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天地星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71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穿越中国记事(12) 兰州——武威——张掖

热度 2已有 574 次阅读2016-7-19 23:48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出发告别兰州

昨日写下印象兰州一文,其中需加一个关键词堵城,没有想到地处大西北的兰州如此之堵,出城用掉大量的时间!与重庆之堵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告别兰州,那一碗面,那一座桥,那一瓶水,那一群人,那一座城!

穿越乌鞘岭

从兰州出发,抵达天祝藏族自治县境内,见到了乌鞘岭~今天穿越的最大地形障碍!我们穿越了乌鞘岭隧道群,总长达22公里。这样的穿越从地理和历史的视角来看,都有重大意义。曾几何时,让学生们打开中国地形图,找到祁连山时,就会一眼看到主峰海拔3000多米的乌鞘岭。然后告诉他们,它是我国地形第一与第二级阶梯的边界;它处于我国季风区和非季风区的界线上;它还位于我国内流区域和外流区域的分界线上;它处于我国三大自然区的交汇点上……带着一种求证心态,一路关注着两侧的变化。但事实却并非那么的明显,这也容易理解,因为有地理环境的变化总是需要一个递变的过程,亦或从高空往下一看就能清晰辨别!

历史上,乌鞘岭也是一个兵家必争之地,多少故事在此书写!在此汇聚的汉、明长城依旧残留着硝烟的味道!

走进武威

武威,汉武帝彰显其武功军威得名。而这里真正让我们更感兴趣的是它的另外一个名字凉州,因为他曾是西夏王朝的辅都,也呈现过这个特殊时期的特殊王朝的兴废。由于凉州人民在被蒙古军攻打时奋力反抗导致蒙古军队损失惨重,蒙古军在攻克凉州后屠城、焚城,导致遗迹甚少,但也能通过参观博物馆感受其辉煌!

武威文庙就在西夏博物馆旁边,一群读书之人走进文庙,拜祭孔圣、观看古碑、分析古匾,意义深刻!当看到孩子们潜心跪拜时,能感受到他们对于未来的追求会坚定执着!

当然,说到武威最应该提到以及我们最熟悉的莫过于我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出土于雷台汉墓。参观雷台汉墓,虽没有之前所参观的龟山汉墓恢宏,但却因为一只马踏飞燕而享誉中外!

横跨明长城

在从武威到张掖的路上,看到连绵的土墙,当高速路穿过土墙缺口时,终于确认其为明长城。我们就在明长城~新河6号故台处驻足观看,领略城墙之坚固,触摸历史之尘埃。

终点张掖

抵达张掖已是八点过,本以为该是黑天黑地,却是一片明亮。原来是时差还未得以调整。在河西走廊上的每一座城的背后都有不尽的历史,期待探秘张掖!

一路走下来,最深的感受就是:旅行不是只有起点和终点,沿途的风景或许更值得关注!期待后面的行程中,大家能更加珍惜沿途的风景,决不沉睡!

原创图赏析:

山麓与山坡差异性极其明显

遥望天祝马牙雪山

穿越乌鞘岭隧道群

拍拍马屁又何妨,毕竟是中国旅游标志

进入墓穴探秘


马踏飞燕,带我们穿越中国

在文庙潜心学习

孔老夫子带我们游学啦

明城墙,泥土的气息

穿越中国,我们跨越了明城墙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风自由/宁 2016-7-20 08:54
天天就看你们的更新,也随着你们一起穿越了中国。
回复 长江口口 2016-7-20 10:13
每天坚持大量照片处理加上文字书写,不容易!注意防晒,现在需要皮肤风衣和魔术头巾。
回复 天地星辰 2016-7-24 02:27
风自由/宁: 天天就看你们的更新,也随着你们一起穿越了中国。
宁宁跟着景总走一趟撒
回复 天地星辰 2016-7-24 02:28
长江口口: 每天坚持大量照片处理加上文字书写,不容易!注意防晒,现在需要皮肤风衣和魔术头巾。
在敦煌的时候买啦
回复 风自由/宁 2016-7-25 15:33
天地星辰: 宁宁跟着景总走一趟撒
会有机会的。这次如果不是封闭培训,我都和你们一起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23:37 , Processed in 0.07345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