时,欢迎欢迎!中国90%的大学如同小杂货铺一样,行将关门;“大学教师”如同杂货铺店小二一样,行将失业。网络时代的大学教育方式深远的变革已经悄然开始。那些忙着炮制山寨大学教科书的老师们,你们可以歇息了!你们的所谓科研成果——论文、教材,不久如同现在谈论文化大革命的种种愚昧一样,被人们不屑挂齿。
  
  这位网友或许高估了国外名校网络公开课对中国大学教育的冲击,但我深信:冲击是必然的。至于网络时代的大学教育方式变革究竟有多深远?国外名校的网络公开课对我国大学教育的冲击究竟有多大?我不知道。我没那水平去深究,也不想去深究。冲击刚刚开始,后面更精彩!
  目前这种冲击仅仅局限于大学教育。有一天我国的中学教育、甚至小学教育会不会也如同目前的大学教育一样遭遇网络公开课的冲击呢?我想:这是一种必然!当然,与大学教育遭遇国外名校网络公开课冲击不同的是:由于中国的考试制度、学生心理发育水平等方面的原因,中、小学教育遭受的网络公开课冲击主要不会来自于国外,而是来自于国内。不管怎样,我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已同步至 fisherman的微博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wangfei 2011-5-5 19:59
这个和多年前光盘教学的讨论本质差不多,随这时代的发展,教师如何定位自己的角色?怎么利用这些要出现的优质网络资源?是简单的当个电影放映员?是做个电影剪辑师?还是自己当个导演重拍个大片?
回复 fisherman 2011-5-5 22:32
wangfei: 这个和多年前光盘教学的讨论本质差不多,随这时代的发展,教师如何定位自己的角色?怎么利用这些要出现的优质网络资源?是简单的当个电影放映员?是做个电影剪辑 ...
这一切为什么要教师来决定?学生看什么,应该由学生根据自身需要自主选择。教师要做的,是奉献学生需要的优质资源。
回复 刘承志 2011-5-5 22:49
来了,开拓视野,不来闭门造车。关键是自己要有竞争力!
回复 zgmm 2011-5-6 07:10
无论悲观还是乐观,让大学里的一些混混多一点危机感也是好事。
回复 chinasun 2011-5-6 13:57
这只是一扇窗。真正的教育、课堂教学怎么做,看一下中国人自己拍“世界百所著名大学巡礼”,里面值得借鉴的东西想藏都藏不住。
回复 tzzxywx 2011-5-15 09:56
zgmm: 无论悲观还是乐观,让大学里的一些混混多一点危机感也是好事。
中学里的混混更多更可怕!
回复 叶巧燕 2011-5-15 22:48
像耶鲁大学的网络公开课这样的课程毕竟有限,作为视野的拓展还可以,如果要将这个作为课程来修,怕是欠缺的东西还有很多。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5-1 06:43 , Processed in 0.08520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