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13296657191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56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学有感-从汪、章同学说起

已有 680 次阅读2018-5-16 00:36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感悟关键字:

教育契机   教育学心理学  青少年心理   教育智慧  实践教学策略研究  学校教育力量  三观  教师成长期  情绪调控   自我认识 理性 目标

感悟金句:

1、成熟教师看待学生问题会从源头上思考成因。

2、教育学与心理学的理论会为你解决学生问题提供理论依据、建议与灵感。

3、教师的自我成长是一个主动的过程,应该为自我搭建多元化的平台,充分挖掘身边的资源与力量。第一,向身边的老教师讨教方案;第二,与周边的同事多多学习交流;第三,向书本学习;第四,向喜马拉雅与网上视频学习理论与教育家的故事;第五,不断反思总结;第六,实践,尝试探究。同理,其他方面问题也可以参照这些学习模式。

4、大事必须明确自我的目标。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份职业,也明确了自己身份定位,成为教学骨干是自己的目标,那不管在什么学校,什么环境下,都要刻苦专研,别让抱怨侵蚀你的智慧。毕竟,麻烦事是躲不了的,你不找麻烦,麻烦却会找你。

事件概括:

1、从我误会汪子杰他们抄作业到他故意抄作业给我看,这当中有我的想当然的成分,希望今后引以为鉴,一定要调查清楚再下判断,要考虑到青少年的自尊心问题;之后他机智通过日志方式让我了解到事情的来龙去脉以及他心理,并且他之后抛出的一系列的橄榄枝行为,让我重新审视自己的行为;思考良久的我借鉴了陶行知三颗糖的事情,给了他三包鱼丝,并指出了他的三大优点:上进,聪明,大气。这件事情让我们都收获颇多。懂得青少年心理非常重要。

2、从章同学拒绝我对他们低分段学生背诵试题事情中,我的行为与心理活动发生好几次变化。开始非常气愤并抱怨,想不到世间真有这么让人恶心的学生,这么自私又自卑又自负;之后再寻求周边人的认同学校教育力量有限,并寻求应对此类学生的方案;讨论交流后,开始理性反思自身教学方法是否得当,要怎么去调整学考复习方案,学生问题可能是怎么形成的,怎么去处理这类学生问题,怎么去整合同伴、家长的力量协助解决。最后,探索中。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8:29 , Processed in 0.06528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