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木冰香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76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学在武陟,品鉴河南 ——2017年9月28日河南省优质课学习心得

热度 1已有 490 次阅读2018-1-23 22:06 |个人分类:教学感悟|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2017年河南省高中优质课评比选在焦作市武陟县举办,从看到文件通知的时候我很疑惑:为什么选择一个县级市举办全省的活动呢?这个县级市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呢?带着这样的疑问走进武陟,才发现济源的近邻武陟竟然如此不一般,小小的武陟蕴藏了河南悠久的历史文化而各位同行的优质课展示武陟增加了别样的光彩!

武陟地处豫北怀川平原,位于河南省西北部,黄河北岸,与郑州隔河相望,属焦作市,是焦作市的南大门,“武陟”的意思就是起兵,说明历史上武陟军事重地。武陟的嘉应观是我国历史上唯一记述治黄史的庙观也是河南省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宏大的清代建筑群,文化内涵丰富,是黄河文化的代表之一建筑风格形似故宫,主要包括山门、御碑亭、治河功臣殿、中大殿、禹王阁等,规模宏大,有"河南小故宫"之美誉。武陟交通也十分便利,地处中原经济区核心区,位于郑州、焦作、新乡、洛阳、晋城五城市辐射中心地带,是南北物资文化交流、晋煤外运的咽喉要道。境内有两条铁路、三条高速和两条省道,分别是京广铁路、郑焦轻轨;长济高速、郑焦高速和武西高速;两条省道郑常公路、新洛公路在县城交汇所以选择在武陟举办此次优质课大赛,的确实至名归。

今年优质课体现了研究性学习、信息技术教学的结合、乡土地理理念,精彩纷呈受到一致好评。如济源一中郭锐老师,将研究性学习过程贯穿洪涝灾害的学习内容,以济源一中的校园为例,让学生分组对洪涝灾害的危害、成因、措施以及济源市的治理现状课程形式新颖,理念创新,不仅培养了学生的能力,更提升了学生的地理素养,增强了人地和谐的理念;郑州市第十四中学的杨梦茹老师,利用Google Earth 软件来讲解洋流对地理环境的影响,将信息技术与地理教学相结合,增强了学生的空间概念;安阳的高正勇老师利用Google Earth对比了洛杉矶和耶路撒冷的城市布局,直观地展示了地域环境的差异;开封李秀娟老师充分发掘开封的文化,将乡土地理融入教学……还有很多老师都注重教学素材的选择,丰富了教学过程,挖掘了身边的地理知识。

这次听课让我知道了什么是优质课,以及如何打造优质课堂,明白了自己距离优质课的距离,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同时,此次大赛确实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让我看到了河南省的济济人才灼灼文化,坚定了河南人应有的骄傲!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1-24 09:22
优质课为人们展示了一个美好前景,尽管可望而不可及但至少让我们知道该怎么样做才能做得更好。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6:27 , Processed in 0.07397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