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与风同行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77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课的复习方法

热度 3已有 995 次阅读2016-12-20 21:24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地理知识的学习复习,背诵不可缺少,尤其对一些地理基础知识,定义和规律,特征特点等等。学生本时在课堂学习中,虽说一些知识在小学阶段提及到,但从课堂上学生的反应看,他们不是忘记就是没有学过。针对七年级学生对地理知识的掌握情况,在复习中总结以下几种方法帮助学习记忆,通过采用不同的方法来提高学生的记忆效率,达到巩固知识的目的。

一、列表比较对比记忆:列表比较经线与纬线、经度与纬度的特点,比较天气和气候的区别,比较大陆、岛屿、半岛、大洲概念,比较热带气候类型、亚热带气候类型、温带气候类型及寒带气候类型的主要分布区和气候特点。对比世界主要地形类型和山地不同部位等高线特点,人口分布特点,世界三大人种和世界三大宗教特点来强化记忆。七大洲四大洋的位置、轮廓特点及面积比较。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分布、特点比较。

二、口诀记忆:

在地图上判别方向:地图方向辨,摆正放眼前,上北下为南,左西右东边;指向标地图,根据指向判,一般情况下箭头指北边。

②昼夜长短八字诀:点北北长,点南南长。解释:太阳直射北半球时,北半球昼长夜短,北半球越往北白昼越长,当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时,北极圈内出现极昼。太阳直射点向北移动的过程,就是北半球白昼变长的过程。在南半球则相反。

③世界主要语言:世界民族两千,多有自己语言;汉语使用最多,中国亚洲东南;英语使用面广,英澳北美印度;俄语比较集中,拉美西语侵占;法语世称美丽,主要法国非洲;阿拉伯语亚非,国际重要语言。

④降水分布规律及原因:赤道热,降水多;两极寒,降水难。回归线,分两边;陆西岸,副高带,信风吹,降水亏;陆东岸,季风故;气候温,降水富。中纬度,居内部,距海远,气候干。

⑤三大人种的分布:三大人种黄白黑,发源地是来亚欧非。黄住亚东美少量,白居欧洲北美洋,黑人主要在非洲,美洲地区也分布。黄种包括因纽特,以及美洲印第安。南亚印度白种人,北非西亚阿拉伯。

三、字头记忆:

七大洲面积排序。七大洲面积由大到小为:亚非北南美,南极欧大洋。

②世界上面积居前六位的国家。面积由在到小为:俄加中美巴澳。

  ③世界上人口超过1亿的11个国家:中印美,印尼巴,巴基斯坦孟加拉,尼日俄日墨西哥。

四、图示记忆:

七大洲四大洋的形状轮廓

②七大洲的相对位置:我国属于亚洲,首都是北京,站在北京向西看,欧洲在眼前,亚欧两洲连成片,西南为非洲;南方是大洋洲。站在北京往东看,北美洲连接南美洲;最特殊,南极洲,位于地球最南端。如个图所示。




四大洋的位置:我国东部太平洋,亚洲南边印度洋,北边北冰洋最小,剩下一个大西洋。

③主要大洲分界线:利用地图找出大洲的分界线并加以记忆


亚洲与北美洲:白令海峡


亚洲与欧洲:乌拉尔山脉、乌拉尔河、里海、大高加索山脉、黑海、土耳其海峡


亚洲与非洲:苏伊士运河


南北美洲:巴拿马运河


欧洲与非洲:直布罗陀海峡

④东西经度与东西半球划分:20W160E经线组成的经线圈是东西半球的分界线。20W向东至0虽是西经却在东半球,160E向东至180虽是东经却在西半球。

若已知地点A为东经,则拿A点的度数与160E相比:若比160小,则A属于东半球;若比160大,则A属于西半球。若已知地点B为西经,则用B点的度数与20W相比:若比20小则B属于东半球,若比20大,则B属于西半球。可以用口诀小小为东,大大为西来记忆。

对于一些简单的学生容易或已经掌握理解的地理知识,只做简单的梳理,课堂重点放在平时忽略或没有正确理解掌握的知识上,做到目的性明确。知识是用来解决问题的,无论怎样都不只能为记忆而记忆,让学生学会对知识应用理解,这样不仅提高学习效率,也能让学生更有兴趣,有利于以后的课堂教学。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xiena523 2016-12-21 13:21
课堂重点放在平时忽略或没有正确理解掌握的知识上,做到目的性明确。知识是用来解决问题的. 期末复习是要找到重点,解决难点。
回复 bilingual 2017-4-17 22:57
教给学生学习方法,很实用!
回复 guanxin007 2017-6-18 13:01
巧妙教法,简约教学!
回复 guanxin007 2017-6-18 13:01
巧妙教法,简约教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7:05 , Processed in 0.06645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