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潇湘如是闲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68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开卷有疑:段义孚读书札记(8月21日潇湘如是闲)

已有 614 次阅读2018-8-23 10:08 |个人分类:段义孚读书会|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段义孚;地方感

段先生为什么要向两间办公室致谢?

      题记:抛转终得玉,读书会升级了,许方林君、夏朝安君的解读模式启发了我,试将我们读书会的博文作一规范以体现读书的“读”和“用”:“开卷有疑”专论段义孚著作文本,“我证义孚”专谈自己对段义孚某个见解的认同、例证,一方面有“六经注我”另一方面也有“我注六经”的精神,如此合观当成大家共同的精神财富,至于相关专论尽可以综合评述扩大影响。

       段义孚先生在《逃避主义》的致谢中居然感谢了两个房间,没错就是两间曾经的办公室——

    最后我还要感谢两个房间,把它们置于最后并不意味它们不重要。它们是明尼苏达大学社会科学大楼的548号房间以及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科学楼的243号房间。我一直把它们当作我的大脑。身处它们之外,我的思想处于一片空白;处于它们中间,我就能够积极地思考和写作。在我的论著中,地方精神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当然也有批评),也许这听上去像是在推卸责任,但我想说的是,对于一个地理学家来说,这在情理之中。【蓝色字体原文and if this sounds like a displacement of responsibility ,I suggest that  it is allowable in a geographyer 】

        不知道为什么段先生这本作于1998年的《逃避主义》被当作自己学术生涯的压轴之作(参见《段义孚先生的美国梦》),他把学术生涯中的老师、同事、同行、学生、编辑谢了个遍,最后谢到这两间房间,当然这两个房间被先生赋予了“意义”成为了地方,然后意味深长地点到自己对地理学的最重要贡献“地方精神”,并说“(以我在学术界的贡献)(在此致谢这两间办公室)听起来有点敷衍塞责,但对(这个时代的)地理学家来说也算是情有可原罢”(闲哥试着重新翻译了一下),原文中地理学家并不是特指,难不成段先生隐晦地(段先生有时候说话的风格像禅宗的公案)说出了几个事实?——
  
       其一,地理学家的位置在我所供职的两个学校都很狭小;
       其二,我的贡献和这两间办公室是不相称的;
       其三,地理学式微,我们这个时代的地理学家也只能在斗室中“能知天下事”了。

        段义孚就是这么一个人,在职业生涯最后一部书(自认为)敢写了,硬是用自己的地方感践行了自己的学术理想——“默默地自足(致谢)和自省(地理学发展现状很窘迫)”,对自己曾经引用过的洪堡兄弟之别也是一个交代。自身的体验、敏锐的观察、深刻的反省,不就是人本的三个向度吗?也许是这种骨子里的地方感打动了深具人本情怀的周尚意教授将《逃避主义》作为翻译引进的首选。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3 14:07 , Processed in 0.07553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