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这世界需要啥

已有 249 次阅读2020-5-25 20:30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终于回归阅读《耶路撒冷3000年》。
想想其实挺应景,无论是新冠疫情还是当今的世界,你看不懂,并不仅仅是你不了解。
随着两会的召开,又几个问题进入人们的视野,比如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比如国家安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
有人倡导悦读,因为尽管说开卷有益,但是大多的阅读都充满着挑战。(下一步想挑战一下《理解正在变化的星球》)。
读这本《耶路撒冷3000年》没有想到会是挑战。作为教了近30年地理的我,或许只能找”准老年痴呆“来应对自己的地理素养的质疑。政治和历史自然就更不要说。
一直征战在高考一线的我,此时怎么对于那些似乎寻常的国家的位置认知差了许多?

套现在的词,我头脑中对于”中东“的区域认知,只能说是图上的知识(虽然不是最重要的国家和地区,原来有需要掌握8个国家之说,但中东无论位置和时政热点都是重要的),一个地理老师上如此,况学生乎?(虽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弟子未必不如师)。

1.如果在10年前,或许记忆力要好些,即便不熟悉只要看几眼地图或许可以记住。

2.看啥地图,有一个尺度问题,大比例尺OR小比例尺?是地球仪还是挂图亦或地图册?(是哪种投影?)

3.是作者的地理素养问题还是自己的地理素养问题?我们需要怎样的地理知识?

4我们需要怎样的历史知识和政治知识?离开了资料和网络(搜索),我们应该具备怎样的素养才能够顺畅的阅读?

五四倡导引进德先生和赛先生,百年过去,现在”德“”赛“如何了?究竟我们需要怎样的德先生和赛先生呢?是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吗?

疫情唤起了我们部分反思,但哪些才是现实最需要,最紧迫的?虽然我们无法再回到过去,但是站在曾经的起点上,我们走向何方?耶路撒冷或许是无解的,我们面对的现实呢?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21:44 , Processed in 0.07877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