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学习博文 尝试解读(9)

已有 194 次阅读2018-11-10 18:22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中国人的“美国梦”http://www.xingyun.org.cn/blog-37683-13887495.html

越来越感觉解读的困难,是否也说明学习段义孚之必要和段义孚之伟大?

文章前段是对前两文的解说:

    说了两篇美国梦,今天三论。第一篇是段义孚先生美国梦为基调的世界观变迁,第二篇论证了美国人没有地方羁绊,笃信“民主自由无远弗届”的精神推动力也是他们的世界观;第一篇中年龄、际遇影响个人世界观,第二篇从“历史的”角度阐释美国人的“地方感”,按照段先生的定义,世界观也是一种地方感,只是因人而异地,尺度不同罢了。

    世界观不可以伪装!一个人的情感可以伪装、态度可以模棱两可、价值观可以天马行空,但是自己怎样看待世界、定位自己、联结他人的方法、角度是无法伪装的。读书不多的人总是容易被价值观忽悠,价值观多了去了,于是有人说“屁股决定脑袋”,这个“屁股”是什么?就是你在这个世界中的位置,这个位置决定了你的立场,“人一阔脸就变”,总之你的位置不同了,你看到的世界就不一样。

     一开始我就说过“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因为困惑所以寻找出口,而恰在这时遇见。然后发现外面世界的广阔和小我与世界的距离。而这个距离是难以想象!

     我是属于汤老师所说n年不读专业书的人,尽管我不是不读书的人,尽管我也想去读书,但现实却是我真的许久没有读过专业书了。当我去找书读的时候却增加了心中的恐惧,因为想(需要)读的书太多反而不知该读什么了。起初似乎找到的方向又迷失了。既不可能回到过去的轨道,也难以确定今日之目标。以往的经历和现实的处境与对未来的期许交织。而这当中,认识不断被刷新,场景转换太多太快,脑容量明显不足。比如上一篇日志关于核心素养的测试,刚写的时候还有思路,越写越乱,最后不忍回看。自己也知道其中的问题:无论是所受教育和几十年的实践都是沿着传统走来的,即便是新课改理念的积极拥趸者,即便是一路跟着星韵的教研走来的,但传统教育的东西却是根深蒂固的,这在我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上都是有着深深烙印的。在苦墨斋主“老苦荐书 之 《教学论稿》”http://www.xingyun.org.cn/blog-1666-13879872.html(2015-5-11 )之前我对王策三教授是毫无所知的,尽管一年前就转过王先生的文章(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10931-1-1.html该贴2楼是杨东平的文章并且做了很多标记),但当时屁股一定是坐在新课改一边的。现在看来就是汤老师文中所说的“读书不多的人总是容易被价值观忽悠,价值观多了去了,于是有人说“屁股决定脑袋”,”但我不记得我什么时候又被价值观忽悠了,即便杨东平,后来也激烈抨击挂着课改羊头的衡中“杨东平:假如我是衡水中学校长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12424-1-1.html”而衡中绝对是乘着课改的东风(《中国教育报》记者杨占苍于200292124日在《中国教育报》发表的长篇通讯《一个教育函数式的解读》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13628-1-1.html)成为巨无霸的。

     关于远方与情怀,我还没有清晰的想法(因为这也是刷新我认识的一个方面,无论是段义孚还是研学),只是在脑海里闪过:对于失去家园四海漂泊的犹太人和离开家园的客家人的远方和情怀是怎样的呢?

    不过更加强了我对人文的兴趣,也许下一步是先把搁置起来的《空间和地方 经验的视角》读完。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4:30 , Processed in 0.06457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