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fahai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40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课堂观察——走向专业的听评课》感

热度 13已有 726 次阅读2010-4-14 13:43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

    上午浏览了《课堂观察——走向专业的听评课》这本书,由于时间关系没有仔细阅读,发点感受。
一、谁应该看的问题。
    起初口口先生是推荐给教研组长看的书目,因为当时正好连续两天听了14节优质课比赛,所以也很想学习一下怎么样听课和评课,一看这书目觉得挺好的,就心想凭什么只能教研组长才能看啊,只要有这方面知识需求的都应该可以看。
    上午在图书馆坐了几个小时,初略地看了一遍,越看越觉得这本书普通教师可以看,教研组长更应该看;校长需要看,教研员更需要看。毕竟从他们的课题研究经历来看,由教师个人发起未必能成功,课堂观察之所以能在他们学校实验成功并得到推广,在很大程度得益于学校领导的支持,所以领导的决策更为重要。
 
二、听和评的问题。
    记得在当时听课回来我发了点感叹,说从教三年中每次教研活动都关注的是些教师技能和学科内容处理上的细节问题,终于能够从全局从整体把握一堂课的好与不好,能够看出教师的教材分析和教学设计理论依据了,当时有种飘飘然的感觉,以为得道了,甚至还认为其他同学评课时如我从前一般只关注低层次。看了这本书后我对听课和评课的观点又被颠覆了。听课和评课真应该如他们一样形成共同体,各司其职,分工协作,无论是谁,能将课堂观察中的任何一个维度或操作层面研究深入、透彻,都是有所得的,并且都是能指导自身专业发展的,根本无所谓整体还是局部,无所谓视野的宽窄,对自己有用就行。就如书中所讲的那样“抓小放大”更能提高听课效率。有点拨云见日的感觉。
 
三、编排内容的问题。
    刚开始读的时候觉得有点荒唐。因为我是带着直接目标去读这本书的,我希望马上就可以看到我可以用来指导怎么听怎么评的理论。但是开篇就是一个接一个的领导在叙说他们这个课题开展得多么艰辛曲折,多么不容易,有点反感。不过接下来看到其他人在这次实验中的更生动的描述时,我竟有点小感动。尤其是其中他们学校的一个新教师和某小学的数学老师写的两篇,让我能定下心来仔细去领会这样一种听课评课方式对普通教师可能的有利影响。从他们的故事中可以看出一些规律来。其一:任何一个事业要想取得成功,坚持是少不了的;其二:无论做什么研究都要能潜下心去深入挖掘,而不是普遍撒网希冀鱼儿愿者上钩;其三:拿来主义是行不通的,直接使用别人的成果而不了解其操作的理论基础,不能深刻体会内化成自己的成就动机和行为方式,则再好的东西也是别人的;其四:心动不如行动,行动需要集体氛围,外部环境也很重要。
    故事讲完了才是理论,理论完了就是具体的案例。可以说这是一本全方位给你感觉的书,无论是学习的感受还是理论或具体操作过程,都有可供学习的材料,这样编排,挺好。
 
   里面有很多的量表,都是他们自己制作的,很明显都是个人思考和创造的体现。如果自己要用,可以借鉴,但更需要自己领悟之后按自己的理论观点重新编制。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刘承志 2010-4-14 15:59
两天听了14节优质课比赛很强大的说,我这没有图书馆,只有买了再读
回复 zgmm 2010-4-14 19:04
呵呵,快手。评价量表是有价值的,学会听课,就会从各个角度去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
回复 fisherman 2010-4-14 22:50
我听课时一般我都会想:如果我来上这节课,我会怎样上?
我手里有本《怎样观课议课》,但一直还没读,不知作者观点怎样。想来,要对一节课做出一个恰当的评价,是必须要知道应该怎样上课的。否则我们便没有发言权。对于我来说,我想目前最重要的是还得学学应该怎样上课。
回复 fahai 2010-4-14 23:01
叶见林: 我听课时一般我都会想:如果我来上这节课,我会怎样上?
我手里有本《怎样观课议课》,但一直还没读,不知作者观点怎样。想来,要对一节课做出一个恰当的评价,
非也非也~~
如果叶老师看到一个刚参加工作的新手也能通过评课来学会如何上课,您也许就不会坚持一定要先会上课才能评课了.
回复 fisherman 2010-4-14 23:07
邵发仙: 非也非也~~
如果叶老师看到一个刚参加工作的新手也能通过评课来学会如何上课,您也许就不会坚持一定要先会上课才能评课了.
那或许不应该叫做评课,应该叫做观察。如果用一个时髦一点的词来说那叫“观课”。
回复 fahai 2010-4-14 23:15
叶见林: 那或许不应该叫做评课,应该叫做观察。如果用一个时髦一点的词来说那叫“观课”。
对头对头!!呵呵,就是课堂观察,不是有个什么课前会议,然后课堂观察,课后会议吗,通过一一系列的活动,教师在听的过程中收集证据,评课的时候有理有据说服别人的时候自己也得到学习和锻炼.
看来我还真是不求甚解..嘿嘿.
回复 tzzxywx 2010-4-15 09:07
四则通、辩则明。
回复 橘子 2010-4-15 09:28
知道吗?当初离开学校,我最舍不得的就是我们的图书馆。能在里面看书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回复 fahai 2010-4-15 12:42
赵庆菊: 知道吗?当初离开学校,我最舍不得的就是我们的图书馆。能在里面看书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是的是的,可惜我以前都只是用图书馆来上自习....
回复 lsc0211 2010-8-15 12:00
法海大师:你们的东川话是否和重庆话相似?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1:01 , Processed in 0.09167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