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fahai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40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猫和老鼠的游戏

热度 7已有 274 次阅读2010-4-7 20:36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

  前两天百无聊赖之下无意中看到《猫和老鼠》的动画片,有一段是《父不如子》,感觉有点意思。
  老老鼠教小老鼠怎么对付猫,结果小老鼠总是用比老老鼠更简单的方法做到。尤其是最后一个例子:老老鼠费尽心思趁猫睡觉的时候将响铃系到猫脖子上,被猫识破后遭到猫的猛烈攻击。小老鼠把响铃当礼物送给猫,结果猫很高兴地戴在脖子上,非常感谢小老鼠。
  如果仔细想,可以发现至少以下两个寓意:
  1、传统的思想和手段并非一定是最优的,思想观念需要不断更新,与时俱进。
  2、强加于人的,其价值总是被人误解、曲解;只有自己去发现自己去要求的,才会被认为是最有价值的。
  第二个寓意的表现就非常多了,比方说,当我在大街上没有防备地被人强塞传单,拉去讲解这个物品功能如何如何好,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东西肯定是骗人的,肯定没有这么好。但如果我每天都看到一个宣传,说这个物品有什么什么功能,等我需要用的时候,我就会自己主动去了解该物品。这个似乎适合所有的宣传一样,比如说宣传星韵,我们其实大可不必非要马上就说服某些人进站,我们可以先告诉他们有这样一个事物,有这么一些益处,等他们自身想要发展时,自然会找上门来。也就是说,我们目前宣传要做的,不是定指标要发展多少队伍,而是将星韵的影响力扩大,使受众自觉参与进来。用在教学上,这个道理同样适用,学生总是认为家长和老师谆谆教诲的都是经验主义、教条主义,当他们亲身体验到时才恍然大悟,原来道理早就讲给他们听了,总是要等到事实发生无可争辩时才肯相信,然后长大成人的学生们讲给他们的孩子听,讲给他们的学生听,学生们再次如他们当年一样非要亲自实践才肯相信……如此循环往复。所以教学中也应该扶正一个观念,那就是将知识转换成学生自己想学的东西。貌似说的是自主学习的观念。按老师讲的,学生学习中要让学生能学、想学、会学、坚持学,学习的前提是准备。只有学生做好了学习的准备,才能与教学教的通道吻合,达到学习的最佳状态。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zgmm 2010-4-7 22:41
看动画片的启示有这么多,反思就是好。
我们的下一步宣传重点,是站在新手的角度,象志愿者一样解说,用简练的语言,介绍网站的功能架构,让进来的人不至于象刘姥姥一样紧张迷糊。
回复 qlzhu2003 2010-4-7 23:25
微言大义哦!
回复 ygldy 2010-4-8 08:09
功课太多,重要性都很大,教师都这样说,孩子们厌学情绪严重!
回复 hmc222 2010-4-8 08:41
有才!!
回复 晴朗的净土 2010-4-8 20:49
最佳状态有几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2:33 , Processed in 0.08652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