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wanan镜子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5.2 《交通运输方式和布局变化的影响》学案

热度 1已有 374 次阅读2018-6-20 15:29 |个人分类:导学案|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交通;导学案

一、交通运输方式和布局变化对聚落空间形态的影响
【合作探究1 】嘉兴聚落形态的变化
阅读教材82页《嘉兴聚落形态的变化》案例,合作完成以下问题:
1、案例中反映了嘉兴聚落形态发生了哪些变化?


2、每一次变化的外部原因有哪些?

结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合作探究2 】株洲空间形态的变化
对比株洲城市1949年以前和现有街区在分布、规模、聚落形态上的不同。

 

分布

规模

聚落形态

1949年以前

 

 

 

现在

 

 


结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尝试应用1 】 武汉空间形态的变化
材料一:武汉在明代以前一直发展缓慢,在内河航运发展后,到清朝年间武汉商业和港口贸易兴盛,交通地位得到极大提升。


材料二:随着1906京汉铁路的通车,汉口市区建立了4个车站,车站附近形成了新的建设区,并以若干个车站为用地发展起点,在更大范围内将城市用地连成一片,并引导城市用地的定向发展(如图2),到1929年汉口市集聚了约50万人。铁路的出现使武汉市城市发展改变了沿江河单一扩展的形式。


材料三:解放之后,为配合武汉三镇分区成片建设不同性质的工业区如位于城市东北的青山重工业区,进行了规模巨大的交通建设,城市沿江河分布的趋势减弱,增强了沿着放射状路网向远离城市中心的方向发展,改变了部分地区交通可达性差的状况,建成区面积由解放初期的34.7平方公里增大到1980年的171.9平方公里。        
  
读以上三则图文材料,分析回答以下问题(提示:一定由材料得结论):
1、明清时期至今,武汉的主要交通运输方式发生了什么变化?

2、武汉的城市空间形态发生了什么变化?



3、结合教材分析,武汉空间形态的变化与交通运输布局的变化有什么关系?



【合作探究3 】扬州空间形态的变化
扬州南临长江,京杭大运河纵贯南北,有“淮左名都”、“富甲天下”的美誉。自隋炀帝开凿大运河以后,古代扬州几度繁荣,曾是我国水陆交通枢纽和盐运中心,南北漕运的咽喉,东南第一大都会。到了清代,扬州城市人口超过50万,为当时世界上著名大城市之一。 
自清代中叶以后,随着大运河的淤塞,加之海上运输的发展和京沪铁路的建成扬州城市发展缓慢,甚至停滞,城市沿河伸展的空间形态基本保持不变。

结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交通运输方式和布局变化对商业网点分布的影响

【合作探究4 】交通运输对商业网点分布的影响
任务一:阅读教材83页及右图,分析回答以下问题:

1、分析比较济南市平原地区和山区的超市密度差异及其原因?


2、分析影响超市布局的区位因素。


3、说明交通运输对商业网点分布的影响。

结论:交通运输方式和布局会影响商业网点的______

 

交通状况

商业网点密度

对比结果

山区

 

 

 

平原

 

 

任务二:小结下图中服装批发市场和宜家家居分布位置的共同点。

结论:交通运输方式和布局会影响商业网点的分布_____。
商业网点往往布局在________________地方。
例如: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遵循____最优原则。

【尝试应用2 】 不同时期北京商业中心与交通的发展变化
阅读教材85页案例3 “不同时期北京商业中心与交通的发展变化”,了解北京商业中心发展的阶段。思考各阶段商业中心形成说明了什么?


【课堂小结】












【随堂练习】
读“京杭运河古、今通航图”。

1.“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这是古人对扬州的赞誉与向往。历史上的扬州曾经是全球十大繁华都市之一,地位堪比今天的纽约、巴黎。下列造成扬州地位下降的原因正确的是(  )
A.由于人类的过度开垦使环境恶化       
B.洪水淹没了原来的扬州   
C.环境污染使它发展变慢                
D.交通运输线路的发展变化
2.下列关于扬州城市发展说法正确的是(  )
A.发展速度加快              B.现代城市发展沿运河伸展
C.城市形态变化缓慢          D.历史上城市形态是多方向发展
交通运输布局的变化会对商业网点分布产生显著的影响。近年,以沃尔玛、好又多(诚达)、国美、苏宁等为代表的大型超市进驻厦门岛内,形成新的商业网点格局。

3.在区位选择方面,沃尔玛、好又多两大超市的特点是
A.城市交通干道的左侧   B.城市交通干道的右侧
C.城市交通干道的两端   D.城市交通枢纽或干道的“十字”路口
4.图中沃尔玛、好又多两大超市布局的最大优势是(   )
A.商业的信息灵通     B.交通的通达性好
C.周围的住家多     D.外地的游客多
5.这种区位选择的主要目的是(  )
A.最大范围吸引消费群体      B.为顾客提供最丰富的商品
C.有利于提高商品价格        D.为丰富厦门旅游增添观光景点

[请你预测:1、未来乐山市城市空间形态的变化;2、如果乐西高速开通了,沿途美姑县的空间形态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天空之城 2018-6-20 23:21
感觉不宜太多,就不能好好说清楚一个城市吗?
回复 wanan镜子 2018-6-21 15:44
天空之城: 感觉不宜太多,就不能好好说清楚一个城市吗?
有道理,课堂容量的确有点大,因为是跨地区献课,最好选择献课地或者本地,但就本地而言,献课地的学生很不熟悉;就献课地而言,我自己的了解很少,网上能够查阅到的资料也很少。归根结底,主要还是平时对素材的充分挖掘太少,谢谢提醒,很棒的建议!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7:34 , Processed in 0.080127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