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下礼拜九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509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班主任日记(六)

已有 949 次阅读2016-9-24 11:36 |个人分类:班主任经历|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班主任, 日记, 班会, 班训, 记忆

【20160924】


好几天没写了,今天是补记919日(星期一)的班会课,坚持做一件事真不容易。


开学前三个周的班会课都被其他事情就耽搁了,终于在第四周的星期一下午最后一节课,迎来了本班的第一次班会课。班会课是班主任德育工作的主阵地,我向来十分重视对这一阵地的坚守。因此第一次班会课一般都是我亲自设计、主持、主讲,有时候还外带拍照摄影。


这次班会课我设计了两个内容:一是对新设计的班级文化牌进行解读,约10分钟。二是为学生做一个高中学法指导的专题讲座,讲座的题目是《记忆与遗忘》,约30分钟。


班级文化牌上有文字信息和图片信息:


文字信息有:班风、班训、班主任理念和班主任寄语;


图片信息有:班主任与各科老师的相片和班级学生合影。


我主要对文字信息进行简单的解读,因为文字信息中除了班训是学生推选之外,其余信息均是我写上去的。字他们肯定都认识,我需要解释的是我为什么写这些话。


一、班级文化牌解读


1.班风:文明精神、野蛮体魄、团结协作、积极进取。


“文明精神、野蛮体魄”出自毛泽东1917年发表在《新青年》的《体育之研究》。文中写道:近人有言曰: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此言是也。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毛泽东的当时意思是野蛮体魄是文明精神的前提。我们现在引用,是希望同学们既要学习文化知识,又要坚持强身健体。


“团结协作、积极进取”是比较常见的集体训词,主要是为了凑够四句话,当然也是我对这个集体美好的期望。


2.班训: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这是全班同学在17条班训推荐语中选出的一条,出自诸葛亮《诫子书》。


3.班主任理念:用爱心去浇灌,用严格去雕塑,心中有诗意,严重有远方。


爱心与严格,始终是我秉承的班级管理理念。教育需要爱心,班级管理需要规范。


“心中有诗意,眼中有远方”看起来好像是出自今年比较流行的一句歌词“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但实际上2013年重庆南开中学现任校长田祥平老师就说过“教育需要心中有诗意、眼中有远方”。教育是艺术,教育要面向未来,因此教育需要诗意的描绘并耐心的等待。


4.班主任寄语:让15班因为我们的努力而变得优秀,让别人因为我们的存在而感到幸福。


前面一句是对整个班集体的希望。高201915班,这个集体是唯一的。一个月前,这个集体还没有诞生;三年以后,这个集体将成为历史。我们能在三年之中让这个班级成为什么,全在我们做出了什么样的努力,希望我们能用个人的努力来让集体获得荣誉。


后面一句是对每个同学个人的希望。“让别人因为我们的存在而感到幸福”,我是从当代著名教育家李镇西老师那儿获得的这句话。这句话同时也是李镇西老师所担任校长的成都武侯实验中学的校训。今天我将其引用到这里,是希望我们每个同学都能克己修身,完善人格,建立融洽的人际关系。


二、学法指导——《记忆与遗忘》


这是一点教育心理学的东西。这个主题是2010年为当时2013级学生设计的一节班会课,后来为2016级学生又讲过一次,到这里就已经是第三次讲了,做了一些小修改。


内容主要包括了:三个记忆系统,记忆的分类,记忆品质判断,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学习金字塔等。


中间还穿插了一个小游戏叫“一分钟快速记忆比赛”,分两轮,每个小组派代表参加。


第一轮,一分钟记忆数字。在屏幕上打出151-100的随机数字,要求参赛学生先看一分钟,然后再给1分钟时间迅速默写,要求按必须顺序,最后统计冠亚季军。结果冠亚季军分别写对了12个、11个、10个。


第二轮,一分钟记忆名字。在屏幕上打出了在本班随机挑选的15个姓名,仍然是先看一分钟,然后默写,要求可以不按顺序但不能写错字。最后结果有四名同学写对了14个名字。


不能不说这些比赛获胜的孩子真厉害。


最后提醒他们:学习,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在加强记忆,抵抗遗忘。那怎样才能记得牢,忘得少呢?除了兴趣,理解以及采取科学的方法之外,还有一种最简单,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重复。当有意识的重复足够的次数,也就记住了。这个办法简单,因为操作很容易,但同时也难,难在坚持。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4:43 , Processed in 0.07712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