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孟修玲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23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新课改-----几多欢喜几多愁

热度 1已有 495 次阅读2018-4-8 21:48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最早听说新课改,地理属选考科目,先喜没之前那大压力,后愁没课上(地理难学生选考少);后听说教学模式要以探究为主,就愁怎么把学生探究活动落地;再后来听说,学考选考分等级,更愁怎么把握引导学生学的程度,以求减负。总之,怎一个愁字了得!
           通过多方面的了解和学习,对新课改有了一点认识:课程标准由原来的三维目标(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表述------新的学科核心素养(人地协调观、综合思维、区域认知、地理实践力)转变,与过去相比突出了地理学科特点,价值观更明确(人地协调观),方法更具体可行。
           如必修课程突显地理实践力,课程内容要求(学什么),学业要求(学到什么程度),学业质量标准(程度按素养划分等级)等一整套课程标准,通过课标组老师的宣讲,意识到捕风捉影比无知更可怕。课改并没有否定之前的教育思路,而是倡导继承和发扬之前的优秀经验,改革不合理的部分,由原来注重知识传授到今天核心素养培养,课堂重心由注重教师教到注重学生学的转变。课堂对老师的要求和学生的要求是越来越高了,焦虑!
            新课标解读中韦老师对学业质量标准的表述也坦率的表达了我的担忧-----教学难度不好把握,减负很难落实。作为老师,只有学习再学习,才有可能遇见更好的自己,更爱学的学生!课堂教学依然是我们的主战场。
            

      附:新修订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国家级示范培训http://www.zgjiaoyan.com/xkfhc-gzdl/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4-12 17:06
选考涉及到的分班编班的变化,感觉我们这边要落地还有很长的时间
回复 孟修玲 2018-4-13 20:45
叶片水滴: 选考涉及到的分班编班的变化,感觉我们这边要落地还有很长的时间
时间总是不知不觉就跑掉了,课堂教学的变化无论是来自外部的还是源于自身的一直都有。雷声很大时,就期望很高,各种担心、焦虑就随之而来!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4-14 07:26
孟修玲: 时间总是不知不觉就跑掉了,课堂教学的变化无论是来自外部的还是源于自身的一直都有。雷声很大时,就期望很高,各种担心、焦虑就随之而来!
确实是这样,因为变化越大,需要考虑的影响面就越大,因为有想法所以才有担心和焦虑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5:19 , Processed in 0.07710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