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13296657191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56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学设计思路犹如写文章

热度 1已有 647 次阅读2018-10-10 23:45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今天讲了一部分对流层大气受热过程的内容,感觉自己讲的烂透了,从学生反映来看确实也是烂透了。回来仔细研究,才恍然大悟。
     原来是自己的设计思路出了问题,而且出了大问题。明明重点是要讲清大气的受热过程,然后从这个受热过程中得出大气热源的两个重要结论,大气的两个热力作用以及三个受热步骤。而我刚用认知冲突导入,引导学生探究近地面大气的热量来源,然后就很突兀的讲起大气对太阳的三种削弱作用。导致内容主次不分,逻辑混乱。讲的人乱,听的人更觉得乱。
        为什么我会这么设计呢?会这样去讲了?我想应该是我自己对这部分的内容理解的不通透,不能站在更好的角度来看待这个地理过程,不能更好的来理解这个知识点间的逻辑关系以及地位。所以,像我这样的新手,很容易照本宣科,依照教材的逻辑走,依照资料书甚至是试题引导的方向走。我看过一些课件,也试着参考甚至是模仿那些优秀课件的内容,却模仿不了那些优秀的课堂。为此,我深深感觉到,一定要在多学多思的基础上有自己的主心骨。上好课的前提必然是要备好课。备好课要做很多工作,而最后都需要教师自己去整理,去设计,去化繁为简。这个教学设计的过程很重要,尤其是设计的思路,老师自己心底要非常的明确自己的教学目标,然后其他的内容与方法应该是围绕这个目标而展开的。这个展开的过程应当如写文章一样,写文章有很多结构,最最最重要的、最常见的便是总分式或者是总分总,当如总分里面可能又会夹杂并列与递进等结构。那我们在做教学设计与讲课时,也应该参考写文章结构或者手法。或许这对于我们把握课堂的教学目标大有益处。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10-11 09:18
关键是心中要有学生,才能不会邯郸学步。教会和会教是最基本的。有些难点未必是重点,要找准关键点尝试取舍。慢慢就会懂得在教学中简单问题复杂化和复杂问题简单化都是有问题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7:51 , Processed in 0.07837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