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与风同行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77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课堂上,我们应该怎样教

热度 4已有 822 次阅读2017-4-16 14:34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每节课堂上,都想让有个惊喜。不是说哪天学生突然开窍了,或说他们做的异常的好,而是能按部就班的做自己的事就可以了。

一位同事讲述了他的一个经历:课堂上,对讲过的内容、知识利用半节课的时间来进行随堂练习检测,其实在课堂上做这样的练习题难度都不是太大的,并且还是平时需要掌握的。可就这些,学生十有八九做不成,要么就是坐在座位上不动,仅有的几个答案还五花八门样样齐全,真有点张显个性的嫌疑。老师无奈,只好将参考答案放到投影仪上让学生抄下记会。这时,一位学生发话了:我们在小学就是这样的。“在小学就是这样的”,显得多么理直气壮。

许多学生在小学阶段的墨守成规,不愿意思考,不愿意去做,只想等现成的结果,到了初中阶段依旧如此。其实这也不能完全说是学生的做的不对,他们六年或七年养成的习惯,一下子让他们改过来是确实是不可能也是不现实的。而做为老师,只能在课堂上想办法去打破这种场面,让学生动起来才是主要的。毕竟不是每节课,每门课都可以让学生通过抄抄记记就能完成的。

因此,在课堂上怎样教,教给学生什么成了我们应该思考。

在备课时,我们有时会针对每节内容反复思考,考虑出多种可能,学生的想法、教师的语言等等,设计不同的方案以求效果最大化。但有时正是这种过于的思考,束缚了学生对手脚,让学生失地了自己的田地。因此,课堂上我们不妨设计一些纰漏,出现一下问题,让学生来发现、解决,为学生去做创造尽可能多对条件。如在一节课上,学生问到:法国对总统府是哪里?一时自己愣住了,没有反应过来,说了一句:这个真不知道。学生会心的一笑,自己找资料去了。事后想了想:如果当时自己说出了答案,学生或许就不会自己去找了,他们也就又失去了一次独自去做的机会。也正是这一次次机会,让学生养成了习惯。

地理课堂上,至今一些学生不会看地图,不能用地图来学习,更不用说从各类地理图表中提取有用的信息了。甚至一年过去了还有的学生在看地图时依旧还说上下左右,不是没有用心做或做不好而是真的做不了。

这样的例子并不是个案。认识到了学生的这种情况,在课堂上就要从最低最基本的要求入手,循序渐进,不能怕耽误一节课,一步一步地让学生去做,不断地做,教会他们学习的方法,尽可能地让他们能有一个好的习惯,知道课堂上应该如何去做,怎样做才有效。也许一节课的内容要分成两节、三节来做,但这总比在课堂上徒劳无功要强些。毕竟让学生学会了一些方法,掌握了一些学习的技能,他们如果能独立进行思考,充分利用起他们灵活的脑子,开拓的思维,学习起来并不是问题,课本上的内容也毕竟没有多少。

学生的情况各不相同,关键的一点就是要让他们转变观念,改变以往的想法,让他们亲自去做,去动手,在做的过程中体会成功的喜悦,哪怕是一个小小的举动,哪怕是一次小小的收获,而不是如以前那样一味的坐着干等。何况结果也不是等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也许一次也许两次,但只要肯做,就一定会有成功。而这就需要我们在课堂上耐心的去引导他们,不在急于一时,只为不断有效。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xiena523 2017-4-19 10:23
教会他们学习的方法,尽可能地让他们能有一个好的习惯,知道课堂上应该如何去做,怎样做才有效。这是老师们的终极目标。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4-19 20:10
其实很多时候老师自己代劳感觉是因为怕时间不够或是觉得会影响进度什么的,时间安排会出现问题,但是如果真的能够教会学生方法,后面所花的时间也许会减少
回复 与风同行 2017-4-23 12:11
叶片水滴: 其实很多时候老师自己代劳感觉是因为怕时间不够或是觉得会影响进度什么的,时间安排会出现问题,但是如果真的能够教会学生方法,后面所花的时间也许会减少
磨刀不误砍柴功。真的是这样。不能急于一时,要为以后做好准备。
回复 与风同行 2017-4-23 12:12
xiena523: 教会他们学习的方法,尽可能地让他们能有一个好的习惯,知道课堂上应该如何去做,怎样做才有效。这是老师们的终极目标。
对,方法会了,以后做任何事都会有好的效果,做起来也会事半功倍。
回复 轻音无盐 2017-5-24 09:33
所以课堂上也一直强调:不喜欢不学的,就喜欢学不会的,不怕学得少。要求每个孩子每节课要学会些什么,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方面。尽量、尽心、尽力吧。
回复 高山蓝天溪水 2018-2-7 13:02
针对不同班级、不同学生,用心尽力了,然后就是等待了。不要期待花儿一定会向你绽放,也许你会错过花期,但是,只要问心无愧,则泰然处之。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23:13 , Processed in 0.08721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