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图图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6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小议如何提高初一地理课堂的趣味性

热度 1已有 637 次阅读2019-2-27 20:29 |个人分类:教育论文|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小议如何提高初一地理课堂的趣味性

科目:地理

内容摘要:信息化时代给中学地理教学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文章指出了学生普遍使用手机网络现象对教师教学的冲击,分析了当前教学质量的要求及学情,探究了如何提高初一地理课堂趣味性。

关键词:初一地理   趣味性   生活化   信息化  

近年来,信息技术对教育领域的影响,迅速由一线城市扩张到三线城市,特别是手机网络的出现,为学生增长知识、开拓视野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途径。在这种环境下,三线城市的老师们也开始积极迎接时代的变革,9月28日,本市开展了关于“提高初一地理课堂的趣味性”教研联合组织活动。同时,在2013年,地理学科纳入中考的形势下,作为县城的年轻老师,更需要变革传统教学,营造欢乐和谐的课堂氛围,充分发挥学生主动性,让学生更多的在实践中操作、会学、学懂。

一、从学生视角学习,兴趣的培养应放在第一位

在一次网络讲座培训课上,一位资深地理老师说:“教学的最高境界是把自己教成学生。”笔者身为初一班主任和地理任课老师,在第一节课堂中,设置了一系列既能讲授知识又能了解学生的问题,其中有个这样的问题:“同学们和家人一起出去旅行过吗?”令人意外的是,65个学生没有一个说有,听到他们的回答,我暗自责备自己对学生了解的太少了,所以我果断放弃了使用课件,而是通过一系列问答了解学生的真实生活情况,学习途径,知识面等等。课后反思及备考时,应首先想到的是如果我是学生:虽然我没有出去走走看看,但是通过电视、手机等途径还是知道不少知识;虽然我是小县城里农村的孩子,但是我已经慢慢长大,老师提及的生活常识我还是略知一二;虽然小学时我已习惯看黑板和粉笔字,但是我还是希望老师的课堂有丰富多彩的令人惊喜的东西。总之,初一新生对学习地理充满了各种好奇,各种期待,因为人人都想成为“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博学而睿智的孩子。作为老师,只有更清楚我们学生所生活的环境和他们的好奇点,才能更好的让课堂的趣味性与学生产生共鸣。

二、 以课程目标为灵魂,跳出教材,回归生活,回归社会需求;                  

地理是一门与生活实际联系特别紧密的学科,我们的基本理念是引导学生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对终身发展有用的地理。在实践过程中,我们力求把教材里的知识与学生的生活经验相融合,打造有生活中的地理,以学生的生活经验为中介,引导学生认识世界、观察世界、探索世界

(一)书本知识生活化——以经纬网为例

1、经纬网不管是初中还是高中阶段都是地理学科的重点和难点,立足学情,为了教好经纬网,笔者先做了两个铺垫。第一个铺垫就是熟记四个基本方向的英文符号。采用图片+谐音记忆法:E东—移动,南S—男士,W西—WC(厕所),N北—牛“呗”;东南西北——ESWN——E(一)S(生)W(为)N(你)。第二个铺垫就是为什么要学经纬网,吊足学生的好奇心。选取电影《战狼2》海军舰队发射导弹救人的场景让学生产生视觉听觉的冲击,然后问:为什么导弹能准确的发射到目的地?有学生会说GPS 定位,借此追问发射导弹、手机导航甚至电话手表的定位系统是根据什么原理锁定目标的,从而引出经纬网。

2、巧用应季水果突破难点:对于南方人来说,柑橘是老少幼都喜欢的水果。事先,可以让每一位学生准备一个柑橘,课堂中老师带着学生边学知识点边画,经纬线特点和经纬度轻松拿下,最后大家愉快的把橘子吃掉。

