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汐风潮韵 http://xingyun.org.cn/?333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用最初的心来做最永久的事!不忘初心,方的始终!

日志

段义孚先生追思会引发的随笔

热度 1已有 384 次阅读2022-9-11 16:52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2018年参加了长沙星韵年会长沙,汤老师在会上推介了《回家记》以及段义孚先生的人文地理学,这是我初识段老。但18年时候上,读22页就读不下去了,一晃时光来到了2021因为在汤老师的群里有几年了,每天沐浴着段老的思想,让我重启《回家记》的欲望。

再读段先生回家记的过程引起了我一些共鸣。我是一个独自漂泊在外的异乡人,并不在自己家乡工作,所以那种乡愁那份乡土情怀在读了回家记之后,引起了更多的共鸣。再加上群里他老师经常提到了一些地方感、空间感这些,使得我对家乡的这一种情怀更加浓厚,同时也会引导着我去思考我的课堂

 我们老师教育对象就是学生,一个活生生的个体,我在想怎样从学生生活中的事物入手来上课,怎样以“人为本”来设计我的课堂,知识不再是硬生生的而是活的知识,让学生能轻松一点学习地理。在汤老师的群里待了几年,汤老师每天都在延伸、阐释着段老的人文地理学,也是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促使我去思考,样子让我的课堂更加的有一种人文情怀更加有温度。

暑假回家我特意去了一趟潮州古城,想去寻找那一份属于我的地方感属于我的恋地情结。很幸运,潮州作为一座古城,又开发成旅游业,所以她很好保留了我们小时候很多经历过的事物而现在已经消失了一些东西,比如说以前的房子一进去就很阴凉的那种感觉,但是现在老家新建的房子都没有了一种感觉比如说我们小时候看到的那些红,现在建房子大家都不会用红砖了。红砖的消失是因为美观还是成本还是砖窑的消失?不得而知。还有很多很多,这些都成了我们小时候的记忆很幸运,古城还能为我们保留一份记忆中的乡土

昨天因为进不去会议,B站声音太小了,所以今天才观看段先生的追思会,在此感谢李斌老师的默默付出,录了屏并分享出来。从文件夹里,我首先点开的就是汤老师的讲座,这是从人出发的属于我的地方感,我的恋地情结,因为这么多个教授中,只有汤老师是最熟悉的,这大概就是汤老师在讲座中提到的“私人地理学”。  

汤老师讲座中提到段义孚先生 “地方感”的焦点不在“地方”而是指向了“人之为人”, 他坚持从人文主义者的立场平衡不同尺度的地方感,从人出发认知环境再回到人形成一个人之为人的闭环。这个观点我理解是与现在所提的“生活化地理”应该是不谋而合的观点,试题以学生身边熟悉的情境为载体,运用地理知识来解决问题;课堂上,以学生生活中的情境为载体,将教材的相关知识点串联起来学习,最后情感升华,刚好就从人出发认知环境再回到人形成一个人之为人的闭环,希望我没有曲解汤老师的原意。

以前我是没有很浓的地方感、乡土情怀,假如说我在大二那年能遇上汤老师遇上段老的著作,或许在我毕业那年会如当初老师们对我的期盼一样,毕业了回家教书;或许也不会在大学期间对地理教育处于一种摇摆的状态。但是时光无法倒回,今年在暑假之前有一段时间有一个很强烈的想法,就回老家去考编,当去我们当地教育局网站信息之后,发现这两年地理没招,家乡成了回不去的乡愁。     

借用汤老师的这句话来结束我的随笔,段义孚的人文主义地理学让我们觉察学生已有的地理世界,让我们始终平衡科学地理和人之为人,重组、完善、扩展和丰富孩子们的私人地理,让我们的地理课堂有人情、有温度、有生气。既然选择了异乡,那就让自己的地理课堂有人情味、有温度、有生气,让自己的学生能留下对自己家乡的地方感,不管以后在何地,能对自己的家乡,对自己的第二家乡有一份恋地情结。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2-9-12 08:21
异乡的概念具有尺度特点,游子的心绪,或许能让思维更有活力和张力?
回复 汐风潮韵 2022-9-16 21:10
长江口口: 异乡的概念具有尺度特点,游子的心绪,或许能让思维更有活力和张力?
周老师,游子的心绪,能不能让思维更有活力和张力,这个问题先留个时间,待几年后我再来回答这个问题。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19 18:53 , Processed in 0.05950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