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小侃侃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49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再看《当幸福来敲门》

热度 2已有 544 次阅读2018-6-25 19:07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十年前看的《幸福来敲门》,十年后的今天在看时,感觉是不一样的。十年前,处于象牙塔的我们观看影片主要是评论其演的好不好、主人翁帅不帅、情节是否感动,而十年后,经历了人生的挫败,沐浴了世间的沧桑,领教了现实的无情,再看时,竟能尝出影片中克里斯的泪水有多苦。

也许,真正经历了病痛,才懂得苟延残喘的弥足珍贵,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才明白金钱和名利的必不可少,十年前象牙塔里梦想的平淡生活,走着走着便成了今天的平庸局面,失去的和得到的都在成倍的叠加为前进时的压力和停下时的痛苦,生命如此之重,以至于放弃和堕落只会让人顷刻万劫不复,所以,哪怕苟延残喘,也得咬着牙坚持着。

影片中,有几个画面让我潸然泪下。

一是克里斯的妻子决绝离开他,他飞奔回家时。我能理解他妻子的无奈,也会尊重她的选择,但我更能体会此时克里斯身心的那种无力感,明明自己很努力,妻子也很好,但自己抓不住,自己仿佛现实生活中的一个傀儡,或是鱼竿上的一记浮萍。

二是克里斯带着儿子睡在地铁站的厕所里的那个画面。克里斯自己遭了什么罪我们不心疼,但他一个大老爷们让儿子也跟着他过那样的生活,作为孩子他爹,克里斯哭了,悄悄地哭了,而且不能高过外面那粗暴的敲门声。此时的他,别无选择,能做的就是着实的捂着儿子的耳朵,尽最大可能的让孩子能睡得安稳一点。因此,触动观众的,不是身体所处的窘境,而是此时此刻心灵上承受的那种痛和重。

三是克里斯上司和他借五美元打出租车的时候,那个画面看起来有点滑稽,正所谓“仓禀足而知礼仪,衣食足而知荣辱”。但那种捉襟见肘的情况下,克里斯仍然做到了讲礼仪,是被迫的也好,是明知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的心痛和不舍也罢,那样的情况下,五美元就是克里斯身上的一坨肉,丢了心疼。

四是克里斯为了买修扫描仪的器材而去献血的时候。山穷水尽无路可走时,透支自身的身体无疑是最快捷的、最心安理得的事情。他没有去借,没有去乞讨,没有放弃那台扫描仪,没有放弃生活,没有放弃尊严。生活既然要榨干我们身体里的血肉,无所谓我们虽然接受。

类似的画面还有很多,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之所以是励志片,之所以影片高达9.4分,是因为自始至终克里斯一直都没有放下尊严,没有放下作为父亲的责任,没有放下追逐幸福的梦想。太多太多的画面,克里斯被生活逼得快要发疯时,他没有抱怨,没有放弃,有的,只是捂了一把脸继续提起他的箱子和拿起他的书本。妻子离开时他牵起了儿子的手,无家可归时他捂住了儿子的耳朵,和富人看球时,他教儿子学会追求梦想和幸福。他是一位凡人,同时他也是一位父亲,他撑起的不仅是儿子的天,而且还有做人的准则。

克里斯成了,而我呢?我有着克里斯一样的遭遇,却没有克里斯一样不屈不挠;我有着克里斯一样的聪明,却没有克里斯一样的执着和努力;我有着克里斯一样的父爱和责任,却没有克里斯一样的沉着冷静,没有他一样坚定的信念。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6-25 21:00
我思故我在。人能思考是基本特征之一。
回复 wangfei 2018-6-25 22:47
赶巧,父亲节前我在班里用两节晚自习的时间(80分钟)给学生放了这部《当幸福来敲门》。放之前我给学生是这样介绍的:这是部典型的好莱坞励志电影,说是美国梦也好,心灵鸡汤也罢,但确实是部用心之作。注意两个场景:一个是地铁里无处可去的父子游戏,另一个当主人公成功后在人群中的一系列动作和表情,这两个地方既体现了电影对人性的细微刻画,又体现了帅哥史密斯的精湛演技,堪称经典。虽然电影在开头就说明是根据真人改编的,但在影片最后现实的真身客串出现在父子对面时,我暂停了一下,告诉学生这个就是电影真实的主人公时,学生还是发出了一片嘘声,感情复杂。
回复 小侃侃 2018-6-26 06:46
wangfei: 赶巧,父亲节前我在班里用两节晚自习的时间(80分钟)给学生放了这部《当幸福来敲门》。放之前我给学生是这样介绍的:这是部典型的好莱坞励志电影,说是美国梦也 ...
学习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9:18 , Processed in 0.07530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