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小侃侃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49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曲线图中的凹凸规律

热度 1已有 670 次阅读2018-7-3 00:40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有一种赏心悦目叫曲线美,可在地理上,这些弯弯曲曲的曲线却让很多学生望而生畏,因为,曲线图不但是地理中的考点,也是难点。不过不用怕,认识了曲线中的凹凸规律,便掌握了一般的地理现象。

一、河岸线
    世界上所有的河流都是弯弯曲曲的,在河流的拐弯处,有凹岸和凸岸之称。一般而言,凹岸易受流水侵蚀,凸岸泥沙易于沉积。蜿蜒的河流在流水的不断侵蚀和堆积的作用下,会发生河流的改道现象,这就是为什么有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说法。

                     

二、等值线

    等值线有很多种,包括等高线、等温线、等降水量线、等压线、等深线、等盐度线……今天我们选取几个有代表性的等值线来谈谈如何运用其凹凸规律解决地理难题。

1.等高线

等高线指的是地形图上高程相等的相邻各点所连成的闭合曲线。在这些曲线中,有的部分会很有规律的凸出来,如果等高线凸出部分指向海拔较低处,就是山脊;等高线凸出部分指向海拔较高处,就是山谷。

     

        2.等压线

等压线是指,是指把在一定时间内气压相等的地点在平面图上连接起来所成的封闭线。在等压线的试题中,在等压线凹凸的地方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垂直方向上的凹凸,一种是水平方向上的突出部分。在垂直方向上,记住“凸高为高,凹低为低”的原则就容易解决了,需要注意的是,句中的第一个高(低)指的是海拔,第二个高(低)才指的是气压。在水平方向上,从高压中心往外凸的是高压脊,从低压中心往外凸的是低压槽。



3.等温线

    等温线比较复杂点,考的也相对较多,归纳起来,考等温线凹凸部分的题可从陆地和海洋进行总结。

(1)海洋上,主要判断洋流的性质。等温线向低值(低温/高纬度地区)突出,则有暖流经过,等温线向高值(高温/低纬度地区)突出,则有寒流经过。




(2)陆地上,等温线受地形的影响会发生弯曲,在等温线突起的地方,若等温线向高值突出,说明中间气温比两侧低,那此地地势高,为山脊;若等温线向低值突出,说明中间气温比两侧高,那此地地势低,为山谷;

(3)海陆分布的判断由于海水的比热(热容量)比陆地大,所以,同一季节同纬度地区的陆地和海泮气温高低不同其规律归纳出如下:7月,等温线向北凸--大陆,等温线向南凸-—海洋。根据海陆分布(弯曲)特征,大陆等温线向较高纬度地区凸--大陆气温较高一一当地为夏季;大陆等温线向较低纬度地区凸--大陆气温较低一一当地为冬;海洋等温线向较高纬度地区凸-一海洋气温较高一一当地为冬季。(图略)

三、岩层线

    岩层受到地球内力的挤压会发生塑性变形,在岩层弯曲的地方,上供的为背斜,下凹的称为向斜。一般情况下,背斜成山向斜成谷,但背斜的顶部由于受张力作用,容易被侵蚀为谷,向斜的地方受挤压力的作用,岩石坚硬不易被侵蚀,久而久之会成为山岭。如果要修建工程,地基易选在向斜的地方,隧道易选择背斜的地方;如果要找油气和水,记住,油气往往储存在背斜的地方,而水往往储存在向斜的地方。
 


    太晚了,想到这就写到这吧,也不知道该怎么写,呜呜······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贾益民 2018-7-3 09:20
坚持,必有惊喜。
回复 小侃侃 2018-7-3 11:42
贾益民: 坚持,必有惊喜。
谢谢贾老师的鼓励,一定坚持写。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0:05 , Processed in 0.07748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