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天地星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71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穿越中国记事(11) 印象兰州

热度 4已有 687 次阅读2016-7-19 01:11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壶口瀑布, 甘肃省, 夏令营, 大酒店, 中国

兰州,总是在清晨出走

兰州,夜晚温暖的醉酒

兰州,淌不完的黄河水向东流

兰州,路的尽头是海的入口

………………………………

听着《兰州,兰州》这样一首歌曲,跟随穿越中国超级夏令营的脚步,来到那个曾经在梦里梦过几回的金城兰州!

“兰州,总是在清晨出走”,团队定在九点出发,我却在七点便冒着大雨一个人出走,出走在这样一个陌生的城市,用心去感受这座城的节奏,聆听这座城的旋律。从亚欧大酒店出发,不识路的情况下东串西串,最终到了黄河边,见到了传说中的“中山桥”。一路走来,嗅到了陌生的清真味,也嗅到了熟悉的麻辣味;一路走来,经过了巍峨的甘肃省人民政府,也经过了古老的通渭路;一路走来,有对这座城的好奇,也有对黄河的敬畏!

“兰州,夜晚温暖的醉酒”,与肖宇及他的朋友一起走进正宁路小吃夜市,享受美食的同时,喝着黄河扎啤,在这样一个陌生的城市寻找到了“温暖”。酒不醉人人自醉,陶醉于这样一座舒适的黄河之都,不失为绝佳机会。

“兰州,淌不完的黄河水向东流”,本以为在这里的黄河不会有多大的流量,现实却改变了这种谬想。与壶口瀑布相比,这里的水量还多一些,估计这就是由于兰州下游几字湾的河段流经宁夏平原、河套平原时人们在生产与生活中不断索取之后导致黄河之水骤减的原因吧。行走于黄河边,东逝的黄河水将大量的垃圾物从兰州上游带到了这里,并沉积于河流的凸岸或河流的左岸,无数的清洁工在大雨中救治着我们的母亲河。乘坐羊皮筏子、捡垃圾、寻宝石、聆听黄河之声等等活动让穿越中国团队的老师与同学们都在东逝的黄河水流中找寻到了欢乐。

“兰州,路的尽头是海的入口”,大雨来袭,黄河水翻滚着拍打着,在急急地奔向大海。在河边戏水时顺便装了一瓶黄阻挡不了奔流却能让这瓶水陪我以另外一种方式穿越中国。冷静半小时之后,水沙分割,水是清澈的水,沙是紧紧贴在一起的沙,原本你们就非一路人,却就稀里糊涂的搅和在一起!人类不希望你们在一起,地球不希望你们在一起!带走你们也是想给点警示!

兰州,一天游下来,我的印象是:一碗面、一座桥、一本书、一所大学、一瓶水!一碗正宗的兰州拉面,让我回味无穷,原来过去吃的都不能见拉面;一座桥,这座德国人修建的黄河第一桥在见证络绎不绝的行人及膜拜者后,依然屹立不倒,并成为这座城的一大标志;一本书,读过很多《读者》,但却不知其总部就在甘肃,而且就在兰大校园内,本想去深度了解,却因进入兰大“迷路”而错过;一所大学,逛了兰州大学,感受到真正的读书氛围,膜拜其自然地理学科之强大,渴望在此学习之机会;一瓶水,舍不得丢弃,它是我们本次行程最后所接触的黄河水,它是向我和我的学生说明黄河状况的水!

兰州,一天下来,切问近思之后,终觉穿越中国之持续点就在于如何发掘能让孩子们充分参与的活动,在参与中寻找快乐的教育,在参与中寻找自己的存在,在参与中逃脱传统的束缚!乘坐羊皮筏子、捡垃圾、黄河戏水、水车体验等项目让孩子们乐此不疲!

兰州记忆,定是我们一辈子挥不去的记忆!

原图分享:

黄河母亲雕塑

羊皮筏子

中山桥留影

与穿越中国在一起

疯狂是怎样炼成的

体验水车娱乐,感悟水车原理

霸气兰大,绝佳自然地理

静雅图书馆

不得不留的影

舒适简单的生活(城市印象深刻)

美味羊蹄(特色美食)

正宁路小吃夜市(热闹氛围)

捡黄河垃圾(期待黄河越来越好)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山城悍匪某某许 2016-7-19 07:56
写得好有感情!
回复 长江口口 2016-7-19 13:42
兰州是个好地方!
回复 geonet 2016-7-19 19:55
有一天是否也像MS冯那样开一门课程?
回复 天地星辰 2016-7-19 23:36
geonet: 有一天是否也像MS冯那样开一门课程?
哈哈   学不了   她那个太高大上了
回复 天地星辰 2016-7-19 23:37
长江口口: 兰州是个好地方!
确实蛮不错的  就是有点堵
回复 天地星辰 2016-7-19 23:37
山城悍匪某某许: 写得好有感情!
哈哈     偶尔煽情是需要的
回复 geonet 2016-7-20 16:29
天地星辰: 哈哈   学不了   她那个太高大上了
非也,她走在前面开路,后面的要容易得多。你们学校不是有行走活动吗?加工提升一下。
回复 小花 2016-7-21 10:41
谢谢老师行程记录的!感觉自己也在游学
回复 天地星辰 2016-7-24 00:43
小花: 谢谢老师行程记录的!感觉自己也在游学
哈哈   我也是第一次这样去记录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8:33 , Processed in 0.08233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