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fahai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40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代总结2010

热度 9已有 359 次阅读2010-12-30 19:20 |个人分类:读书|系统分类:教育技术

  新的一年即将开始,看着大家纷纷盘点,心里着急。2010年我好象什么事也没做就过来了。
  想很久也想不出个什么来。刚在数字图书馆读者查询系统里看到竟然也还是借了很多书,不过认真读了的真的很少。
  列一列,也算给自己找个借口混过一年去。
  1、行为主义心理学  这个还是花时间认真看了的,好歹还是能说出几个古人来。
  2、少女杜拉的故事:一个癔症案例分析的片断  其实是冲着“(奥地利)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著”借的,不过貌似没看懂。
  3、未来几年气候变化研究向何处去  这个因为是导师的方向所以看了看,不过也忘了。
  4、普通心理学  太厚了,还是认真看了的,只是当重温和入门看的,全是些概念,不够详细,还是应该分类看。
  5、教师专业成长:刘良华教育讲演录   所有的演讲都差不多,一些观点加很多案例。
  6、社会文化人类学初探   因为上课的时候老师提到教育学需要借鉴人类学社会学很多东西,所以借来看,有点启发,后悔没时间继续跟进。以后要多留时间给这方面的书。
  7、教育社会学:现代性的思考与建构  很多东西说的在理,而且是我平时没有切入过的角度。
  8、青少年性心理与性心理教育  有值得关注的地方。
  9、情感德育论   可惜没能用上,好象关注的太远了,不过应该对课堂管理有用。
  10、变革社会中的教育权与受教育权:教育法学基本问题研究  这个纯属为交作业看的,不过还是学到些东西。
  11、房龙讲述地理的故事  大家推荐多的书,当科普看还是不错。
  12、多媒体信息处理与检索技术  LG说还没他水平高,于是没仔细看就还了。
  13、认知心理学  一直没时间看,到期就还了,遗憾。
  14、美国文化概论  为交作业而看的。
  15、当代美国大众文化的历史解读  同上。
  16、宋词地图  每天看个几分钟的那种书,曾经看得很想去洛阳看牡丹。呵呵。
  17、教学设计原理  借的时候没发现是加涅的,只是因为书看起来很新。修正了我对教学设计的一些误解。
  18、知识分类与知识资源认识论   为了交作业看的,不过很不对老师的题,这个主要其实是讲图书馆分类的。
  19、多元智能与问题式学习  外国人写的,感觉太过简单,没仔细研究,看完就还了。
  20、叶芝诗选:1923年获奖  很有感觉的诗,我记得在去郊游的车上我给大家念其中一首,感动得泪流满面。
  21、叙事探究:质的研究中的经验和故事  也只是为了看而看,没深入研究,泛泛了。
  22、别把时间给了浪费:时间管理   口口先生提到过的书,不过我也没仔细研读,就是了解了个大概而已。
  23、地理学思想史  貌似也是为了交作业,读来太费劲了,咋就没一本中国人写的地理学思想史呢?
  24、黄希庭心理学文选  惭愧了,只是因为当时要采访黄希庭教授所以借来了解了解,其实没读多少。
  25、小团圆  张爱玲自传一样的小说,读来依然很亲切。
  26、菊花与刀:日本文化的诸模式  比较有名的人种志研究,可惜这书太火,一直都轮不到我借,只能在馆藏阅览室看了几次,没看完。
  27、地球机器:关于地球的所有科学问题   很简单的科普,还是彩图的,不过应该是为中小学生设计的。
  28、简明天文学教程  解决了我一直有疑惑的一些问题,好象根据启发写了个类科普的东西,被《地理教学》录用了,也给了稿费,就是没见着样刊,不知道发哪期了,或者还没发也未可知。
  29、中学地理教学的理论与实践  王树声老先生的智慧结晶,受益匪浅。
  30、地理学基础  地理学方法论那些东西,很基础,看了更能认准地理教学的方向。
  31、我国现代中学地理课程价值与实现  仲小敏的博士论文改编的,对找不到方向的地理老师应该有用,找准学科定位。
  32、天道与人文  竺可桢论文的简化版,主要是科普意义,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物候方法了解更多了。
  33、天气学原理和方法  在读
  34、现代地图学教程  在读
  36、大气探测原理与方法  在读
  39、处世智慧  叔本华的简单哲学,不难看。
  40、原乡丽江:中国乡村路  去丽江之前做功课用的,还是找到了很多书上说的,比如鹰猎,还有阿东的木雕,不过太贵了。
  41、课堂观察、参与和反思  刚看完的书,多是些小学的案例。
  42、教师课堂研究指南  在读。
  还有些是坐在阅览室看完的,不记得有哪些了,大概有个什么孔子的、地理素养的,什么听评课的。罢了。
 
  仔细一看,竟然还有那么多没读,很多都只是泛读,不够认真,没有研究的态度。一年中能看几本好书也就足够了,以后要降低速度,慢慢品,还得经常做摘记才行,读书笔记不知道该怎么写才好,也得多学习学习。
 
  每次去图书馆都像猴子掰包谷一样,总是嫌一次能借的书太少,经常看到更好的就又换一本,光是选书都要用一上午或一个下午。以后工作了可以考虑去办个市图书馆的证,只怕没有那么多想看的书了。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chinasun 2010-12-30 20:53
房龙的、菊花与刀、地理学思想史三本也算是看过的,准确的说,是翻过的。呵呵
回复 qlzhu2003 2010-12-30 21:01
邵老师如果厉害!一年竟然读了40多本书,我读得最多时2008年一年才读了20本。您读的第4、5、14、29、41等我也读过。其他有一些我正在购书,准备阅读!邵老师如果有空还是应该发发评论和心得哦!
回复 fahai 2010-12-30 22:37
chinasun: 房龙的、菊花与刀、地理学思想史三本也算是看过的,准确的说,是翻过的。呵呵
   我现在还很浮躁,什么书都静不下来慢慢品。
不过好书也实在不多。
回复 fahai 2010-12-30 22:39
qlzhu2003: 邵老师如果厉害!一年竟然读了40多本书,我读得最多时2008年一年才读了20本。您读的第4、5、14、29、41等我也读过。其他有一些我正在购书,准备阅读!邵老师如果 ...
   其实真正读了的不多,有收获的就更少了。朱老师读书不像我这么功利就为了交作业什么的,对专业发展更有用。
回复 fisherman 2010-12-30 23:12
这才是读书人!
回复 tzzxywx 2010-12-31 14:44
泛读精读结合,摘录点评结合,思考应用结合。定成大器。
回复 唐山大地震 2010-12-31 22:11
羡慕您,能够享受这么好的图书馆!
回复 fahai 2011-1-2 08:52
tzzxywx: 泛读精读结合,摘录点评结合,思考应用结合。定成大器。
谢谢姚校长指点,晚辈会继续努力!
回复 lsc0211 2011-1-4 08:56
这么多?研究生吧?你研究什么方向呢?感觉读研真是辛苦!
回复 冯仁升 2011-1-7 19:57
见识高人,星韵地理,人才摇篮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22:18 , Processed in 0.08942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