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下礼拜九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509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班主任日记(七)

热度 5已有 936 次阅读2016-9-30 11:25 |个人分类:班主任经历|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班主任, 日记, 班旗

 【20160929】

     晚上,挤出了一节自习课,选出了本班的班旗。

     设计班旗的任务在月初就布置了下去,要求他们每个小组必须设计并推荐一幅候选作品,个人也可以独立设计并参选。最后以投票的方式选出一幅作为本班的旗帜。

     原计划中秋节前就能完成这件事,结果这帮孩子天天忙着赶作业,作品迟迟交不上来,只能一拖再拖。最后不得不采取强硬措施,下最后通碟,才勉强收集齐13幅。其中10幅为小组推荐,3幅个人作品。

     先统一贴在教室侧墙上展示了数日。 本想利用周一的班会课时间,让每一位设计者上台展示并解释作品及含义,然后集体票决。但由于周一班会课年级组召开网班学生开会,这个计划泡了汤。

     于是变集中介绍为分散介绍,让他们在周二到周三两天内,自己见缝插针,寻找空闲或向上课老师借用三五分钟时间,向全班同学进行“推销”,“忽悠”,拉一拉选票。周四晚投票。

     票选之前,先订规则。

     1.票选采取现场投票,13幅作品,每人可以投六票,但必须选择不同的六幅作品,超过六票为废票。

     2.得票最多的作品当选,若出现两幅以上相同最多票数,则继续对最多票数作品进行二轮投票,直到出现唯一为止。

     3.投票票据保存到国庆节后,有对结果有异议者可在此期间重新验票。

     接下来开始投票,同学们都拿着选票,仔细观看并挑选着侧墙上的每一幅班旗候选作品。然后班长收集并核对有效票,再选出四名不同小组的同学负责公开唱票,两人高声念票,两人在黑板上画“正”字。

     结果第二组推荐的作品和张**同学的个人作品分别以40票和39票分获冠亚军,并遥遥领先于其他作品的得票数。 由于两幅作品票数相差仅一票,为防止出错,由班长与另外一名同学对冠亚军得票数进行重新验票。验完一汇报,居然反转了,第二组仍然40票,张**同学变成了41票。 二组从刚才的兴奋变得有点儿尴尬,张迅以及小组立马由遗憾变得兴奋。底下同学有的说:“干脆对他们两幅重新投票吧!”怎么办? 大家都把目光投向了我。

     我向同学们解释道:“按规则,二轮投票必须一轮出现相同最高票数,现在的情况不符合,因为这两幅作品有一票之差,肯定是记票出了问题,下面由老师和一位同学重新对两幅作品得票数进行核对,再请两位同学上黑板画“正”字重新记票。” 这一次气氛变得有些紧张了。

     最终验证结果发现,其实第一次是对的,二小组作品以40:39胜出。

      

     二组的同学及其作品主创人陈**同学起身接受全班热烈的掌声祝贺。他和他的小组将在国庆节期间将草图做成电子图片。然后再做成旗帜,让他作为十五班的标志飘扬起来。

     我问二组的同学,为什么设计并推荐了这幅作品,其设计含义是什么? 陈**同学说:“含义很简单,就是希望我们十五班的同学都能成为人中之龙”

     对于遗憾落选的张**同学作品,同样给予掌声鼓励。其实我个人更喜欢这幅编号13,却只落后了一票的作品。这幅作品虽然简洁,但更有韵味,也更符合徽标的设计要求。

    可是在设计规则时,没有给班主任一张选票。不然,二者若以相同票数进入二轮投票,谁会当选,还真不一定呢。

    选班旗活动结束,我回到办公室,与旁边另一个网班的班主任交流我们刚才的选班旗活动,并展示了一下我们班班旗的草图。她看了一眼呵呵直乐,转身从她的办公桌抽屉中拿出了一张纸,纸上面画着一匹黑色的马。

     然后对我说:“你看,这是我们班前两天选出来的班旗,我们班学生说,选这幅班旗的寓意就是,希望班上每个人都能成为黑马!”

     我也一下子乐了,说::“咱们这两个网班,一个选了龙,一个选了马,合起来就是龙马精神。不错,很有寓意。而且这审美眼光都俗到一块儿去了,还很有默契嘛。呵呵!”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大别山 2016-9-30 12:02
制作班徽引来无数英雄献艺,高人就是这样几句话把学生的心拢在一起向前走。
回复 雨丝521 2016-9-30 21:01
网班是什么?
回复 geonet 2016-9-30 22:43
雨丝521: 网班是什么?
网络教学(网校)
回复 13296657191 2016-10-2 11:38
学生会自己制作电子稿的图么?
回复 spring1109 2016-10-6 21:13
设计,展示,介绍,票选,每个环节都非常尊重学生,充分调动学生,使学生参予其中。也许学生选的和我们选的不尽相同,但其实结果并不重要,这个过程中对学生的锻炼才是最重要的!
回复 下礼拜九 2016-10-8 08:07
13296657191: 学生会自己制作电子稿的图么?
不会,我让他们自己想办法绘制成电子稿图。他们最后求助了淘宝,花了三十元,搞定!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1:02 , Processed in 0.06166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