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渝-李丽欣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20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成长的路上

热度 1已有 514 次阅读2017-5-29 01:09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本学期在学习区域地理的时候,涉及到地形气候等相关的知识,大多数时候是让学生看图进行讲解,这大大提高了教学的效率,同时也增强了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 ,提升了他们的表达能力地理的课堂不再是枯燥的课堂!

上周星期三的时候,我在七年级十班上课,在谈到关于美国的NBA球队,就专门询问了,有哪些同学喜欢打篮球?一打听,有很多同学都喜欢打篮球! 见此情况,我就给班上的喜欢打篮球的两位同学,派了一个任务。你们下节课来讲一下,美国的篮球队! 并且说你们可以自己制作ppt,上讲台来讲!

本周的时候,有他们班的晚自习,我还没有进教室的时候,有几位同学就围了上来,说老师,他们制作好了ppt,正还在讲台上修改呢!我很惊喜,说那好啊,这堂课,就是让他们来讲啊!

走进教室,果然看见,班上叫王章鑫的同学,还正在讲台上,修改他的ppt. 他是一个篮球的爱好者,高高瘦瘦的,一个男孩子,学习成绩很好,知识面很宽广! 另外一个同学叫余腾,这个同学,成绩并不是很好,地理课堂上还有点调皮.

上课铃响了,我站在教室后边,两位同学打开了他们的ppt,呈现在我眼前的,是美国的球队的分布图. 王刚新同学就说了,现在我们来学习,美国的球队与地理的关系,首先我们来学习,美国球队队名与地理环境的关系,依次讲,芝加哥公牛队、菲尼克斯太阳队,然后讲,NBA球队队名与经济特征,最后又讲了,NBA球队与历史文化的关系,NBA球队与,这些的关系之后,同学,还收集了三个人的,重点讲了,飞人乔丹,和,中国巨人,姚明,以及三分王库里的故事。

两位同学开始的时候还有点紧张,讲得不太流畅!过一会儿,过后,这两位同学,就放开了。一边讲一边拿着地图册让同学们找相关的城市名,那位叫余腾的同学,很卖力,站在台下力求清楚的讲解,这与他在平时的课堂上截然不同,让我想到,再差的孩子,认真做做对一件事儿也是好样的!王章兴同学,关于篮球的知识真是很丰富,他估计班上很多同学不了解,三分压哨球的知识,还专门在黑板上画图,举例,a队和b队的比分相差一分的时候,在在最后的2.9秒几秒另一队的三分王,在结束口哨,吹响的一刻,投篮命中三分,结果反超对方一分并获胜!对于篮球明星的故事,王章兴同学,了解的很多如数家珍。专门讲了,美国三分王库里的故事、飞人乔丹的故事、和中国巨人、姚明的故事!对于我们不懂篮球的人来说,是一堂很好的补课!

台下的同学听得很认真,讲到飞人乔丹的时候,两位同学还用肢体语言给他们演示,这样同学们如同身临其境,不时爆发掌声!,最后王章兴同学还讲了:球星在季赛联赛每一场中都流过很多汗水,也得过很多伤病,但是仍然坚持,这就是一种拼搏的精神,我们也应该向他们学习!

这堂课下来,让我也沉思良久:放手让孩子自我表现,是孩子成长的驱动力!孩子为这些内容的讲解一定是下了功夫的:收集资料、下载图片,制作ppt,调整字体,搭配颜色、组织语言等等。这些都促进了孩子的成长!而更让我欣喜的是,听了这两个同学的讲解,下课的时候,有同学跑到我面前说:“老师,讲巴西的时候我想来讲一下巴西的足球,可以吗?”这当然很好,面对这样的要求,你会拒绝吗?

适当的放手,让学生成长,也让教师成长!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7-5-29 19:01
适当的放手,让学生成长,也让教师成长!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1:19 , Processed in 0.07221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