3、巧用服饰区别经纬线指示方向和经纬度符号易错点:请一个女生当模特,刻意演示围巾穿戴过程,问老师是横着绕还是竖着绕的?最后板书围(纬)巾指示方向—东西方向

(二)教学环节活动化——以世界的海陆分布(第一课时)为例

世界的海陆分布这节看似简单,但很多学生很难清晰记忆。参照“学习金字塔”原理,笔者设置以下“参与式”教学活动让学生利用课堂时间记住七大洲:

1、采用击鼓传花的活动,完成课前预习的填空题。地理课不是在上午最后一节就是在下午,此时学生开始犯困,无精打采,一听到随时有可能站起来回答问题开始认真起来,实施过程紧张又刺激,让学生困意全无。

2、谁是最强大脑,一分钟记忆七大洲名称及轮廓。每个同学先想好,想挑战哪个同学,采用抽签助手随机选择哪位学生,再下PK战书,回答又快又准的那方就是最强大脑。老师需在课件中准备不同于教材的七大洲图片如花式彩色图、空白图。

3、小组活动:每组发放一个可擦写地球仪(如果条件允许,可以人手一个),动手简单描绘七大洲轮廓,并识记大洲之间相对位置。三分钟后,随机选组开始以“滚雪球”的形式描述大洲之间的相对位置,如第一个同学说亚洲的西北部是欧洲,第二个同学先重复第一个同学说的,然后再说一个亚洲的西南部是非洲,以此类推。

4、课堂习题设计:列举几个问答题,让小组内部成员互帮形式找到答案,并简要探讨为什么,如赤道穿过哪几个大洲?赤道穿过哪几个大陆?纬度位置最高的大洲?跨经度最广的大洲?最后自愿回答问题,引导学生通过地球仪,转教别人,灵活运用前后知识。

三、从时代变化出发,信息技术应融入地理课堂,提升趣味性;

教育研究院院长田玉敏指出:一切指向“学”的教育教学改革才是真改革、实质性改革、有效改革。指向“学”的教育教学改革,不仅包括学生的“学”,也包括教师的“学”,教育干部及校长的“学”。笔者很认同田院长的观点,因为未来五年或者十年,中国大部分地区教育将信息化,而信息融合对年轻老师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会。比如以下几位地理老师就在时代的变化中,不断推陈出新,让地理学科趣味横生。

成都树德中学盛天露老师将知识由课堂延伸到课外,创办了她的地理乐园,里面有游戏天地、会考加油站、自主天地几大板块,据说好多家长也参与了学习,不仅让地理学习更加有趣、有效,还拉近了父母与子女之间的距离。

成都实外西区钟天平老师把东西半球图印在自己的T恤衫上,用虚拟地球仪教学教学经纬线,用可擦写的地球仪让孩子们动手填图,用讲故事的方法教地理。

成都教科院附属学校的罗春老师,根据家乡特点自编自唱《小苹果》红遍大江南北,因此受邀上了《天天向上》栏目。为了让初一学生更好的学习地理,他参加了新华文轩和寰视乾坤团队带来的AR妙懂课堂APP推广,该APP以AR为技术核心,值根于教育,将所有知识难点转化为浅显易懂、生动有趣的的AR或者3D等多媒体内容,达到“秒懂”,瞬间领悟的学习效果。

除了这些地理老师以外,还有很多优秀的老师值得我们学习,不仅要学他们的教学方法和理念,还要学习他们与时俱进,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

最后借用上海闵行区地理教研员周光明老师的话“无论别人的东西多么惊艳,如果不能化为自己的行为,一切还是枉然。”因此,作为新时代的老师应多听课多学习,立足学情,提升课堂质量,打造属于自己的趣味性地理课堂

参考文献:

[1]田玉敏—“固化传统教学OR变革传统教学”教育视点

[2] 美国缅因州国家训练实验室提出的最有效的学习方式学习金字塔(Learning Pyramid)。   http://doc.orz520.com/a/doc/2012/0131/1973328.html?from=haosou

[3]盛天璐老师讲座《课堂让我实现艺术梦》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2-27 21:33
继续努力!加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6:12 , Processed in 0.07312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