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13296657191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56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8长沙星韵地理年会之后话(二)

热度 3已有 696 次阅读2018-8-12 22:29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1.   范永杰《地理学的独特语言系统:地理图》

金句:(1)生活无处不地理,地理无处不地理图

2)四大类地理图系统:传统地图;地理统计图;地理直观图;电子地图

感悟:(1)范老师定义的“地理图”拓宽了传统意义上地图的概念,可丰富地理教学素材

      2)地理图划分为四大类的依据是什么?不同类型的地理图分别对学生能力的发展起到怎样的作用?如何进一步去开发利用?这些值得去研究。

 

2.   聂国先《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深度整合好及其教学实践》

金句:(1)知识与思维的条理化(八种思维模式)

     2)思维建模的阶段性操作流程(高一上,每人每课后画自己的思维地图高一下,搞一场建模大赛高二,习惯养成后主动建模)

     

感悟:(1)对聂老师提到的八种思维很感兴趣,特意百度研习一下,发现我们地理课程经常用到树形图、流程图等,这八种思维方式可以给学生介绍下,让他们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去建模,还是蛮有意意思的,本学期准备准备小小的尝试一下。

     2)聂老师学校的这种思维建模的阶段性值得学习,很多新的尝试不是一蹴而就的,刚开始学生与老师都觉得有难度,可随着练习次数的增加,比赛等创意性的激发,慢慢的师生的水平会提高,事情也就水到渠成。很多新事物我们不仅仅要意识到,还要操作落地,需要智慧去实践。

 

3.   牛海玲《大观念理念下的地理教学设计》

金句:(1)大观念是具体知识背后核心的东西,是学生“将所学的具体事实性知识全部忘记后仍在头脑中剩下的东西”。

  2)《追求理解的教学设计》《科学教育的原则与大概念》

      3)《巴西》本节涉及的大观念:区域尺度思想、区域特征思想、区域人地关系演变的思想

     4)大观念的特征:是一种联结,且居于学科的核心;是持久的,可迁移到其他的情境脉络;是抽象的,习得是缓慢的,逐渐深化的过程;是可用多种方式来表达的。

     

感悟:(1)认同牛老师及其工作室成员关于大观念的观点,不管是从终身学习的角度,还是高考考察的角度,认为这种核心的,可迁移的能力才是真正重要的素养。

     2)认为每章每节的大观念学生不一定要那么清楚,通透但是教师脑中应该是要清楚的,把学生带向何方,大观念是个指南针。

     3)粗浅的认为专家提出的核心素养很难在具体的教学中落实,尤其是自己在写教学设计的目标时,不知道怎么用核心素养来指导设计。认同大观念,但当前不知道怎么去提取某章节的大观念的核心词汇,这或许跟本人的地理水平有关,有待于增强。

4.   袁慧《初中地理区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断片了)

5. 汤江波《从学科发展看命题思维》

金句:(1)理解人文主义,理解“游学的地理”,首先,要找到人的位置;其次,培养人关于世界的经验。

      2)空间是人创在出来的,注入情感,便是地方,把地方扩大,即位区域。(介绍了段义孚的《回家记》)

      3)高考是形容词!实体情境中的各个要素特征是形容词;试题情境中的各个要素都是用来“形容”一个地方的;新的趋势是“人”“当事人”“考生设身处地”体验的角度来看待这个地方各种要素的地理特征。

 

感悟:(1)汤老师的理论水平有点高,本人不是很理解,但却很赞赏。大学学过各种主义,却不能将其与地理教学相结合。一直觉得人文地理非常难教,学生似乎看书基本都会,然而自己教学却是非常的迷糊。至今才明白,自己根本不懂得人文地理的背后的、核心的东西。

     2)高考时形容词这种看法很新颖,听说过无数次高考都没有听说过这样的话,可见,汤老师对于事物的认识之深刻,值得本人学习。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csdong701007 2018-8-13 06:30
勤于总结,善于思考,很不错。我在关注着你的思考与成长,只知道你是武汉的一位新老师,方便有空的时间联系我一下。
回复 geonet 2018-8-13 09:02
csdong701007: 勤于总结,善于思考,很不错。我在关注着你的思考与成长,只知道你是武汉的一位新老师,方便有空的时间联系我一下。
能得到陈老师关注,赶紧联系哟!
回复 geonet 2018-8-13 09:04
真的是后生可畏,地理教育的前途就是不要让年轻人被绑架到应试教育的老路上。
回复 13296657191 2018-8-13 14:31
geonet: 真的是后生可畏,地理教育的前途就是不要让年轻人被绑架到应试教育的老路上。
谢谢贾老师一直以来的关注与鼓励,我会向你们一样,继续努力前行!
回复 13296657191 2018-8-13 14:36
csdong701007: 勤于总结,善于思考,很不错。我在关注着你的思考与成长,只知道你是武汉的一位新老师,方便有空的时间联系我一下。
还没去长沙星韵前,就知道陈老师啦!那会是看星韵研讨会的课,听到您发言,真心想结识。这次能够得到您的关注,真的是非常非常开心,很喜欢您接地气的作风,这是自己想要努力的方向。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1:34 , Processed in 0.07407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