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芮妮6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2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高效课堂之我见

热度 3已有 716 次阅读2018-1-3 11:17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高效课堂教学是指班级授课的高效率、高效益、高效果,在教学中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训练为主线、思维为核心的教学理念,构建了以情景导入、学导结合、探究深化、总结反思为主体的互动式高效课堂模式。实施高效课堂的目的是提高课堂40分钟教与学的效率,实现教学效果最优,教学效益最好,从而促进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提升教师的业务水平,提高学校教育教学的质量。

首先我认为,提高课堂效率,要制定课堂标准,淡化教师的课堂艺术。再靠教学技艺包打天下绝对是一厢情愿,茶壶里面起波澜不解决问题,唯有重视课堂标准,才能生产出合格的课堂,才能保证让每一个人的每一节课都合格。

从教多年,我已经厌倦了传统的俗套,希望创新,希望改变。但教学中也常常会陷入传统的误区。相信很多老师会有与我相似的感受。那么,原因到底在哪里呢?原因之一在于学生,可能从小学开始的长期填鸭式学习,让学生逐渐丧失了学习的主动性,认识不到主动学习对激活大脑,产生高效率的事实。反映在课堂上沉闷,思维迟钝,依赖性强,不愿主动参与,久而久之形成惰性;原因之二在于教师,传统的教学重视教师本身的技艺,传统教学的备课一般只关注自己的教学设计,很少关注到学生的学。当然这也是最简单省力的;有的老师也在尝试,但问题抛给学生后,如果学生互动跟不上,又会担心教学任务完不成,于是又回到传统以讲为主的老路上来。

在课堂中教师应突出地理原理,弱化地理现象,弱化知识框架!气候的的成因学生一定要会分析会应用,但气候分布学生不仅仅可以通过原理推导,更关键是其高中三年的学习中所做的习题会不断的提及到某地是某气候类型;中国地势地形地貌的成因需要重点分析,但地势特点,主要地形区,主要地貌类型,也无需奢望用一两堂课学生能搞的滚瓜烂熟。想想我自己记住这些地理现象花了多少时间,就知道在课堂上去强化这些地理现象是多么无效的事。

所以目前我理解的高效课堂首先是学生有效地在课堂中学了多少知识,而非老师讲了多少知识;第二,老师创设环境让学生有意愿、有能力、有时间主动思考和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能高效地掌握知识,能对知识学以致用,举一反三。

其次,在课堂中要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成功是最好的动力。我们的课堂应该是学生思维释放的空间,展示思维个性的舞台。教师要不断地给每个学生创设展示的机会,展示课内学习所得,展示课外学习收获,肯定每个学生学习的进步,使每个学生特别是使后进生不断地获得成功的愉悦。让学生们个个都是成功者,个个都企盼获得更多、更大的成功。教师可以适当运用课堂展示,展出学生自信和魅力。
1
、课前展示:应该在上课之前安排某一个同学根据本节课的需要,有针对性的安排学生进行激情展示。若需要激趣,可安排学生介绍历史人物、故事等;若学生有能力可说突破难点,可安排学生有梯度的复习需要的知识等。
2
、学生课堂激情研讨: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带着问题对课文进行预习,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课前学生的自主学习是“学案教学”的重要环节,而问题设计的好坏也直接关系到教学目标完成的状况。上课学生对问题的激烈讨论,更能知识能条理化、系统化和整体化,同学间互相帮助,增进学生间的感情,与此同时,在讲题中,学生更能找到自信。
3
、课堂展示,让学生在有限的黑板空间,使学生能很好的表现出书写功底和概括能力。
4
、激情点评,最好是脱稿,此环节让学生有了对题相应的知识点有了更深刻的印象,在讲的过程中做到条理清晰,环节明确,达到对题的方法的总结和对知识点的归纳。锻炼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概括能力。增强学生得自信心和勇气,使学生对学习有兴趣。

   再次,课堂的效率不仅是体现在当堂,课后的教师和学生还可以通过反思来提高效率。人是有差异的,你的传达,和他的接受是有个时间差的,这个时间差不是讲能弥补的,这个过程必须由学生来完成,别人是替代不了的,不可言传,只能他意会获得。所以,我在想知识真不是教会的,而是学会的。只不过我们的教起得作用,只是缩短他学会的过程。而这个过程需要教育有留白的艺术。

“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成为名师,如果一个教师写三年反思就可能成为名师。由此可见,教学反思对于教师专业的成长和发展起着非常重要和有效的作用。很多年轻的教师往往会忽视这个环节。而恰恰很多思想的闪光点都来自于课后的反思。教师只有学会不断地积累经验,才能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才能实现课堂教学的高效性。因此,我们就必须重视教学反思,坚持写教学反思。

总之,高效课堂作为一种理念,更是一种价值追求,一种教学实践模式。高效课堂是教学改革的一种模式,从名校的成功经验让我们看到了实施高效课堂所取得的成效。为了真正提高我校课堂教学的高效率、高效益、高效果,我们要结合我校的师生实际情况和现有的教材,做到对学生深入研究,对教材充分挖掘,对教师有效培养,走具有学校特色的高效课堂教学之路。高效课堂是给学生一个自己的舞台,给老师一种新的希望,给学校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chinasun 2018-1-3 11:48
在课堂中教师应突出地理原理,弱化地理现象,弱化知识框架!——需要反思,教学方向有没有错误。
回复 geonet 2018-1-3 18:35
有和孙老师一样的疑问。
对高效课堂有一种来自内心的排斥,我更喜欢有效。
我们也应该反思现实课堂的无效-看似高效、大容量、活跃的课堂真的有效吗?
回复 李兴科 2018-1-5 09:41
高效的评价标准一直是我思考的问题,目前更多是在玩概念,而不是落实。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22:08 , Processed in 0.07384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