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优雅小鸭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65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听课感想一览

热度 3已有 698 次阅读2016-11-3 19:56 |个人分类:2016|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电子地图, 等高线, 地形图, 基本功, ipad

连续三周了,也不知道忙的啥,只知道很忙。

今日得空,就对最近所听的课随便一谈吧。

最近先后听的几节课——《降水的变化与分布》《电子地图的阅读》《等高线地形图》《岩石圈的物质组成和循环》《中国的河流和湖泊》《气温的变化与分布》。

第一节《降水的变化与分布》,授课教师蒋老师的基本功非常扎实,备课周到,讲解细致,是非常用心的一节课。我想,这节课如果设置一下情境,以及增加大的探究活动应该会更好些。

第二节《电子地图的阅读》,从一个新的视角学习地图,是课本内容的延伸和拔高,同时也是与生活实际密切相连的。季老师自备ipad,在网络教室上课,这种尝试和探究值得我学习。

第三节《等高线地形图》,从最初磨课时的作品,到最后的展示,变化非常大,俞这节课值得我学习和借鉴的地方有很多。以一个大的情境贯穿到整节课,设计很巧妙。个人觉得还可改进的一个地方是可以将自制或网购山体模型引入课堂,使学生能够将图上的东西和现实中的事物相联系,第二个是在设计作业的时候,可否也能够在此基础上延伸。比如战争年代怎样,和平年代该地区又怎样。对了,还有黄老师的该节课,打破课堂教学顺序,先展示自制视频,认识五种地形类型和特点,然后引入如何将各具特色的地形落实到图上,导出等高线地形图。又是剪纸,又是土豆山,不断在立体和平面之间转换,以便学生理解,课堂氛围也非常好。

 第四节《岩石圈的物质组成和循环》,是一节高中的e课,学生自行观看两段视频,根据学习任务单,自行完成相关任务。因为是关于教学评一致性的,所以所有题目都标注了处在哪个目标的哪个水平,课上看起来教师轻松,但设计这样的学习任务单,必是花费心血颇多的。这节课的另外一个亮点是,陈老师带了真实的不同类型的岩石,分发给不同小组进行辨认,这也是学习任务单上最高级别的能力培养之一,不能带学生出去,就把大自然请进课堂,赞!还有亮点是见到了很多小猴子,哈哈哈,他们都长大了(后面上图)。

 第五节《中国的河流与湖泊》,小书书以小鲤鱼历险记的小鲤鱼为主设置情境,故事化的情境也很不错,期间,还有自制微课,以及对教材重难点的适当取舍和变更,值得学习。天马行空而又接地气的情境设置,不易。 

         第六节《气温的变化与分布》,也是一节e课,顾老师以一带一路为背景来设计本课。该课时长1小时。该课基本分为两块,第一块,根据教师提供的资料包,探究气温的分布规律,第二块,与一带一路相结合再次探究。评课时,一位老师说可以将第二块放前面,我很赞同,这节课可以设计成和俞老师《等高线地形图》类似的过程,通过大的情境探究,最后得出结论。同时也有老师提到,如果自己来设计会从旅游入手,更加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对此,刘老师说,这是因地理的本质决定的,比如引导学生具备全球视野、家国情怀等等。我觉得,这与景总的话似有异曲同工之处——“地理学科需要的不是简单的劳动者,而是一大批科学研究者!”地理,不仅关乎时事,也关乎历史。

自制简易版山体模型,事实证明,这个遇水真心会飘起来。设想:可否用其他材料来代替水?摸索中。

顾老师的课堂

哈哈,“不幸”被抽中回答问题的姜同学,

还有薛同学,以及坐在旁边偷着乐的蔡同学。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csdong701007 2016-11-4 07:51
不错,“小猴子”。
回复 一剪梅 2016-11-4 22:25
zan!
回复 xiena523 2016-11-8 13:21
顾老师神采飞扬。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1 00:07 , Processed in 0.07281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