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下礼拜九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509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班主任日记(五)

热度 5已有 905 次阅读2016-9-22 10:24 |个人分类:班主任经历|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班主任, 家长会

【20160917】

    新年级第一次家长会,选在了中秋节假期的最后一天,本来就像短裤一样的假期顿时就只剩下比基尼了。这也算为了教育,为了孩子,家长和老师们都作出的重大牺牲吧!

    新生第一次家长会,其重要程度不亚于开学第一堂课。因此还是认真做了一番准备。昨晚花了2—3个小时设计家长会程序、内容,并做成课件,今天一早又检查了一遍,在教室电脑上调试好。 然后给参加志愿服务的学生分配任务,分成三拨,一部分去校门口迎接,一部分到操场布置室外会场,一部在教室分布置室内会场。

    8:00左右家长陆续来到学校! 9:00,家长会正式开始,先是在操场参加年级组统一开会,然后再到各班教室参加分班会。 分班会我主要设计了以下议程:

    议程一:家长从操场陆续回到教室的等待过程中,播放音乐以及军训照片和视频。让家长欣赏孩子们高中第一课——军训中的风采。

    议程二:班长代表全班同学致欢迎词。

    议程三:幻灯片展示科任教师姓名及联系方式,到会的科任教师依次与家长见面并做简单介绍。

    议程四:班主任时间,包括以下内容。

      1.补充介绍未到场的科任教师情况,主要说明我们班的老师团队是非常优秀的。

      2.班级概况介绍,包括人数,分组,班团委,科代表,小组长人员构成等。强调尽量让每位同学都有机会为班级做事。正如魏书生老师所说的“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

      3.表扬开学至今有突出表现的学生,包括军训优秀营员,征文比赛积极分子,开学考试单科与总分优异的学生等。发现每个同学的闪光点,让尽可能多的学生能够得到表扬。

      4.介绍我的班级管理理念和做法,主要从爱心与严格,民主与规范,健康与未来三组关键词进行分析说明。

      5.与家长就“家庭教育”分享一些心得体会,推荐有看书爱好的家长阅读一本经典的家庭教育书籍——《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6.与家长一起建立班级家长QQ群和微信群。

      7.郑重其事的谈了一个题外话——拒绝任何家长以任何名义给本人送礼和请客吃饭!终于有勇气把这个事情拿到台面上来说,真心希望我与家长之间能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

     11:30,会议结束。 本次家长会,按学生人数统计,应到58人,实到55人,3人请假。这是我主持的历次家长会到会率最高的一次,可见这个班的学生家长对子女教育应当是非常重视。有了家长的大力支持,我想今后的工作应该会顺利很多吧。

     晚上,又一名同学转班了。从军训到中秋节前,这名同学三次提到难以适应网班,最终与家长商量后,决定离开,尊重她的选择。这前三个周的学习,她苦苦支撑,也确实苦了她了。希望她能在新的班级,找回成就感,过得快乐一些。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地理王 2016-9-22 10:59
长期坚持挺好的,有恒心!
回复 xiena523 2016-9-22 15:46
介绍我的班级管理理念和做法,主要从爱心与严格,民主与规范,健康与未来三组关键词进行分析说明。在矛盾中前进。
回复 雨丝521 2016-9-23 21:11
学习了
回复 梵音星语 2016-9-24 11:12
感谢分享,学习了
回复 都市萤火虫 2016-9-28 10:53
不适应网络教室是什么原因
回复 下礼拜九 2016-9-28 11:10
都市萤火虫: 不适应网络教室是什么原因
我们班是成都七中网校班级,上课是看成都七中的远端视频。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1:51 , Processed in 0.05757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