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蜜蜂家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06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学是件细致活——听课后的发言稿

热度 1已有 1101 次阅读2016-3-20 16:56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发言稿, 教学

教学是件细致活

——新教师设计新课时应该注意的事项

    下面的小文是我在听了一位新教师的课后的一个教学反思。

石老师讲的是,世界地理分区中的第二个区域——东南亚

这节课的学习目标有两个:

第一,利用地图说出东南亚的位置范围,主要国家及其首都。

第二,在图上指出,东南亚的气候分布、气候特征与农业的关系。

石老师采取的方法是:

第一部分设计是:

第一回忆区域自然环境认识的一般方法和步骤(亚洲自然环境部分已经总结过)。

接下来用旅游热线——新马泰引入东南亚的,范围、位置和组成。

通过利用地图、白班图指认东南亚的国家,区分临海国、内陆国、岛国。

紧接着通过一组图片。让学生说出东南亚的位置,特别是经纬度位置、海陆位置。利用地图和教材材料说出马六甲海峡的位置重要性。

第二部分设计是:

通过一组东南亚的特色美食照片的展示和讲解。引导学生结合图和材料说出东南亚主要的粮食作物和特色经济作物。指导分析作物于气候的关系。

通过看图,让学生找出东南亚两种气候类型的分布。

通过阅读气温和降水统计图说出东南亚气候特点。

最后总结气候与农业生产的关系。

应该说整个教学活动设计比较完整。注重学生整体的学习方法指导。注重了学生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设计。注重了教学评一致性思想的落实。材料丰富、内容充实。

这里需要,注意的问题是:

第一,学习活动有学习目标的展示,但是学习目标展示过快。学生没有看清,老师也没有解读。让整节课的学习不够明朗。方向不够清楚。

第二,在学生阅读地图时,要将一些生僻的字,应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读音。如本节课老挝的“wo”。

在读图认图环节没有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大多采取了一问一答的形式,还有部分问题没有给充足的侯答时间,还有些学生没有准备好,老师硬是要学生上台来回答。学生显得很不情愿。师生互动的效果不理想。如学生说,我没有举手。老师还是点名让这位孩子回答。

第三,在读图认国家环节。没有讲概念,直接让学生指认,效果不理想。根据海陆位置划分的3类国家临海国、岛国。内陆国。这里明显是概念教学。这里缺乏必要的概念解释,学生在识别的时候出现一些混乱。教师也没有进行详细的解读和解释。因此,概念教学一定要先讲清概念,然后让学生根据概念进行区分,而不是让学生胡乱判断,然后教室才介绍概念。这样的教学显得费时费力。

第四,问题的设置了缺乏连贯性,层次性。如找出了东南亚的位置特别是大部分位于热带的特点对其气候、农业生产产生什么影响?缺乏层层递进的追问设计。

第五,地理老师的语言应该注意准确性。为了方便认识面积广大的亚洲我们将亚洲进行了分区而不是进行了分割。东南亚大部分位于热带,还有一小部分位于亚热带。老师讲解时请说出东南亚位于热带。不够准确。再如东南亚本身是亚欧大陆的一部分。东南亚,北临亚欧大陆是不确切的。

第六,老师在组织活动,各级教学的中应该深入学生和学生进行深度的交流而不是仅仅留在讲台上。别是布置任务以后让学生分组学习时应该深入学生小组。预计的迟到这样会让小组的活动特别是讨论分析辨别更加有针对性,更加有深度。

第七,教室在学习设计教学活动中注意生活性很好。但应该注意语言的生动性。例如我们观看了东南亚的美景。品尝了东南亚的美食。吃完以后我们该去干什么呢?这种问法本身存在很大的问题。后面就有学生大声呼喊,睡觉。

其实完全可以将本节课的设计连贯起来。例如这节课我们讲,走进东南亚进行游学。首先让我们来找到它的位置。我们来品尝东南亚的美食。东南亚的美食与其位置及其其他自然环境有什么样的联系呢?当我们找到了东南亚的位置品尝到它的美食我们将一起进行走进东南亚的一切城市。清大家注意观察东南亚的城市分布与地形有什么样的关系?

第八,板书要不要板书?什么时间板书?其实对于一些方法和一些必要的结论。比如认识区域的方法和步骤。再如气候特点总结等。这些经过讨论分析后得出的结论和方法还是应该指导学生在相应的位置板书下来。方便学生学习和复习、巩固和提升。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广西靖西丽丽 2016-3-20 20:58
这个上课的人应该是新手吧,新手上路,很多不足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4:49 , Processed in 0.07254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