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地理缘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002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纬线和纬度

已有 502 次阅读2019-8-22 16:43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在地球仪上,与南、北极距离相等的大圆圈,叫赤道。

所有与赤道平行的圆圈叫纬线。赤道是最大的纬线圈。

从纬线的定义可知,纬线都是圆

纬线长度不相等,赤道是最大的纬线圈。从赤道向两极,纬线逐渐缩短,到两极缩为一点。南、北半球纬度相同的纬线长度相等。

纬线指示东西方向。地球上有无数条纬线。

从不同角度观察纬线,形状不同。

赤道所在的平面为赤道面,地球上某点与赤道面的夹角就是该地的纬度。

赤道的纬度为0°,是纬度的起始线。

从赤道向北和向南,各分90度。赤道以北称北纬,赤道以南称南纬。分别用“N”和“S”表示。北极和南极各为90度。

如何判读北纬和南纬?结合纬线和纬度图可知,

自北向南,度数减少为北纬,用符号N表示,度数增加为南纬,用符号S表示。

自南向北,度数减少为南纬,度数增加为北纬。

南极洲居中的为南纬,北冰洋居中的为北纬。

接下来。我们来看几个重要的纬线。

首先是赤道,赤道是最大的纬线圈,也就是0°纬线,它把地球平分成南、北两个半球。

注意:赤道既不属于北纬,也不属于南纬;

      赤道既不属于南半球,也不属于北半球。

赤道以北为北半球,赤道以南为南半球,北纬都在北半球,南纬都在南半球,

赤道以北为北纬,赤道以南为南纬,北纬越向北度数越大,南纬越向南度数越大。

向北度数变大的是北纬,向南度数变大的是南纬。

人们规定,全球0°-30°为低纬度地区,30°-60°为中纬度地区,60°-90°为高纬度地区。

其中30°纬线是中、低纬度地区的分界线;60°纬线是中、高纬度地区的分界线。

读地球上的五带图可知,北回归线度数为北纬23.5°,南回归线度数为南纬23.5°,南、北回归线也就是南北纬23.5°纬线,北极圈度数为北纬66.5°,南极圈度数为南纬66.5°,南、北极圈也就是南北纬66.5°纬线

南北回归线之间的范围为热带,南回归线到南极圈之间的范围为南温带,北回归线到北极圈之间的范围为北温带,南温带和北温带称为温带,北极圈到北极点之间的范围为北寒带,南极圈到南极点之间的范围为南寒带。南寒带和北寒带称为寒带。

北回归线是热带与北温带的分界线,北极圈是北温带和北寒带的分界线,南回归线是热带与南温带的分界线,南极圈是南温带和南寒带的分界线。即回归线(23.5°纬线)是热带与温带的分界线;极圈(66.5°纬线)是温带与寒带的分界线。

但注意23.5°纬线属于热带,66.5°纬线属于寒带。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3:26 , Processed in 0.06239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